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公社

开国将军方子翼逝世 曾率部击落击伤88架美机

时间:2015-03-23 09:45:09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六安新闻网消息,2015年3月17日9时45分,原空军学院顾问方子翼同志(正兵团职)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享年98岁。

方子翼,原名方泰兴,金寨县果子园乡佛堂坳人。1917年生,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转入中国共产党。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4军30团政治处组织干事,第30军88师263团、264团政治处青年干事、师司令部书记,第89师政治部青年股长,第30军政治部青年科科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新疆航空队飞行训练班学员。解放战争时期,任八路军总司令部航空队队长,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飞行教员、主任教员、飞行训练处科长,飞行大队政治委员。

 

1950年11月30日空军第四歼击师第一任领导在辽阳合影。左二为方子翼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空军第5航空学校校长,空军第4混成旅11团团长,空军第3驱逐旅旅长,空军第4歼击师师长,志愿军空军第4歼击师师长,空军第2军副军长、军长,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兼训练部部长,广州军区空军副司令员,空军学院顾问。

经历了鄂豫皖苏区四次反“围剿”斗争,在创建川陕根据地斗争中三次负伤,长征中三过雪山草地;参加西路军转战后随西行支队突围到新疆。他是人民空军的第一代飞行员,在朝鲜战场指挥部所击落击伤美军飞机88架,击毙其王牌飞行员,打出了新中国空军的威风。参与了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空军组织指挥工作。

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曾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二级自由独立勋章。

 

方子翼

标签 >> 朝鲜朝鲜战争
来源:六安新闻网 | 责任编辑:靖恒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military-affairs/2015_03_22_313124.shtml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