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学讲堂

“实学思想家故里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启动仪式

时间:2019-07-09 15:21:43  来源: 腾讯新闻  作者:朱康有

  4月20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中国实学研究会主办的“汲取历史文化资源,服务当代治国理政”研讨会暨“实学思想家故里行”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来自部委机关、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地方省市以及中国实学研究会理事单位等共计约150名领导、专家和代表参加座谈。

图片

图片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社长许宝健主持会议。

图片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黄宪起指出,坚持文化自信绝不是空谈口号,而是要立足新时代,本着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原则,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落地落实,服务当代治国理政需要。要深刻阐明中华实学文化同样是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丰厚滋养,着力构建有中国底蕴、中国特色的新实学思想文化体系;应着眼各位实学思想家的故里实际,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价值,更好地融入当地生产生活。

图片

  司法部原部长高昌礼出席会议。

图片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王杰指出,实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实学理念,不仅在历史上有巨大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在当代同样是治国理政可资汲取和借鉴的深厚文化资源。“实学思想家故里行”系列活动,融政、企、学“三位一体”,把实学、实政、实业有机结合起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发挥各方优势,互为依托、相得益彰,共同助力中华文化复兴。

图片

  民政部原副部长陈虹指出,实学思想家提倡学以致用、经世济民,将实干实行摆到重要位置。启动“实学家故里行”活动,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倡实干精神、带动地方文化研究,对于弘扬我们党实事求是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实学加实干,才能圆我们伟大的中国梦。希望中国实学研究会以此为契机,推动实学精神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实践应用。

图片

  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高以忱指出,将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当代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这不是为了一般地搞宣传,而是要服务当代,服务当下,服务今天社会发展。让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都来潜心学习祖先留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可以凝聚民心、净化民心,解决当代社会道德缺失、迷失问题。根据近年来调研实际,要总结和宣传一些学校、监狱、企业等领域成功积累的经验,才能真正使优秀传统文化落到实处。

图片

  中国记协原书记处书记祝寿臣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当代治国理政有着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日本很多大企业在实践中借鉴儒家文化创立了富有人情味的管理方式,对增强员工的企业向心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推动新实学文化融入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高地方知名度和美誉度,与文旅产业融合起来,打造文化旅游名片,推动文化产业升级换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

  中共河南省委原常委、纪委书记尹晋华指出,运用历史文化资源,不是发思古幽情,一定要为我们当代治国理政提供更多支撑。改革开放以后出现的腐败现象是令人痛心的;我们查处腐败案件,面对此丑恶一面,心里是很复杂的。“不想腐”的根本支撑就是廉政文化。要重视我们中华民族廉政文化当中对人德行的指引作用,用廉政故事进行教育和激励。“故里行”活动的开展,将对廉政文化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图片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徐鸣自小受到东林派高攀龙倡导的“有用之学”实学思想影响。他指出,江苏人文荟萃,这次受邀参加“实学思想家故里行”活动的城市最多;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对于增强领导能力建设有着极其重要意义。

图片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志民指出,从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中,挖掘、汲取当代治国理政的经验是一个值得关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主题。中国传统文化有一个最突出特点,就是与政治紧密结合。集中国早期政治智慧之大成的《管子》,是实学思想渊源之一,应汲取其中的以德治国、以法治国、以人为本、政顺民心、丰国富民、经济调控等治国理政智慧。

  中国实学研究会理事、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刘学智指出,中国思想学术史上有一个从孔子以来一以贯之的文化精神,就是实学精神。与虚、与伪相对立,实学核心精神就是强调讲实事、追实绩、求实功、重实用、主实践,这应该是历史上不同时期实学的共同特征。我们今天社会生活中也有很多虚浮的现象,学术界也有,社会生活中也有,实学文化研究仍具有重要的现实针对性。

  中国实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指出,实学思想始于中国宋代,在明清之际达到高潮,并很快传到日本、朝鲜、越南,成为一门国际性学术,在近代东亚现代化和经济起飞过程中产生过非常积极的作用。近年来,积极倡导构建新实学的理论形态,打造新时期的经世儒学。“实学思想家故里行”活动是一个很有创意的具体实践,将涉及到全国几十个城市,集学术、文旅、招商为一体,一定会取得多方共赢的良好效果。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实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朱康有指出,“新实学文化”的提出,并非刻意和老一辈实学研究者区分开,它的背后其实反映了新的转向、新的理路,更加倾向于对实学作广义的解读——就是把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思想运用于当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各个方面,暗合当今主流意识形态把优秀传统文化提到“治国理政思想文化资源”高度的时代潮流,因而发展的前景将更为广阔、丰溢,可为“实学思想家故里行活动”打下文化基石。

图片

  “实学思想家故里行”活动启动仪式

  中共浙江余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中共江苏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许玉连作为与会地方城市代表作主题发言。实学思想家故里政府领导,团中央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钮海琴女士、上海东方智慧十分孝心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刘峰、拼多多副总裁侯凯笛等围绕“实学思想与经济文化融合发展实践”进行座谈;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司司长宋承敏、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会农业和农村投资专业委员会会长胡恒洋、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会特色小镇项目组组长叶宽、文旅部国家旅游研究院研究员张佑印作为嘉宾点评。座谈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社长胡敏、原中央党校培训部副主任(正局级组织员)李中印主持。

图片

  “实学思想家故里行”是中国实学研究会联合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共同发起并主办的系列活动。据悉,该系列活动首站将于今年6月份走进王阳明、朱舜水、黄宗羲的故里——浙江省余姚市。

  (朱康有 供稿 王杰 审)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