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瞭望

英国扣押伊朗油轮暗藏了什么玄机?

时间:2019-07-07 21:34:40  来源:金桥智库  作者:金桥智库

   7月4日是美国独立日,这一天本来可算是英国的耻辱日,因为美国的独立就是打败了英国才走向独立的。但是就在这一天,英国人做了一件更耻辱的事情,那就是听从美国的指令非法扣押了一艘伊朗的油轮,用伊朗人的话来说,就是“海盗”行径,恩,英国人做了五百年的海盗,真可谓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英国扣押伊朗油轮暗藏了什么玄机?

  被扣押的伊朗油轮叫格蕾丝1号(Grace1),悬挂的是巴拿马的国旗,注册地是阿联酋,隶属于俄罗斯泰坦航运公司。这艘油轮属于超级油轮,装载有200多万桶的原油,也就是30万吨。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大约相当于伊朗在没有被美国禁运前每天的石油出口量,在美国退出伊核协定以前,伊朗的石油出口总量大约是250桶每日,后来降到了200万桶,上个月在美国全面禁止伊朗原油出口以后,下降到了30万桶(也有专家分析说算上暗地里出口的还有80万桶),现在除了中国以外,已经没有哪个国家敢公开买伊朗的石油了。

  所以,我们看到这艘伊朗的油轮,如此的大费周折,又是挂了巴拿马国旗,注册地也弄到了阿联酋,船员都换成了外国人,还属于俄罗斯泰坦航运公司,一切都是为了掩人耳目,保障安全。它从伊朗出发,绕道好望角,最终目的地是叙利亚的炼油厂,为奄奄一息的阿萨德政权输血。而直布罗陀毫无疑问是必经之地,结果出事儿了!

  

英国扣押伊朗油轮暗藏了什么玄机?

  7月4日凌晨,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出动了30名特种兵,以直布罗陀皇家警察局和港务局的配合下乘坐巡逻艇和直升机夜袭了超级油轮格蕾丝1号,并将它开到了直布罗陀港扣押了下来。现场并没有发生激战,因为和平太久了,估计伊朗人也没有想到英国人会干这种缺德事儿,毕竟前不久英国、法国和德国三国外长还一起访问过伊朗,共同声明反对美国对伊朗的禁运,维护伊核协定。

  所以,伊朗的超级油轮上只有28名船员,大多数是印度人,还有少量乌克兰人和巴基斯坦人,并没有过多的保安力量。这么一点船员哪里是皇家海军特种兵的对手呢?就算是反抗了,估计也是白死了,毕竟在人家的地盘,英国人一个电话就可以呼来直升机增援的。这就是暗枪易躲,暗箭难防了!伊朗人、俄罗斯人压根想不到英国会来这一曲,偷偷摸摸下黑手,所以就中招了。

  那么英国人为什么会在直布罗陀动手呢?看起来直布罗陀跟英国距离甚远,毫无瓜葛,但是事实是直布罗陀属于英国。对于英国来说,直布罗陀就好像是从前中国的香港,如今阿根廷的马岛一样,是属于英国的海外飞地,而且还是战略要地,对于英国来说,丢掉哪里也不能丢掉直布罗陀,因为它是地中海西边边唯一的出入口,在苏伊士运河开通以前,还是地中海唯一的出入口。但是因为苏伊士运河无法通过大型的超级油轮,所以对于格蕾丝这样的大家伙来说,直布罗陀就是唯一的出入口,这也是为什么伊朗油轮要绕一大圈的原因。

  

英国扣押伊朗油轮暗藏了什么玄机?

  直布罗陀为啥会落到英国人手里呢?这话说起来就长了。直布罗陀这个名字是从阿拉伯语“直布尔·塔里克”音译到英文里面的。直布罗陀原本是西班牙最南端和非洲西北部之间的海峡,长约58公里,最窄处仅14公里,比马六甲海峡还窄。公元八世纪,阿拉伯倭马亚王朝对外发动了阿拉伯历史上空前的大征服运动,占领了整个北非,然后又以少胜多,派7000精兵度过了海峡,打败了西班牙10万守军,占领了这个地方,并命名为“直布尔·塔里克”。

