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公社

特稿:无尽哀思诉衷情 继承遗志永向前——民族复兴网举办马宾同志追思会

时间:2017-04-26 18:32:13  来源:红旗网  作者:蔡金安

无尽哀思诉衷情  继承遗志永向前

——民族复兴网举办马宾同志追思会 

2017年4月16日下午,民族复兴网在北京香山双清别墅举办马列毛的坚定信仰者马宾同志追思会,部分离退休干部、专家学者、红色文化团体负责人、红色网友等30余人到会。会议由民族复兴网总编梁长江同志主持,著名左翼学者、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张宏良,中国红色历程研究会会长马青柯,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研究员苏诠,原总参宣传部副部长、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王立华大校,原国史学会副秘书长苏铁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品厂著名导演、红色艺术家艾辛,河北滦县三中校长佟明晶,红色文化学者许玉杰,作家陶冶,北京论坛秘书长张清等同志作了发言。出席追思会发言讨论有缪峰文良玉、李新民、随传法、张庆龄、盛素玲、罗文颖等同志。

中国红色历程研究会会长马青柯同志首先发言,详细介绍了马宾同志的生平并作了高度评价,称马宾同志既是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功臣,也是批判修正主义、复兴科学社会主义的领军人物;马宾同志干一行爱一行,不仅是领导干部,还是专家,精通几国语言;他的艰苦朴素很值得我们学习,家具都很陈旧,家里几十年不装修,中央领导要给他十万元装修,他坚决拒绝;马宾同志是始终如一的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非常值得我们追思。

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研究员苏诠同志沉痛回忆了与马老认识近30年的重要经历,对马老总结出四大闪光点。他深情地说:

我对马老印象最深的一次是1993年,我们那次是研究关于产权的一个研讨会,想请一些著名的经济学家来批一下科斯定理,所谓产权越明晰,企业越私有化,劳动效率越高。当时可以说如果把它批了,对西方经济学产权理论就作了一个釜底抽薪。我就找了西方经济学权威高鸿业教授,有人提出一定要请马宾来。马老根据书本和他在苏联的所见所闻,以及过去他在国企几十年的经历,批了科斯定理所谓的越产权明晰,产权越小,越把它卖给私人,效率越高。高老师和马老两支生力军合起来,可以说非常成功。由此我感到:马老精通马列,又对西方的很多东西非常熟悉,确实是懂马列博览群书的专家。他的共产主义信念建立在对理论的深入理解上,这是第一点。说到我跟马老的历史渊源,跟马老的情意一步一步加深。后来我们开会去请马老,马老跟我们的联系越来越多,经常请我们到他家里去深谈。第二点,是马老坚定的理想信念。马老的理想信念,在民主革命时期应该说是战果辉煌。他实际上有中将军衔,在张爱萍的部队里,张爱萍是师长时,他是旅长,所以他也是经历过战火考验的,理想信念更坚定,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践。第三点,马老的人品高尚。他始终怀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而且对人对事从没出于个人的好恶。第四点,低调。他创造出《鞍钢宪法》这么大的贡献,却从不炫耀。这些都确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现在反思我个人,反思现在坚持毛泽东思想的很多同志,有时候或多或少有患得患失的情绪出现,但马老在出现了各种各样困难的情况下,信念是坚定的,路线方向是明确的,革命的传统道德一丝一毫也没有减弱。这些方面,我觉得对马老特别敬佩,特别怀念。听到马老去世,我心里非常沉痛。马老老一辈革命家的风采确实永远磨灭不了,所以我怀念他,而且要永远学习他。

原国史学会副秘书长苏铁山同志总结了马老解决的人生的三个问题。他表示:

我跟马老也是相识多年,到马老家做客多次,亲耳聆听马老教诲,受他的精神的感召也好多年。我回忆他、追思他、怀念他。第一,马老之所以这一生这么辉煌,他首先解决了为什么而活着的问题。他年纪很轻的时候投身革命,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为了这个事业去献身去奋斗,树立了这样一个人生观。之后,他通过刻苦学习,认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道路、共产主义方向是救中华民族救中国人民也是救全世界的一条正确道路,这样才解决了自己的世界观的问题。马老这一生之所以从他年轻时开始一直到他的中年晚年,这么十几年来风风雨雨,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坚持正确的观点,坚持正确的人生道路,首先解决了为什么活着的问题。第二,为什么人服务?毛主席说为人民服务,这是至高无上的。马老的一生就是这样的。第三,他还解决了一个如何为人民服务的问题,从世界观的角度,找到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道路、共产主义方向。一方面解决了世界观的问题,然后始终不渝向着这个方向努力,坚持了一生,所以才成为非常辉煌的让大家尊重怀念的老同志、我们敬仰的老前辈。

