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妇会 > 三八红旗手

怀念关敏卿:丁香随风去 芬芳永留存

时间:2013-05-10 16:47:3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熊学恩 华应龙

 

丁香随风去 芬芳永留存——怀念我们的好老师关敏卿

 

关敏卿老师生前。(资料图片)

新闻链接:沉痛哀讯:人民教师关敏卿北京辞世

  京城5月,空气中浸润着丁香花遗留的芬芳。2013年5月8日22时23分,著名特级教师、为小学数学教学改革做出突出贡献的一代宗师——关敏卿老师永远离开了我们,享年92岁。如一株含蓄的丁香,花已随风化入泥土,香气却永远沉淀在人们的心中。

  关敏卿老师生于1921年3月23日,祖籍北京。1941年7月毕业于北京市立师范学校,同年9月参加工作,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关老师曾在北京市师范附属小学任教3年,后一直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任教。直至1988年10月退休,关老师为教育事业奉献了47个春秋!47年中,她曾被评为全国“五讲四美”为人师表活动优秀教师、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也曾被授予西城区教育系统“伯乐”的殊荣。47年中,她得到过中外教育专家、各级领导、校内外众多教育同仁数不胜数的褒奖。47年中,她送走的毕业生,仍在称呼她“慈母”、“妈妈”的孩子不计其数。47年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47年的钻研求索、矢志不渝。47年甘当绿叶、痴心不改!

  幽谷飞香,关敏卿老师倾情于教育。她安于其业,乐于其业,日新其业。她一生著述颇丰,曾于1952年参加过由教育部组织的小学数学大纲的编写工作,1978年后主编或与他人合作编写了多本教师、学生数学指导用书,出版了《让学生创造性地学习数学》一书,并在多家专业刊物发表过《合理组织教材,讲究教学效益》、《教给学生几种解答应用题的重要的思维方法》、《在应用题教学中发展学生思维的创造性》、《一节好的数学课应具备的特点》等数十篇专业论文。她还编写并录制了由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小学生学习方法”系列电视讲座教材之数学篇,应邀到全国许多省市讲学,参加并指导了当地多项教改实验工作。更鲜为人知的是,她还曾于1950年创意并与人合作编导了大型儿童歌舞剧《保卫和平》,展示了她作为小学教育工作者的多才多艺。

  1979年,关敏卿老师被评为北京市首批特级教师。已过花甲之年的她依然忙碌在教学一线,她带领徒弟们潜心教学研究,寒来暑往,斗转星移,一干就是许多年。她一边示范,一边指导,每学期听课160余节。当徒弟们在众多大赛中频频获奖,她欣慰其中;当徒弟们的荣誉和成就越来越高,她自豪其中;当自己的教学方法得到更多人认可,她享受其中;一次次面对弟子的成长,她幸福其中!国务院参事、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烈,是她若干弟子中的杰出代表。关敏卿老师是幽谷中的一抹淡淡的幽香,从不刻意散发出自己的芬芳。她治学的严谨,教学的深度,创新的方法,至今仍对小学数学教学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大爱无痕,关敏卿老师钟情于学生。20多年的班主任生涯中,关敏卿老师用她的温情浸润着学生。她收入微薄,但是却经常把有困难的学生带到家里,跟自己的孩子生活在一起。她认真负责,但从没有因为追求分数而忽略了对学生的教育。多少个夜晚,她放弃陪伴自己的孩子,行走在家访的路上。她深知,爱学生,就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爱学生,就要为他们今后的成长撑起一片天。

  她像春蚕和蜡烛那样度过自己的一生,把自己宝贵的青春、全部的才智、满腔的热血,都无私地奉献给了她最钟爱的教育事业。

  她用尽一生的努力在每一段人生路上书写着爱和真诚,无论遇到什么阻难,从没有停止过对理想的追求,从没有动摇过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从没有放弃过心中人民教师的那份责任。

  她是长辈们心中的好孩子,是丈夫心中的贤妻,是孩子心中的港湾,是学生心中的慈母,是同事心中的益友,是徒弟心中的灯塔,是实验二小爱的教育的领航者,是教育事业永远飘扬的一面旗帜!

  92年的生命很长,长到了可以让这么多人怀念;92年的生命又真的很短,短到了还没有来得及与您再做一次倾心的交谈。舍不得跟您说再见,在这个花香弥漫的春天;舍不得跟您说再见,耳旁回荡着您亲切的嘱托;舍不得跟您说再见,眼前萦绕的还是您慈祥的笑脸!

  关敏卿老师,在今天,当一声声“慈母”的呼唤在您的耳旁响起,您是否听到了那一声声爱的呼唤!不得不跟您说再见,为了这次道别,您用了整个一生做铺垫。在5月的风里,跟您道一声珍重,说一句再见,自此之后的每一年5月,我们都会在淡淡而悠远的丁香芬芳里,把您缅怀……

  我们最敬爱的关敏卿老师,您一路走好!(熊学恩 华应龙 作者单位为北京第二实验小学)

  关敏卿生平

  关敏卿 女,满族,1921年3月23日生于北京,中共党员,中教高级职称,我国著名特级教师,从教47年,在小学数学教学方面造诣精深,在业界和广大师生中享有崇高声誉,堪称大家。

  关敏卿1933年就读于香山慈幼院二校(小学部),1938年毕业于香山慈幼院三校(幼稚师范)初中部,1941年毕业于北京市立师范学校,同年至北京市立师范附属小学(简称“北师附小”)任教。自1944年始,转至北京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小学(即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任教直至退休,曾任唱游课教师、校少先大队辅导员、班主任。自上世纪50年代初,除专授普通班数学课外,还率先探索了试验班的数学教研工作,取得出色成果,广获赞誉。1985年,在中央教育行政学院(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进修一年,全面总结了几十年来的小学数学教学经验。1988年10月退休。2013年5月8日病故于北京第二炮兵总医院,享年92岁。

    《中国教育报》2013年5月10日第4版

新闻链接:沉痛哀讯:人民教师关敏卿北京辞世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