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公社

毛泽东专职摄影师吕厚民在京逝世

时间:2015-03-12 11:19:18  来源:中红网  作者:

链接:中红网特稿:毛主席放手让记者照相至今让我感动——毛主席专职摄影师吕厚民访谈录
http://www.crt.com.cn/news2007/News/jryw/2008/818/088189101461GC9B80K818HJ40KG22.html

    中红网北京2015年3月11日电

    3月9日凌晨,毛泽东专职摄影师、著名摄影家吕厚民在京去世,享年87岁。

    吕厚民曾专职为毛泽东担任摄影师12年,是毛泽东身边工作时间最长的摄影师。1950年,20出头的吕厚民被组织安排到中南海工作,主要任务是为新中国的第一代领导人拍照,代表作有《欢送志愿军归国》、《毛泽东与周恩来》、《毛泽东打乒乓球》、《周恩来与邓小平在颐和园》、《毛泽东在书房》等。1953年、1961年及1963年,吕厚民曾3次跟随毛泽东来到武汉,拍摄《毛泽东畅游长江》、《毛泽东在蛇山》等重要作品。《毛泽东在蛇山》一直陈列在东湖宾馆毛泽东同志故居纪念馆。

    在2013年东湖宾馆纪录电影《东湖梅岭的毛泽东》开机仪式上,吕厚民曾回忆与武汉的拍摄情缘。1953年2月16日,大年初三,毛泽东踏着春雪来到武汉,这是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来汉。18日上午,在事先未安排的情况下,毛主席突然提出要去蛇山。时逢新春佳节,蛇山上游人川流不息,毛主席兴致勃勃健步登山。两个正在游玩的小女孩发现登山者很像毛主席,便扯住欲拍照的吕厚民,好奇地问:“叔叔,这个人是个么官呀?”吕厚民没回答。小姑娘又挤到毛主席机要秘书叶子龙的身边问,叶也没作答。此时,毛泽东摘下口罩。小姑娘眼睛一亮,壮着胆子,结结巴巴地问:“你……你是不是毛主席啊?”吕厚民拍下了这个珍贵镜头。

    1961年,毛泽东在武汉会见英国元帅蒙哥马利。会见后,毛主席很高兴,到长江里游泳,蒙哥马利在船上看。武汉的江面很宽,江水浩浩荡荡,毛主席游了约50分钟,一点也看不出累。吕厚民在随后的一次采访中回忆:“当时,主席兴致来了,一挥手,就说了那句很有名的话,‘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成长’。我感觉主席肯定会有什么动作,因为在一起的时间长了呀!结果,我把这个难得的镜头拍下来了,叫《毛泽东畅游长江》。”

    在担任毛泽东摄影师的日子里,吕厚民多次通过这种“抓拍”,记录下很多历史的珍贵瞬间。2014年10月,吕厚民作为摄影界代表参加了文艺工作座谈会。

    据悉,向吕厚民同志遗体告别的仪式,将于3月15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1950年6月14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毛泽东、周恩来等在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吕厚民摄)

1950年6月28日,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第八次会议上。(吕厚民摄)

1950年的一天上午,毛泽东和孩子们在中南海散步小憩。(吕厚民摄)

1954年周末的一天,毛泽东和李敏、李讷、毛远新在一起。(吕厚民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