原总参宣传部副部长、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王立华大校作了长篇讲话,盛赞马老的高尚品格和他主创的《鞍钢宪法》,谴责腐败分子对党和人民的背叛,痛陈改开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他激动地说:

马老经历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三个历史时期:民主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马老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贡献,就是主创了鞍钢经验,后来被毛主席命名为《鞍钢宪法》,这一成就永载史册。在改革开放时期,我们知道,社会出现了许多问题,党内包括高层,有相当一批共产党员背叛了我们党的信仰。而马老能够坚定共产党人的信念,不是以个人恩怨来认识问题,而是以党的信念、国家的前途命运来决定自己的社会立场,这一点非常可敬。

这些年来,一些同志们在经济领域推红色管理、毛泽东的领导管理,对马老的《鞍钢宪法》反复学习。有一个搞培训的领导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人带着一帮民企领导到外国去学习先进的经验,到宝马公司去,结果人家让大家看了之后说:“其实你们不用向我们学习,我们根本就是按照你们的《鞍钢宪法》两参一改三结合来干的,我们之所以不断进步,也得益于两参一改三结合。”当那些打拼的民企领导听到这样的说法时,欲哭无泪。为什么我们自己领导管理的瑰宝却要出口转内销?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我们深思。

《鞍钢宪法》有五条原则:政治挂帅、党的领导、群众运动、两参一改三结合、大力推进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最重要的毛主席说是前三条。

第一条,政治挂帅。挂的什么政治呢?就是社会主义的政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公有制,坚持共同富裕,坚持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我们今天所出现的一切问题,大家最不满意的恰恰是在这个根本性的方向上出了问题。党内外有一大批势力,坚持走资本主义道路,坚持消灭社会主义,而且这样一批势力,在苏联成功地颠覆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现在社会面临什么呢?就是国有企业还要不要?以公有制为主体的最后那点标志性的遗产还要不要?如果把国有企业搞没了,还有没有共产党的领导?还有没有社会主义制度?还有没有共同富裕的任何可能?我们知道政治挂帅挂的是什么?就是把全体人民的利益顶在脑上。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但今天,是以满足赚钱为目的的生产。这是最根本的大是大非问题。

第二,党的领导。去年在国企党建会上提出国企党建还要不要。毛主席创立的是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而从80年代开始实行一长制,结果呢?90%以上的国企被消灭掉,变成自己的。我们走了三十多年以后,发现这条路是走不通的。搞社会主义就不能让一个人说了算,应该是党委集体说了算,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基础。如果让一个人说了算,一开始是效率提高,但到最后,私有化的效率非常高,把国有资产往自己家里搞,就如探囊取物。为什么广大人民群众辛辛苦苦积累的家底相当一部分就落到那些贪官污吏黑恶势力手里,没有党的领导行吗?现在从去年开始,要重新恢复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当然阻力是很大的。

第三是群众运动。群众运动是被彻底制止了。党的群众路线要不要?我们办一切事业,包括办企业,要不要依靠群众?还只是让少数人管?这些年喊的成了主旋律的什么专家治国精英治国,结果他们治成什么样子了?不依靠群众,结果必然是脱离群众,必然是与群众背道而驰。在企业也是一样的。最后,我觉得这三条之所以重要,涉及到根本性的方向问题。我们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现在改的是私有化,再一个资本化,甚至一些国有企业有没有工人?工人变成了劳务派遣,领导成了发包的了。我们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到底是什么?它不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富裕,生活质量更高吗?你把它变成奴隶能行吗?肯定是不行的,肯定不是社会主义的,也不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方向。人类社会进步的方向是人人平等,而不是少数人欺压、剥削多数人。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基本信念,也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价值观。

