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妇会 > 三八红旗手

全国妇联授予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时间:2012-05-28 15:17:34  来源: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  作者:记者 李菲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李菲)全国妇联16日作出决定,授予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救出两名学生的“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决定指出,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语文教师张丽莉在紧急时刻,将生的机会留给学生,将危险留给自己,诠释了一名优秀女教师师爱如山的大爱情怀,展示了新时代青年职业女性勇于担当、矢志奉献的崇高精神,为全国亿万妇女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决定号召广大妇女向张丽莉学习,学习她临危不惧、勇于担当的崇高精神境界,学习她大爱无疆、舍己救人的高尚道德情操,学习她恪尽职守、敬业奉献的优秀工作作风,践行传统美德,弘扬社会正气,在各自岗位上争创一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29岁,正是年轻人享受花样年华,实现人生理想的大好时光。但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女教师张丽莉,却因车祸瞬间挽救学生身受重伤,至今躺在重症监
护室没有苏醒。“女教师车祸瞬间救学生,自己双腿遭碾压高位截肢”的消息连日来在网络上引起强烈关注,网友们赞其为“最美女教师”。

    车祸惊魂一刻 女教师奋力推开学生自己重伤
  
    5月11日,“女教师车祸瞬间救学生,自己双腿遭碾压高位截肢”的消息同时登上新浪、网易等各大门户网站首页并在微博中热传,29岁的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
十九中学女教师张丽莉的勇与伤牵动着许多网友的心。

  新华社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5月8日晚20时38分,在佳木斯市第四中学借教室上课的第十九中学学生结束晚课后从校门走出,谁也没有料到一场惨剧即将
发生。第十九中学初三20班的学生刘晔和教师李金茹,恰好目睹了车祸发生的全过程。

  “每天下晚自习之后,学校门口都会停着几台接送学生回家的大客车。8日晚上,有三台车在门前停成一排,最前面是辆依维柯,后两台则是大客车。”据刘晔

介绍,当时她刚走出校门,突然发现停在最后的大客车猛然启动快速向前冲去,狠狠地撞击在中间那辆大客车的尾部,推动着客车向停在最前面的依维柯挤压过去。
“当时有几个同学正好走在第一辆车和第二辆车的中间,眼看着就要被两台车挤在中间。”刘晔说,自己尖叫了一声,整个人都吓傻了。

  “我当时离得比较远,根本没反应过来。这时候,只见正要过马路的张老师迅速冲上前去,用屁股顶出一个学生,一只手将另一个学生扯到路边,她却被大客
车撞翻在地,双腿被车轮碾过,人昏死过去。”李金茹回忆起当时车祸现场的情形,几度哽咽不能自已。

  车祸发生后,陷入昏迷的张丽莉和几名轻伤的学生被立刻送到佳木斯市中心医院进行救治。

  据佳木斯市中心医院院长曹洪涛介绍,经过医院各科室专家会诊,张老师由于车祸导致腰椎骨折、骨盆骨折、双下肢软挫伤、双下肢毁灭伤,并伴有视觉性休克。
曹洪涛说,医院对张丽莉进行了快速、积极地救治,为了保住其生命,为其做了双下肢截肢手术。“考虑到她还年轻,还没有生育,我们只截断了她大腿根以下的部位,
如果情况继续恶化,恐怕连臀部也保不住了。”

 民间评论:
  
    关怀学生
    学生张佳岩说,张丽莉是一个关爱学生的好老师,她对学生的关怀无微不至。为了让班里的同学在冬天里能够喝到热水,她自己出钱为班级买电水壶烧水,由于电
水壶放在黑板的旁边,粉笔灰很容易掉到里面,张丽莉怕学生喝不干净的水,还细心地用一块小毛巾盖住了壶嘴;夏天开家长会的时候,她都会细心地为每一位家长买
一瓶矿泉水;张佳岩刚上初一的时候不是很听话,张丽莉基本上每隔一个月就会找她谈一次话,劝她集中精力学习。
    资助贫困生
  学生家长赵亚波说,她儿子是张丽莉班上的学生,她家是低保家庭,丈夫去世了,一个人领着儿子生活,十分辛苦。听说低保家庭好像可以减免学费,就去班上找
张丽莉问这件事,张丽莉在得知她家的情况后,便每个月都给她儿子一百块钱,从孩子上初一时起就一直坚持,就连寒暑假,张丽莉都会把钱准备好了,在放假前给她
儿子。她儿子做手术,张丽莉还买了水果送到医院来看孩子。她现在身体也不好,患有肾病综合症,张丽莉知道后,经常询问她的病情,并且安慰她。
     工作认真
  张丽莉的弟弟介绍:“父辈中就有人从事教师行业。由于从小受到熏陶,2008年姐姐学业有成后,随即投入到教师的行业中,在第十九中担任语文教师,今年已工
作5年。虽然没有教师编制,但她从来没有消极工作。2009年9月1日,是她任教以来第一次做班主任。此时,她不仅仅是位优秀美丽的教师,也刚刚成了一位甜蜜幸福
的妻子。”
  张丽莉的弟弟说,“担任班主任后她的心思完全放在了学生身上。带班两年多起早贪黑,甚至连饭菜也会让给没来得及吃饭的学生们。分校教学后,由于学校太远,
很多学生每天来不及吃早饭。她就拿出每个月为数不多的工资买来面包、饼干给来不及吃饭的学生”。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