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公社

中国毛泽东研究院等举办马宾同志追思会

时间:2017-04-17 18:26:51  来源:红旗网  作者:蔡金安

2017年4月9日,中国毛泽东研究院、红色历程研究会在北京举办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马宾同志追思会,在京的部分同志马云波、任黎明、赵典军、李铁强、吕长堂、杨进志、随传法、许弟鹄等同志参加。

会议由主办单位负责人马云波同志主持,与会者分别作了发言,盛赞马宾同志的卓越功绩。任黎明同志展示了自己的诗歌《痛悼李成瑞马宾同志》:反修战鼓正声嘹,李马溘然上九霄。悲痛连连失大将,后人催马扬战刀。

部分同志在马宾同志遗像前合影 

2017年3月27日,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新中国工业管理体系的创建者、《鞍钢宪法》创始人马宾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104岁。

马宾,1913年生,安徽省滁州市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参加上海文化界救国会。后任新四军政治部编译组组长、新四军军部军法处科长、中共射阳县委书记、松江省军区民运部部长、中共哈东地委书记,辽宁省委秘书长、民运部部长。建国后,任鞍山钢铁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领导与编制伟大的历史文献《鞍钢宪法》工作,1956年毕业于苏联西伯利亚钢铁学院,后历任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国家进出口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顾问。

建国后,马宾从民运工作转为企业建设,出任鞍山钢铁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期间被国家送苏联学习。回国后,他在鞍钢发动职工群众创立了政治挂帅、群众运动、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工业建设模式,毛主席高兴地称其为“鞍钢宪法”,号召全国学习。

从岗位上退下来后,马宾同志仍然关心群众、心系社会、深入群众中搞社会调查研究,写文章、写报告、向中央提建议。他虽身在高层,心却始终关注老百姓的疾苦。

改革开放以来,马宾同志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工作方法,结合国内外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对文化大革命进行了系统研究和全面反思。他旗帜鲜明反对私有化,反对崇洋媚外跟着美国走,反对推行市场经济,指出了市场经济的放任发展会造成重复立项、盲目发展,导致产能过剩的后果。他鲜明地指出:现在新自由主义改革派想以牺牲劳动人民的利益来抢救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灾难。他认为腐败的根源是私有制,强烈呼吁发动群众大规模反腐败。

马宾同志是文化大革命的受害者,但他能抛开个人恩怨,站在人民利益、国家利益的制高点重新审视文化大革命的是非功过并获得正确认识。

马宾同志为探索和追求真理义无反顾,无私无畏,同邓力群、郑天翔、巍巍、李成瑞等同志一道站在反帝反修的最前列,是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领军人物之一,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毕生的心血。

作为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和共产主义战士,1990年4月7日马宾同志立下遗嘱:“我死后,请将我的遗体给任何医疗单位作解剖之用,不要保留骨灰,不要搞遗体告别,不发讣告。”其亲属已遵照马宾同志的遗嘱将马宾同志的遗体捐献给了有关医疗单位。马宾同志此举更彰显出他是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是一名无私无畏的共产主义战士。

马宾同志的事迹,为人类正义事业注入了无穷的生命力,激励万千儿女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行新的长征!

蔡金安 报道

2017.4.13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