第四条,两参一改三结合。这个确实是谁都能用,它本质上是要求民主管理,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与管理,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干部、技术人员与工人三结合来解决一切重大问题。宝马公司学了一点这个,就不得了啦,就保证了这样一个企业往前走,而我们呢?我们学来学去却把我们最宝贵的弄丢了,能行吗?所以说现在需要重新认识《鞍钢宪法》。

最后一条是大力推进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说国企不重视技术不对,恰恰毛主席时代原创性技术是最多的。这些年来我们认识到那种爬行主义的不堪、无能之后,开始自主创新了,我们的科研成果就越来越多了。这些年来的实践证明:花钱买不来技术,市场换不来技术,合资合不来技术。如果依靠这些东西去做,只能是跟在别人后面爬行,永远是二流三流国家。中华民族要崛起,要走在世界的前沿,要对人类有更大的贡献,必须集中全民的智慧,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所以说,经过这些年来的实践,我们再回过头来看,当年马宾参与创造的《鞍钢宪法》闪烁着智慧的理性的先进的民主的光芒,具有永恒的价值。我们纪念马宾,不光是怀念他的那些高风亮节、革命信念,我觉得在各个领域,尤其在经济领域,怎么创造中国特色的领导管理科学,应该说马老是一个开拓者,而且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河北滦县三中校长佟明晶同志表达了对马老深深的敬意,表示要以马老为表率,教育学生,引导教师,树立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信仰。佟校长指出:

马宾同志在民主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直到改革开放时期,都能够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所以从这点上,我就更加敬佩这位老人家。信仰可以说是人生力量的源泉,如果没有信仰,生活就没有力量,就会浑浑噩噩。现在改革开放,我的感觉就是全民族都没有信仰,尤其是我们共产党内出了这么多贪官,他们丧失了共产党人的信仰。整个社会道德滑坡也是我们全民族没有信仰,如果有了信仰,我们可以为了信仰而去战斗,甚至为了信仰可以去牺牲自己的一切。所以我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只能教育我们的学生,引导我们的老师,一定要树立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信仰。因为我感到中国离不开毛泽东思想,脱离了毛泽东思想,你就会走上邪路,这个国家迟早就会亡国,这个党迟早要亡党。今天听了以上几位同志介绍的马宾老人的事迹,我就更加敬佩他老人家,回去以后我会把他老人家的事迹讲给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听,要让我们师生共同来纪念马宾同志,共同来学习他那种无产阶级的立场,那种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学习他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忠诚,为了信仰而去奋斗,所以,我觉得信仰不能没有。现在有些博士生导师居然也跳楼,已到了高级知识分子怎么就自杀呢?根本原因就是他没有信仰,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也不知道为谁活着,更不知道怎么活着,所以我认为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一定要坚定立场,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仰,以此来纪念和怀念我们的马宾同志!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品厂著名导演、红色艺术家艾辛女士盛赞马老是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是一个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她动情地说:

听了以上几位老师的讲话后,我特别感动。我们小时候沐浴过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在红旗下长大。马宾老参加过中共特科,在上海还曾保护过鲁迅,还参加过新四军,经历了皖南事变,还有个中将军衔,最后去搞工业,主创出《鞍钢宪法》,我觉得很伟大。他对事不对人,邓小平、江泽民等大领导都有恩于他,但他评判问题的对错只以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为标准,真是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一个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我觉得这样的人就是我们应该关注的。我觉得如果我有机会,我一定要拍这样一个人。我们在今天怎么写一个“人”字?我觉得马老应该能教我们后来人怎么去写这个“人”字,怎么做人,怎么去树立自己的信仰,怎么去把握自己的信仰,怎么去把握自己为人的原则。就像刚才佟校长说的回去要跟学生说,我们要记住马老这样的人,所以我以后一定要学马老。

著名左翼学者、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张宏良同志赞颂马老的无私无畏关注民生,并分析《鞍钢宪法》的伟大之处。他谈到:

刚才艾老师说要拍一部马宾的剧,我感觉很好。马老的人格确实超出我们常人,邓小平、江泽民、朱镕基、胡锦涛、温家宝等都找过他帮过他,他的政治资源非常丰厚,对一般人来讲,稍微有点私心就能升官发财,但马老没这样选择。确实,这个真正能达到无私境界的高尚品格,确实值得我们学习,我也是从这一点最佩服他。我写马宾的文章有几篇,在其它各种文章中提到马宾的文章有好多。他是我发自内心尊敬的一个共产党人,一个老前辈,真了不起。再一个是他的无畏。他是部级干部,90年代就开始反思改革,那时候有多大的风险?据整理他文章的同志讲,马宾的文章有2900多万字,确实看出一个大义凛然的共产党人形象,真了不起。他还关注民生,为下岗工人的安置问题呼吁和建言。