  后来西班牙在“伟大”的伊沙贝拉一世女王(与英国的伊丽沙白一世女王齐名,资助了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统治下实现了统一,赶起了阿拉伯人,收回了直布罗陀。伊沙贝拉有一个女儿凯瑟林后来成为英王亨利八世的王后,因未能生下儿子而被废,在新王后安妮(伊丽沙白一世的生母)迫害下孤单死去。后来同样是一位叫安妮的英国女王于1704年在与西班牙的持续战争中占领了直布罗陀,并在此建立了军事基地。当时英国正处于走向“日不落帝国”的上升期,而西班牙则处于“日不落帝国”(你没看错,第一个头顶日不落帝国称号的是西班牙)的衰落期,英国人看到了直布罗陀的重要性,于是在1713年以武力逼迫西班牙签订《乌得勒支条约》宣布将直布罗陀永远割让给英国,一直到今天。

  

英国扣押伊朗油轮暗藏了什么玄机?

  扣押伊朗油轮虽然是英国人干的,但是幕后的主使事实上是美国的超级鹰派博尔特。博尔特在收到英国扣押伊朗油轮的消息后,喜出望外,说这真是一个“极好的消息”。事实上,博尔顿不但给英国人下了扣押伊朗油轮的指令,还同时给西班牙人下了指令,只不过西班牙人没有给美国卖命,还把这个事儿给捅了出来。率先披露这一消息的就是西班牙的代理外交部长约瑟夫·博雷尔。同时他还指责英国人在自己的领海扣押伊朗油轮是非法的。看热闹不嫌事大,估计是想把这个事儿搞大,趁机借欧盟的手把直布罗陀给收回来,好东西谁都想要!以前英国没有脱欧,不好搞事儿,现在英国成了孤家寡人,正好可以群殴!

  

英国扣押伊朗油轮暗藏了什么玄机?

  博尔顿这个人是美国的超级鹰派,四朝元老。里根政府时,他是助理司法部长;老布什政府时,他是助理国务卿,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小布什政府时,他是副国务卿和驻联合国代表,由于在扶持小布什上台的法律大战中,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在小布什政府中的地位非同一般,深度参与了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早在伊朗克战争打响后没多久,他就公开声称“在伊朗问题上,所有选项都在考虑之中”;去年他被特朗普任命为国高权重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以后,更是放飞自我,许多事连特朗普都不放在眼里了。

  博尔顿有一句名言:

  【“美国同世界的关系就是锤子与钉子的关系,美国爱敲打谁就敲打谁。”】

  由此可见他的狂妄和自以为是,他在担任联合国代表的时候根本就不把联合国当回事儿,他不但拒交联合国会费,拒绝派维和部队,而且还声称:

  【“如果让我来改革联合国安理会,我只会设一个常任理事国,那就是美国,因为这才是当今世界力量分配的真实反映。”】

  这么狂的话没有哪一位美国总统敢说,由此可见博尔顿的狂妄自大,比特朗普有过之而无不及。自从他担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以来,许多事儿先斩后奏,连特朗普这个霸道总裁也不放在眼里了!

  举几个例子,一个例子是阿根廷G20峰会期间,本来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一切气氛都好得很,结果没过几天媒体就曝光了“孟晚舟事件”,这个事儿就是博尔顿未请示特朗普,直接策划实施的,所以我们看特朗普后来的反应很懵逼。还有伊朗,博尔顿更是制订了无数的打击计划,他曾经私下要求国防部制订增派12万名美军到中东攻打伊朗的计划,也没有请示特朗普,特朗普知道后大发雷霆,公开表示这个计划他不知情,当然他也很聪明,死鸭子嘴硬说,如果是他来制订计划,只会派更多美军。

  还有委内瑞拉,博尔顿也制订了军事进攻计划,并在记者面前故意泄露自己的笔记,上面写着向哥伦比亚增派5000名美军的字样,一时间引发国际舆论哗然,都以为美国要真要对委内瑞拉动武了,结果也被特朗普叫停了。特朗普是个地产商,其实并不喜欢打仗,但是博尔顿不一样,他就是一个战争狂人,他的背后就是美国的军工和石油资本集团,而且还是四朝元老,所以他有胆气不把特朗普放在眼里。换了别人早就让特朗普开掉了。

