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公社

王稼祥夫人朱仲丽逝世 终年100岁

时间:2014-02-13 09:55:29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

北京友谊医院原院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王稼祥夫人朱仲丽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2月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朱仲丽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王稼祥夫人、北京友谊医院原院长朱仲丽去世,享年100岁

  朱仲丽

  朱仲丽,原名朱慧,1915年2月出生于湖南长沙。1931年考入上海同德医学院学习。193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7年冬到延安,后任边区医院外科医生。193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初,与王稼祥结为革命伴侣,后任中央军委医务所所长。1940年后,任中国女大教员,中央机关医务所所长,王稼祥秘书兼保健医生。1947年5月后,任哈尔滨市立第一医院院长,筹建沈阳卫生局。1949年3月任北平市卫生局副局长。

  新中国成立后,朱仲丽随王稼祥在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工作。1951年2月后,任卫生部妇幼卫生司妇幼卫生处处长,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中方院长,中苏友谊医院第一副院长,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兼常务理事。1965年后,调中央对外联络部办公厅、中办秘书局任王稼祥秘书。“文化大革命”中被批斗、审查、下放劳动。1978年2月,当选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后任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荣誉顾问。1990年11月离休。

  

王稼祥1939年与朱仲丽结婚,图片摄于1941年

  王稼祥与朱仲丽,1941年摄

  朱仲丽的父亲朱剑凡是杨开慧父亲杨昌济的密友,曾一起留学日本。朱剑凡先生回国后,在长沙开办了周南女校。1920年,毛泽东在长沙一师附小主事时,经朱剑凡先生介绍,寄宿于周南女校。据朱仲丽回忆,她在8岁时,见过又瘦又高的青年来她家看望她父亲,那青年便是毛泽东。

  朱仲丽曾在上海东南医学院学习,又在南京的中央医院工作过两年,后来辗转来到革命圣地延安,便从事医务工作。她给毛泽东、朱德等许多中央首长看过病。跟王稼祥结婚后,又一直生活在政治高层圈子里。丰富的阅历,成为她退休之后的创作源泉。于是,她由医生成为作家,写出一部又一部长篇,《江青秘传》是其中的一部,而《黎明与晚霞》则是关于王稼祥的长篇文学传记。

  王稼祥1906年生于安徽泾县,曾有过一次包办婚姻,并留下一子。1925年,王稼祥来到苏联,学习、工作了有6年时间,期间曾与一位乌克兰出生的姑娘结合,1929年两人分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