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学讲堂

历代领导论毛泽东

时间:2012-03-11 10:14:52  来源:  作者:

 

【编者按】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8周年,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近日将陆续选登一系列曾经发表过的,有影响、有分量的研究、回忆文章,与网友共同缅怀毛主席。今天推出第三篇《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江泽民、胡锦涛论毛泽东同志与毛泽东思想》。

内容提要:

一、毛主席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各个阶段,都是代表中国人民的正确方向的;没有毛主席,至少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

我们党的历史道路,就是我们党的领袖毛泽东同志根据中国革命特点所早已阐明的历史道路。真正的我们党的历史,中国无产阶级与中国人民的正确的革命方向,是在毛泽东同志那里。(刘少奇)

毛泽东同志指示我们以新民主主义的方向,并领导我们经历了无数次革命斗争,克服了无数次艰难困苦,达到了今天的初步胜利。(周恩来)毛主席在中国革命的四个阶段都是正确的,都是代表中国人民的正确方向的。大革命时期毛主席的主张是对的,但是没有被当时的领导上接受。十年内战时期他是对的,当时也有一些同志搞错了,没有完全同意他的意见。抗战时期,全党承认毛泽东同志的领导,抗战成功了。到解放战争,更加证明其正确。所以毛主席的方向就是中国人民正确的方向。(周恩来)

我们党和中国人民因为有了毛泽东同志的这样正确的领导,才能在严重的长期而复杂的斗争中一步一步地战胜了强大的敌人,取得了今天这样的胜利。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对于我们党和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中的胜利,是具有决定意义的。(刘少奇)

如果没有毛泽东同志在各个时期的正确的领导,我们党和中国人民要取得今天这样的胜利,乃是不可能的。(刘少奇)如果没有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如果没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而不断地纠正了各方面的缺点和错误,就不能使党和人民革命事业得到如此迅速而巨大的发展,则胜利的获得也同样地是很难想象的。(朱德)如果没有毛泽东同志的卓越领导,中国革命有极大的可能到现在还没有胜利。没有毛主席,至少我们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邓小平)我们党的整个历史的确是光荣的,经过那样艰巨的斗争才取得革命的胜利,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成长起来的。(邓小平)从遵义会议到抗日战争胜利,毛泽东同志的一个无可比拟的功绩,是培养了一代人,包括我们在内的以及“三八式”(指抗日战争初期参加革命的干部——编者注)的一大批干部。现在这些人在全国各个岗位上都担负着重大的责任。这是一件极大的事情。(陈云)

毛泽东同志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深刻分析中国社会形态和各阶级的经济地位及其政治态度,明确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动力,提出了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两步走的战略,制定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开辟了建立农村根据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在1949年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江泽民)没有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社会主义制度。(胡锦涛)
二、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方面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获得的辉煌成就,都是同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分不开的;在搞社会主义方面,毛泽东同志的最大功劳是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

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已经在社会主义革命方面和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获得了多么辉煌的成就!(周恩来)没有中国共产党,不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不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今天我们的国家还会是旧中国的样子。我们能够取得现在这样的成就,都是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分不开的。(邓小平)

在搞社会主义方面,毛泽东主席的最大功劳是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建国头7年的成绩是大家一致公认的。我们的社会主义改造搞得成功,很了不起。(邓小平)党中央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提议,不失时机地提出了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在这条总路线指引下,我国奠定了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江泽民)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毛泽东同志以苏联的经验为鉴戒,积极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1956年,毛泽东同志发表《论十大关系》,1957年,毛泽东同志又发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在我们党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期,这是两篇具有重要意义的著作。尽管在探索中有曲折甚至有严重失误,但是在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我们在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努力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开始全面进行大规模建设,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江泽民)《论十大关系》和党的八大文献,以及《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标志着我们党开始从我国实际出发,独立自主地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应该说,这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良好开端。(胡锦涛)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