  攻打伊朗可以说是博尔顿十几年的宿愿,早在伊拉克战争的时候,博尔顿就在策划对伊朗的战争了。他现在的所做所为都是在挑起战争,上个月日本油轮在波斯湾遇袭估计也是他一手策划,然后公然嫁祸给伊朗。还有去年1月伊朗油轮桑吉号在东海与香港货轮长峰号相撞,燃烧8天后爆炸沉没,应该也是博尔顿指使特工在GPS上动了手脚。一来离间中伊关系,二来打击中国即将推出的人民币石油期货。

  我们知道,美国打伊拉克的时候,只有英国支持并派部队与美军并肩作战了,其它的欧洲大国都是反对的。这里面就有博尔顿的功劳,作为从海湾战争就开始负责联络盟友对伊拉克开战的博尔顿,还是有很深的人脉关系的,布莱尔就是被他拉下水的。这一次博尔顿同时给英国和西班牙下达了指令,显然也是想把这两国拉下水。英国果然动手了,此前英国外交大臣亨特就曾表态,如果美国对伊朗开战,英国将考虑追随美国动武。

  那么英国为什么要自取其辱,在美国独立日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听从博尔顿的指示,对伊朗油轮下手呢?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点:

  第一个是英国现在正在搞选举,新首相的角逐很激烈,暂时领先的是前外交大臣鲍里斯和现任外交大臣亨特。鲍里斯这个人跟特朗普很像,是一个民粹主义者,还是纽约老乡,特朗普一直公开力挺鲍里斯当选。而亨特原本是一个较为温和的人,是梅姨看好的接班人,但是目前人气不如鲍里斯。因此不排除他借对外强硬来拉选票,前天还就香港问题大放厥词,说什么后果很严重,威胁制裁中国,结果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脸都打肿了。亨特如果为了选票而投机,以求获得国内强硬派和美国鹰派的支持,可能会适得其反。

  第二原因就是为了更好的脱欧。欧盟刚换了新领导人,最头疼的莫过三件事儿,一个是普京宣布退出中导条约,意味着欧洲重新成为美国与俄罗斯对决的阵地,布满危机与恐惧,这一招可谓是釜底抽薪,博尔顿联手普京给欧盟挖坑,欧盟联军还没建立起来,就得跪求美国爸爸保护了。第二件事儿就是伊核问题了,如果处理不好,一旦美伊真的开战了,损失了在伊朗的利益还是小事儿,更大的危机在于从此被美国卡住了能源这个脖子,同时还会有数以百万计的难民会逃到欧盟。这也是为什么西班牙不敢动伊朗油轮的原因,毕竟西班牙外长博雷利几天前才刚刚当选欧盟外交委员。第三件事儿就是英国脱欧,这个就不用多说了。英国人讨好美国,这是要借美国来压欧盟,以便有更多筹码可以跟欧盟讨价还价。

  第三个这是英国在彰显自己的价值。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毕竟也曾经是日不落帝国,还是有一些家底的,比如马岛,比如直布罗陀,都是重要的战略要地。有这个资源在手里,有用不用岂不是浪费?给美国干这种脏活,美国人承诺的好处肯定不会少。这个应该是英国出手的第三个原因,但是非常搞笑的是,明明是听美国人的指令,却偏偏要说伊朗违反了欧盟制裁叙利亚的禁令,也就是说,我是针对叙利亚的,不是针对伊朗的。这样一来就能拿欧盟做挡箭牌了,毕竟去年四月借化武危机,突袭叙利亚的时候,可以是美、英、法三国一齐动手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4日说,直布罗陀政府采取“坚决行动”落实欧盟对叙制裁措施,释放明确信号,即违反制裁“不可接受”。

  第四个原因是伊朗方面继宣布浓缩铀储量突破300公斤以后,哈梅内伊又在7月3日再次放出重磅消息,那就是将在7月7日以后,正式提升浓缩铀的浓度,同时重启此前封存的轻水反应堆。这个应该是整个事件的导火索,也是博尔顿给英国和西班牙下指令的理由。你们看,现在伊朗开始要搞核武器了,赶紧动手。

  事件发生后,伊朗方面的反应很激烈,外交部发言人指责英国是海盗行径,同时说伊朗外长已经紧急召见英国驻伊朗大使,提出严重抗议,并指出这是美国指示的,要求英方向美国转达抗议。而伊朗国家利益委员会秘书长、伊斯兰革命卫队少将穆赫辛·礼萨伊(Mohsen Rezaei)随后威胁,伊朗将进行报复。如果英国不归还伊朗油轮,伊朗相关机构有责任采取报复措施,扣押一艘英国油轮。

  

英国扣押伊朗油轮暗藏了什么玄机?

