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学讲堂

资本家控制铁路则社会主义革命毫无意义

时间:2013-03-14 10:25:30  来源:韩德强正道网  作者:王梦恕

针对美国福特基金会资助的专家茅于轼等学者发起的铁路私有化浪潮,全国人大代表士王梦恕疾呼:任何改革必须以人民利益和国家利益为根本出发点,而不是脱离普遍性的群众利益只确保部分人或极少数金融资本家的特殊利益的最大化。

  韩德强按:王梦恕说出了亿万人民的心里话!主流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迷信市场竞争,已经达到了失去常识,丧心病狂的地步。两会正在召开,新的政府领导班子未产生,急匆匆地推出铁路私有化方案,这是要干什么?让新的领导班子来背负铁路私有化的千古骂名吗?给新的领导班子埋下社会动荡、国家解体的地雷吗?

 

  人大代表王梦恕:如果铁路由资本家控制,社会主义革命毫无意义

  针对美国福特基金会资助的专家茅于轼等学者发起的铁路私有化浪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对国内外资本集团对铁路体制改革滞后不满等问题接受了采访。 王梦恕说:中国铁路自满清末年就一直是日本、俄国、八国联军及国际金融资本家窥视的利益焦点,为此还发生了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战争。

  在其他生产、生活资料狂涨数十倍的今天,中国铁路客运票价、货运价格长达16年稳定不变,对支撑整个中国的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立下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并铭刻在人民共和国的史册上。

  任何改革必须以人民利益和国家利益为根本出发点,而不是脱离普遍性的群众利益只确保部分人或极少数金融资本家的特殊利益的最大化。中国铁路已经体现了国家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有机统一,证明这样的管理体制已经非常合理性。

  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取决于铁路的廉价的巨大物流、人流价格。铁路巨大的公共服务功能降低了整个社会的物流、人流成本。为整个社会消费、生产、应急、军事、工程建设提供最好的保障。

  “铁路体制改革要服从规律,此前的国有企业改革、房地产改革、教育改革都失败了,人民很不满意,我觉得凡是改革的事情就没有一个成功过的,现在铁路体制不需要改革”;还有比现在的体制更好的吗,还有什么高招吗?请不要拿垄断说事、铁路每一段拿给资本家都是垄断,不可能有真正的竞争。

  铁路要政企分离,敢分离吗?’中国铁路是国有世界级超大型企业,职工及家属一千多万,铁路不稳定,对经济、社会的破坏作用立竿见影。国有企业政企合一,是工人阶级当家做主的具体表现,是资本家攫取利益的拦路石,任何国有企业工人阶级对企业负责人都有抑制作用,而任何资本家控制的企业,工人阶级对资本家没有任何抑制作用,永远是单方面被控制的雇佣关系,哪有什么人权。如果铁路由资本家集团控制, 如果改革让数百万铁路工人成为资本家的打工仔,那么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毫无意义。

  社会主义的改革,无非是通过对集中于上层建筑领域的管理体制、经营方式的调整来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以获得最具普遍性的社会利益的最大化,如果改革只确保少数人特殊经济利益,罔顾数百万铁路职工利益,铁路被肢解为路自为政,利自各趋,车致各行的分散、交争和紊乱状态,是对中国经济、国民信心力的摧毁。

  “以前说要把铁道部合并到交通部里面,做大交通,现在能合并成吗?” “难道合并到一起就更完美了吗?”“铁道部必须是半军事化管理,并且涉及到国家安全,而交通部是协调各省的交通,可以说一点权都没有,而铁道部有权,而且要集中。”

  铁路是现代交通和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一个国家经济军事实力的重要标志。近年中国铁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并不因原铁道部长刘志军倒台、高铁事故而前功尽弃。快速发展的中国高铁在国际上有引领性作用。

  中国铁路作为对世界有重要影响的现代化大企业和主动脉的领头羊,要不要改革?怎样改革?这是一个关系国家政体的热门话题。集国防建设和人财物大流动却又让利于民于一身的中国铁路,已经体现了国家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有机统一,证明这样的管理体制已经具有合理性。按辩证法家黑格尔的说法,凡是合理的都是注定要成为现实的,而现在本已合理且都是现实的利国利民的铁路管理体制,难道也要改成不合理、不现实才能让某些人、某些利益集团、某些国家感到满意吗?

  中国铁路是中国经济、社会稳定、巩固国防的定海神针,是维持国家统一的筋骨,也是各方利益窥视的焦点。中国铁路应该永远是人民铁路。

推荐阅读:

王梦恕:铁道部撤销或带来混乱 市场化后必涨价

王梦恕:中国高铁技术过硬 未乱花钱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