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军会 > 红色标兵

李雪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时间:2013-01-09 09:35:45  来源:《求是》  作者:李雪健



    我是一名演员,20年前,我演了焦裕禄,20年后,我又演了杨善洲,有人问我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说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样的好人越多越好。
    去年4月上旬,我受邀出演杨善洲,当时一点儿磕巴没打就答应下来了。因为在这之前,我看到了在人民大会堂作的杨善洲的报告,特别感动,心里还想着能不能演演这个人物。但是激动之余,心里头也打了个小小的问号:说杨善洲是个好人,好到这份儿上,是真的吗?我怀着这么一种心态,提前到了云南,上了大亮山。在林场,我看到了杨善洲60岁上山后住的地方,看到了5.6万亩的山林,又到了他的家,看到了他当农民的老伴儿和家人,听当地老百姓讲了好些故事。我被震撼了,这个人和他的事迹是真的。我为心里头曾经有过问号而感到羞耻,暗暗地使劲,要玩儿命把这个角色演好。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当时我就请了两个表演指导老师,一个是林场的老厂长,一个是杨善洲的三女婿,跟我同吃同住。我穿的衣服戴的帽子,用的拐棍儿,使的小本本,全是杨善洲老爷子的,我让自己始终生活在这个老爷子当中。老百姓为老爷子编的那些顺口溜对我的创作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家乡有个小石匠,参加土改入了党,头戴竹叶帽,身穿百姓装,穿着草鞋干革命,创建了滇西大粮仓,一身泥一身汗,大官儿他不像,像什么?像个种田郎。” 杨善洲从政40多年,老百姓短短地写了几句,就概括了他的形象。杨善洲60岁,组织上在昆明都给他准备房子了,让他安度晚年,他不去,而是上了山里头去种树。老百姓又给他编了顺口溜:“家乡有个小石匠,当官退休福不享,栽树20年,荒山披绿装,造福子孙千万代,为民服务永不忘,活到老,干到老,富翁他不当,当什么?当个共产党。”这短短几句话是他一辈子的描述啊!
    演完了杨善洲,我对于杨善洲的善良与人格的伟大,有了更多更深的理解。我想他身上有六个字:报恩,大爱,顽童。怎么报恩?就是把党和政府交给他的每一项工作做好,一辈子践行他在党旗面前的那个誓言。什么是大爱?60岁的杨善洲,该享享福了却不享,他说我退下来了,但是共产党员的身份没有退。他就这样带着一伙儿人上山种树去了。林场建起来了,当地的父老乡亲们得利了。这是大爱啊!是在牺牲小爱、牺牲个人利益的基础上才能有的大爱。我认为杨善洲身上还有两个字是顽童。他女婿跟我说过,临死的时候,这个老头儿一生就有一个遗憾,就是他当书记的时候,参加一个活动,每个人发了一个电子表,那时候电子表是新鲜货,他玩儿了两天,后来交给组织的时候丢了,找不着了,这是他临去世的时候都还惦记着的事儿。他觉得这个事儿没有交代清楚是他终身的遗憾。你说这个老爷子是不是太可爱了!
    作为演员,特别希望多演几个被观众留在心中的人物。因为创作的过程,也是净化自己灵魂的过程。所以我从一点一滴做起,认认真真演戏,清清白白做人,为繁荣祖国文艺事业,不断前进、向上、努力。就像焦裕禄和杨善洲,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直到今天,每当我想起这些人物的时候,心里头都会默默唱起一首歌,这首歌就是: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18期,摘自2012年第23期《求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