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学讲堂

李成瑞:立即制止国企进一步私有化的紧急呼吁

时间:2012-08-07 09:04:11  来源:东方红社科网  作者:李成瑞

 

  关于维护宪法尊严

  立即制止国企进一步私有化的紧急呼吁

  李成瑞

  近来,我国出现了对国有企业进一步私有化的风潮!

  2010年5月13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通称“新36条”),它是2005年2月24日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36条规定的继承和发展。

  这个文件规定,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包括交通运输(铁路、公路等)、水利工程、电力建设、石油和天然气建设、土地整理和矿产资源开发等等;还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市政公用事业领域、社会事业领域和金融服务领域,包括市政公用事业(供水、供气、供热、公共交通等)、政策性住房建设和医疗卫生、社会福利、文化、旅游、体育以及金融服务等等;更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领域”,包括国防科技工业投资、军民两用高技术开发、按规定参与承担军工生产和科研任务,并参与军工企业的改组改制,以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等。文件还规定:“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重组联合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即鼓励私人资本去改造国有企业。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各级政府要安排好预算内资金、专项建设资金、创业引导资金和国内外贷款资金。

  这个“新36条”的内容,受到很多人的质疑,迟迟未能落实。于是,从2012年2月中旬起紧锣密鼓地进行了全面部署。

  2012年2月15日,国务院专门开会,宣称目前体制改革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改革的重点领域是“深化垄断行业的改革”。

  2月21日,由国家发改委召集45个部门开会,要求各部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制定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贯彻“新36条”的“实施细则”,完成这个任务“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2月27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共同发布了《2030年的中国》研究报告,报告内容的一个重点是“深化改革”,“缩减庞大的国企领域”。

  2月28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亲自出马,在北京保利大厦召开记者会,以威胁的口气宣称,中国如果不按世界银行设计的私有化方案“深化改革”,“将会面临危机。”

  十分明显,一场国有企业进一步私有化的风暴即将来临。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社会主义公有制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

  (第六条) “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宪法》还规定:“国有经济,即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国家保障国有经济的巩固和发展。”

  (第七条)“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第十二条)“国家保护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国家和集体的财产。”

  我国的改革开放在修正主义和各种形式的资本主义思想误导下,通过个人承包、经营者收购、大股小卖、半卖半送等等方式,把大量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化为私有资产。到2006年,公有制经济与私有制经济(包括外资和内资)在GDP中所占比重为37%比63%,2010年为27%比73%。在工业总产值中国有经济的比重,2004年为13.5%,2009年为12.5%,比新中国初建的1949年占26.2%的比重还低得多。

  这种情况,说明在我国,经过改革开放,私有制经济已经取代了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已经大大削弱甚至丧失。这样的所有制结构,已经严重地背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规定。

  由于资本主义私有制取代了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在分配上形成了两极分化、贫富悬殊的格局。表示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1994年达到0.434,已超过国际上公认的0.4的警戒线,并超过了所有的资本主义国家和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以后继续上升,2000年达到0.453,2006年达到0.49。最近,世界银行又公布了中国基尼系数上升到0.57的消息。

  美国《纽约时报》2006年2月26日的文章说:“中国大陆虽然已经在事实上抛弃了马克思主义,但现今仍然披着马克思主义的外衣。”“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为了达到使少数人富裕起来的市场经济远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已经变成解释穷人必须老老实实地受苦的合理性的工具。”

  在中国的私有资本中,包括着相当大部分的外国资本。外国资本家大量控制和并购我国原有的优秀国有企业。在对外开放的产业中,各产业的前五名都已为外国资本所控制或参与。全国28个主要产业中,外企在21个产业中占有控股地位。

  现存的国有企业,由于修正主义和各种形式的资产阶级思想的误导,也发生了重要变化。工人由企业的主人变成雇佣劳动者。管理者与普通工人的工资差距空前拉大。中国银行总经理的工资已经超过了英国汇丰银行总经理的工资。但是,也应当看到,现存的国有企业在某些方面仍然保留着一些原有的传统,工资福利一般高于私营企业。同时,这些国企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上仍然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2008年以来,在应对世界经济危机的过程中,这些国企所起到的特有作用就是一个证明。

  帝国主义势力和投降主义势力主张中国国企进一步私有化的主要说法是为了“反垄断”。

  这个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世界上有两种垄断经济:一种是华尔街金融寡头和大资本家的私人垄断(马克思称之为垄断资本主义),是1%的人暴富,99%的人受剥削。这个问题已被身受其害的“占领华尔街运动”的人们所彻底揭露;另一种是人民的垄断,即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的垄断,企业经营的成果归100%(全体)的人民享用(当然这方面的实际工作还有缺点)。以上两种垄断的性质是完全不同的。前一种垄断应当反对,后一种垄断应当支持,决不能把两者混为一谈。

  大家都知道,旧中国蒋、宋、孔、陈四大家族官僚买办垄断资本,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苦难;新中国没收了这些官僚资本,把它们改造成为社会主义国有(国营)企业(即全民所有制企业)。在建国之初,就凭借这些国企的力量,加上广大农民的支援,迅速消除了国民党统治遗留下来的天文数字般的恶性通货膨胀,稳定了物价,取得了市场的主导权,为迅速恢复被长期战争破坏的国民经济并超过战前水平,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这就是两种垄断性质不同、作用不同的一个具体例证。

  那么,现在帝国主义势力和投降主义势力相互勾结,对仅存的国有企业进行“攻坚”战的目的何在呢?

  就在于进一步扩大中国经济的私有化和半殖民化,从而加深外资和官僚买办资本对中国人民的剥削,进一步削弱中国宏观经济调控力量,拉大中国居民贫富的差距,加重中国人民的苦难。

  这是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的!

  在2月28日佐利克在北京保利大厦大放厥词的时候,杜建国先生挺身而出,在会场上散发了他撰写的题为《世界银行,带上你的毒药滚回美国去》的抗议檄文。文章指出一些帝国主义势力“企图借深化改革的名义,让少数中国人和华尔街来掠夺中国人民,造成中国社会两极分化”。他怒斥美帝国主义的走卒佐利克:“美国是要用私有化的毒药毁掉中国经济,中国决不能重复美国的老路!”这种勇敢的行动和正义的呼声,得到了所有爱国、反帝、反对私有化的人民群众的热情赞扬和积极支持!

  节选,编者有删节。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