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瞭望

俄民调:俄民众对斯大林好感创新高

时间:2019-04-20 12:19:14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参考消息

 俄民调:俄民众对斯大林好感创新高

【俄新社莫斯科4月1 6日电】俄罗斯人在列瓦达中心的民调中表达了对斯大林这位历史人物的看法。

70%的受访者认为,这位苏联领导人在国家生活中的作用是正面的,其中52%的人认为基本正面,18%的人认为完全正面。只有19%的受访者对其持负面评价,其中14%认为基本负面,5%认为完全负面。另有11%的人对这个问题难以作答。

列瓦达中心指出,民众对斯大林的好感度创下开展相关调查以来的最高纪录。

据媒体报道,本世纪初,肯定和否定斯大林者的比例大致相当。随后,在2008年至2014年,对这位领袖的中立态度开始占上风。

根据最新民调,51%的受访者钦佩、敬重或喜爱斯大林。其中,最多的回答是敬重(41%)。

26%的受访者对斯大林不置可否。还有14%的人则对其表示愤怒、恐惧或厌恶。此外,有1%的受访者承认不知道斯大林是谁。

在各年龄段中,积极看待斯大林的人都超过了不认可他的人。但比起其他年龄段的人,18-24岁的受访者对斯大林更多持无所谓的态度。

【俄罗斯连塔网4月17日报道】俄罗斯人对斯大林的好感达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民调显示,认为斯大林在国家历史中发挥“基本正面”或“完全正面”作用的俄罗斯人达到创纪录的70%。而认为斯大林时代并不合理的受调查者近1 0年来减少了四分之一,仅占45%。连塔网邀请社会学家及专家解读,为何民众对斯大林更加喜爱,以及这说明俄罗斯人以及俄罗斯的现实情况具有怎样的特点。

专攻大众意识问题的精神科医生维亚切斯拉夫·塔拉索夫说,对斯大林的好感度上升是合理的。

他说,无论这听上去多不可思议或者稍显陈腐,多数民众将斯大林视为“国民之父”。这个对斯大林角色的常见解释确立得非常好,现在也正是从这一角度理解他。“国民之父”关心的首先是人民。

多数人认为,斯大林降低了物价,关心人民的收入和福祉。这与事实并非完全相符,但这种观点已经确立了并被保留下来。

对俄罗斯人而言非常重要的纪念日——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正在临近。 2020年,俄罗斯将庆祝这一节日。没人可以把伟大的卫国战争及其胜利与斯大林的名字分开,这是牢不可破的。因此在举国欢庆的背景下,斯大林的好评度只会更高。

俄罗斯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列昂京·贝佐夫说,斯大林如此受欢迎与占社会大多数的保守群体的新需求有关。对他们而言,社会秩序问题位列第一。因此人们将斯大林视为十月革命后的新历史当中唯一符合这一需求的人物。

人们看到斯大林似乎关心民众。这对民众来说是重要的,因为这是基本需求。

社会学家阿列克谢·罗辛说,主要原因之一是对卫国战争胜利的崇拜。因为人民知道,领导所有这些伟大行动的是斯大林,因此投射到他身上的无疑是正面形象。

需要指出的是,大众意识不喜欢矛盾。它是整体且简单的。不可能有“一方面,另一方面”,人们不喜欢这样。如果说卫国战争的胜利是历史上最伟大的胜利,但同时发号施令的领导人是夺取数百条人命的凶手,这听起来将充满矛盾。因此人民选择相信一切都是诬蔑,事实上斯大林是优秀的。

另外一个原因是民众与所谓的精英和官员间的决裂。后者令民众愤怒,这时斯大林的形象被记起。人们需要斯大林,一个可以对所有官僚开枪的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