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军会 > 红色标兵

太行山深处有名为毛主席站过岗的老兵

时间:2012-11-28 08:29:32  来源:海疆在线  作者:佚名

我对太行山的感情,要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初。那时候我在河南安阳当兵,十几年里,我在太行山很多地方留下了足迹。那时候太行山给我的印象是穷山恶水,山多水少。

2011年正月,我和当年的炮校同学、安阳军分区副司令员谭荣登相伴,重返太行。故地重游,我还有一个与创作有关的任务,就是寻找60多年前散落在大山沟壑里的那些民间抗日故事。

那天是个好天,雪后初晴。我们一路谈笑风生,顺着蜿蜒的山路,向对面山峰徒步进发。大约走了两三里,路边出现了一个村庄,叫东垴村。整个村庄里只看见3个老人,除了一对老年夫妇以外,还有来串门的另一位年约70的老人,慈眉善目,衣着整洁,面带微笑,谈吐自如。这个老人立刻引起我们的注意,显然,他与那些足不出山的山野老农有着明显的差异,身上透出一股超脱的气质,尽管笑谈中嘴角时不时掠过一丝苍凉。

交谈中,我们得知,老人名叫杨隋志,果然是见过世面的,他年轻时当过兵,他服役的部队,就是曾经十分著名的8341部队,而他守卫的地方,就是中南海。一句话说到底,他给毛主席和党中央站过岗。

下山的时候,我们跟随杨隋志走了一道山梁,来到他居住的村庄,举目四望,不禁疑窦丛生:这么大的山坡,这么荒凉的地方,难道老人就是一个人生活在这里?

老人凄凉地笑笑说,都走了,这里就剩下我了。更令人意外的是,老人的屋顶上还竖着一面国旗,虽然在风雨的侵蚀下有点破旧,但在荒山野岭中还是分外醒目。那天,听杨隋志讲他的人生遭际,真是一言难尽。他于上个世纪70年代复员回乡,娶妻生子,靠山吃山,日子不咸不淡,倒也顺其自然。偏偏命运多舛,老伴和两个儿子先后离开了他,一次次悲痛欲绝,眼泪干了也就淡漠了。到了改革开放后期,左邻右舍也离开了他——山里人纷纷外出打工,或下山定居。据说,一山之隔的那对老年夫妇,孩子在石板岩乡建了房子,不久也要搬到山下。那就意味着,这座大山沟里,方圆十几里,就只有杨隋志独守空山。

我问他:为什么不下山定居?他不解地看着我问:下山,下到哪里去?这是我的家啊!我说:你可以下山盖间小屋啊!他笑着摇头说:我不能让国家白白养活我,我是护林员,这片山上长点草木不容易,我得看着,不能让一把火把它烧了。 那天我们聊了很多,他说,国家(其实就是石板岩乡)每个月发给他100元护林费,他就是靠这100元糊口度日,他很满足。交谈中他得知我们是军人,试探着问我们,哪里可以买到望远镜,就是小孩子玩游戏的那种。我们问他做什么,他说,我老了,眼睛看不清了,我想看得更清楚一些。老谭说:这个好办。

老人说,有一次上山的人不小心丢了烟头,火都烧了一大片他才发现,打电话给派出所,虽然山火扑灭了,可还是烧了几亩树林。老人怅惘地感叹,太行山水少,长树不容易啊!我担心哪天我睡着了再也醒不过来,谁来护这片林子呢?

出于对一个老兵的敬重和对一个孤寡老人的同情,我和老谭凑出400元钱给他,老人坚辞不受,推搡了好几个来回,他口口声声说,国家给我发工资,只要能按时到手,我就没有困难,我不需要钱。我们一再解释,这不是施舍,这是慰问金,我们是代表后辈军人向老兵表达一点微薄的心意,老人才勉强收下了。

在老人四壁漏风的小屋里逗留至黄昏,我们和老人约定,明年春暖花开,我们再来。然后我们就下山了。老人送了一程又一程。谭副司令见老人不肯离去,灵机一动,下了一道队列口令,老人一怔,情不自禁地立正,很听话地向后转。我们突然发现,尽管已是风烛残年,但老人的军姿仍然一丝不苟,非常正规。在老谭齐步走的口令声中,老人的背影消失在暮色中。

没有等到春暖花开,前不久,我和老谭再次来到太行山,我们惦记着这个老人。8个多月不见,老人似乎苍老了许多,一问,病了一场。他笑着说,我担心你们来了,见不到我会难受,所以我咬紧牙关硬是挺过来了,不到万不得已,我得活着。那一瞬间,我和老谭的心里都不是滋味,我们和这个素不相识的老人,心里已经有了默契,彼此牵挂。我和老谭当场约定,我们每年都来看他,希望他多保重。

我向老人建议,养一条狗,养几只鸡。要有持久战的准备,为了这片山林,为了上山的人还能看见一个村庄,看见一面国旗,你就应该健康地信心十足地活下去。

老人说:我听你们的,养几只鸡,等你们来,我给你们煮鸡蛋。当天夜晚,我们投宿在石板岩乡的一个山村小店,半夜辗转反侧。凌晨3点,我起床推开窗户,外面正淅沥下着小雨,对面的山峦墨黑一团,万籁无声。我突然想,在那阒无人迹的深山,那个叫杨隋志的老人此刻是否入眠?在漆黑的夜里,在蚂蚁走路都能听见的山野里,老人跳动的心就像茫茫大海里的一盏灯塔。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