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学讲堂

历史见证:华国锋自述是怎样下台的

时间:2012-08-27 19:01:36  来源:和讯博客  作者:桥团无限1975

“小平和胡耀邦等人决定要你辞职的时候,你想到了吗?”

  “没有!”华国锋说:“当时小平对我说:[ 我们都欢迎你继续担任党的主席,但是吴德、陈锡联、陈永贵、汪东兴这些人必须辞职。他们不能继续担任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职务。起码现在不行,将来如果群众和干部都谅解了他们,也许还会再站出来的。] 小平还特意对我说:[ 你要警惕汪东兴这个人,他是随时都有可能背叛你的人,连毛主席生前时他都敢背着他和林彪告搞阴谋,公开对抗毛主席关于不设国家主席的指示,讨好林彪,以便毛主席一旦不在了他好卖身投靠嘛,你现在还用他,将来不搞你才有鬼呢。] 他还说了吴德的许多坏话。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我支持他们把这些人清理出政治局和国家的重要领导核心。就连叶剑英也一再地做工作,说:[ 与其让陈锡联主持军委的工作,不如放手让小平管军队。小平已经是七十岁的人了,他是黄昏岁月尽光辉,完全是为了扶持你巩固自己的权威。而陈锡联和你的年龄相差不多,一旦他羽毛丰满,很难预料我们之后这些人会干什么。四人帮的那样的人物大有人在呀。] 为了促进我和一些老同志的团结,我服从了多数老同志的意见,还亲自做工作,让他们自行辞职。这些人一下台,马上就轮到了我。小平说我的领导能力不行,这样的评价难服众心。如果我没有能力,怎样解释我粉碎 [ 四人帮 ] 后的一大堆成绩?我担任党的主席以来所决定的大事,都是和大家进行集体领导嘛,我没有自己单独决定过任何的大事,怎么我反倒成了没有水平的人呢?老实说,小平这样的行动,我的确不敢恭维。我对他很尊重,他对我却是不那么够意思……”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