  透过此次英国扣押油轮事件,再结合此前美国向卡塔尔的乌代空军基地派驻了最先进的F22和F35战机,以及派库尔德武装突袭伊朗的核基地,还有以色列出动数十架飞机突袭伊朗在叙利亚的军队,炸死了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等事件来看(这些事儿我回头再写一篇),显然有人是想在伊朗挑起战争。上次伊朗击落美国全球鹰无人机以后,美国鹰派就准备动武了,是特朗普在开战前十分钟终止了战争。

  但是以博尔顿为代表的美国鹰派显然还不死心,而且我们考虑到美国此前已经公布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是恐怖组织。先前我们都没有注意到,这是美国在为攻击伊朗扫清法律障碍,只是在嘲笑美国人将他国的正规军当成恐怖组织,结果招来伊朗的报复,将美国在中东的美军也视为恐惧组织。背后的玄机便是,按照美国法律规定,总统虽然是武装部队总司令,但是并无开战的权利,只有众议院才有开战的权利。然而,反恐战争不受这一法律约束,总统有权利直接对恐惧组织开战。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美国真的敢打吗?一旦对伊朗开战,事情会朝着博尔顿策划的方向发展么?伊朗可不是伊拉克,首先伊朗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伊朗有165万平方公里,伊拉克只有43万,伊朗人口8100万,伊拉克只有2300万,战争潜力和战略纵深都是伊拉克不能比的。

  

英国扣押伊朗油轮暗藏了什么玄机?

  第二、伊朗人高度团结,政教合一,民族自豪感很强,美国很难像在伊拉克那样发展第五纵队,收买高级将领。伊拉克最精锐的共和国卫队之所以很快土崩瓦解了,就是因为其高级将领都被中央情报局收买了。反观伊朗最精锐的伊斯兰革命卫队,信仰坚定,美国根本渗透不进去。

  第三,伊朗地形复杂,以山地和高原为主,伊拉克只有平原和沙漠,很容易被攻下来,但是伊朗就是放大版的阿富汗,打游击战,一百年美国也打不下来,帝国坟场不是随便叫的,苏联在阿富汗打了十年,结果亡国,美国在阿富汗打了十八年,现在要靠给塔利班交保护费过日子了!真的太讽剌了!

  第四,伊朗有较强的工业实力,虽然被封锁了很多年,但是伊朗的工业实力中东第一,导弹和军舰等武器都能自己生产,不像伊拉克都买的。现在伊朗光是导弹就有几千枚,而美国连中短程导弹都没有,怎么打?所以美国退出中导条约,跟伊朗也有一定关系。

  第五、伊朗扼守霍尔木兹海峡,这可是比直布罗陀还要重要的交通要道,全球能源的咽喉所在。只要伊朗一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不但东亚的日本、韩国跟美国急,南亚的印度、巴基斯坦以及东盟也要跟美国急,还有欧盟国家也要进口石油,更不必说站在伊朗背后的中国和俄罗斯了!

  

英国扣押伊朗油轮暗藏了什么玄机?

  第六,伊朗背后有大国支持,不但与俄罗斯结成了盟友,还与中国签订了共同防御协定,二战以来只要有大国支持的国家都是打不败的,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和阿富汗战争都证明了这一点,伊拉克和利比亚错就错在把联合国五大流氓都得罪了,不死才怪呢。

  就在美国独立日的盛大阅兵式上(那些总是攻击中国阅兵,说什么民主国家不搞阅兵式的公知可以自己掌嘴了),居然突然下雨了,不但下雨了,而且还乌云密布,天雷滚滚。按照我们中国文化的传统,这个就是天降灾详,天谴啊,特朗普应该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发罪己诏啊!就是不知道天打雷劈,能不能劈醒博尔顿这样的战争狂人!

  

英国扣押伊朗油轮暗藏了什么玄机?

  过两天我再来补一刀,写一下美伊背后的暗战。树欲静而风不止,美国和伊朗的斗争还会进一步加剧,随时都有可能擦枪走火!我们密切关注,拭目以待吧!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