《鞍钢宪法》这五条,现在想想越往前走,越显得伟大。主席当时讲,第一条,政治挂帅,为什么要政治挂帅?是因为现在企业是全体人民的,不再是资本家个人的。资本家个人叫利润挂帅。政治挂帅是这个企业要为全体人民服务。第二条,党委领导,就是要保证政治挂帅。第三条,群众路线,就是保证党委必须要政治挂帅,而不能利润挂帅,如果偏离了这条,群众就要纠正,所以叫群众路线。第四条,两参一改三结合,社会主义企业和资本主义企业都会走这条路,主席的眼光,主席的自信,真是了不起,越往前走看得越明白,实际证明都在走这条路,包括今天美国搞的员工持股制度,日本搞的工人产业管理,不都是这些东西吗?第五条,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我们今天纪念马宾,其实是在追思我们向往的和要坚守的一种精神,一种真正的人生,这点马宾确实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如果哪天咱们的红色艺术家想拍部马宾的剧,我跟你当马前卒。(艾辛:我一定努力。)

红色文化学者许玉杰赞扬《鞍钢宪法》是无价之宝。他强调:

马宾同志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遗产,除了他坚定的信仰、高尚的品德、忠于党坚持共产主义信仰之外,尤其给我们留下一个无价之宝——《鞍钢宪法》。《鞍钢宪法》是马宾同志摸索出来后由毛主席总结出来的。后三十年国企按照资产阶级自由主义的经营管理办法去搞,搞到今天,走不下去了。问题很多,就是抛弃了原来我们国有企业的一整套管理思路,也就是毛主席批示的《鞍钢宪法》的有关内容,坚持政治挂帅、党的领导、两参一改三结合、发动群众、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这些东西全部丢掉了。国有企业当前主要问题,我觉得一个是不要党的领导,个人说了算,很容易走邪路,很容易决策失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一个领导,董事长说了算,缺乏党的领导,没有集体领导,没有群众监督,很容易造成资产流失,变相私有化。不少国有企业,领导想怎么弄就怎么弄,变相私有化了。《鞍钢宪法》是我们国有企业恢复的方向。如果国有企业坚持按《鞍钢宪法》五原则办,肯定能搞好,因为前30年就是靠这套东西把我们国家从无到有,发展成为有两弹一星、有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的社会主义强国,所以《鞍钢宪法》是无价之宝,我们今天追思马宾同志,就是要把他的思想继承下去,把他的事业推向前进,把国有企业的工作搞好。

作家陶冶同志讲述了与马老交往20多年的一些难忘的故事,称赞马老爱憎分明,顶天立地。他深情地说:

《鞍钢宪法》是毛主席时代的产物,是毛时代管理企业的一个法宝。我为什么能跟马老往来20多年?因为我跟他的性格相似。马老是宁折不弯,从不低头,真正的革命者。马老太了不起了,他对人,观点不赞成的嫉恶如仇;观点一致的引为同志,不管你什么阶层,热情接待,谈不完的话。我是1994年认识马老的,当时任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办公室主任。去马老家拜访,送两瓶鹿茸血酒被拒。马老是扎根群众,顶天立地的人。

北京论坛秘书长张清同志表示我们追思马老,更要着眼于今天。他表示:

今天各位老师介绍的马老的生平、事迹,使我心灵受到很大震撼。我一直在反思:为什么改开以后,我们13亿人没有出现几个马老这样的人,而毛泽东时代遍地都是马老这样的人?毛泽东时代,六亿神州尽舜尧。马老自称是毛主席的战士、学生,如果说那个时代是个圣贤的时代,毛主席就是我们历史上最伟大的圣人,马老就是圣徒。我们追思马老,更要着眼于今天,要继承马老的遗志,学习他对共产主义坚定不移的信仰,学习他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学习他艰苦朴素不忘初心的共产党本色。

个人发言完毕后,到会者展开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马宾同志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私无畏的共产党人,一定要继承他的遗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继续革命永向前。

2017.4.21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