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军会 > 红色标兵

披雪站岗的山东小伙,引发一场全民崇尚英雄行动!

时间:2017-02-28 10:56: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1120532648_14881522280041n.jpg

一名网友把自己的想法写在纸上,然后拍照传到网络跟帖中。

我们身边的英雄坐标

“等你被绑架时没人救你,在街上被人揍时没人管你,摔倒时呼救没人回应你时,你就不会那么无耻地喷英雄了。”在本报官方微博关于“我们身边的英雄坐标”的评论跟帖下,一个叫“赴你时光之约”的网民痛斥另一个网民关于英雄主义精神的言论。

不仅网民“赴你时光之约”怒了,很多网民都批评了这种狭隘自私的错误观点。

网民“昵称不会被占用了吧”的评论获得很多人的点赞:“有人说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但我想说,我们每个人都该感谢这种选择。说实在的,这样的工作你给我钱我也干不了。我怕苦,我怕累,我怕死,我怕和家人分开太久,但感谢还有这群不怕的人——我们当不了英雄,但不能失去对英雄主义精神的敬意。”

武警战士天安门前身披积雪站岗的照片被赞“最美雪景”,也有人批评“不人性”,本报力挺战士的评论和报道引起舆论热议,并引发一场关于英雄主义观的大讨论。《你可以不感动,但请不要矮化英雄主义》的评论在本报官微获得近6000条转发评论、近4万个点赞,@长安剑@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平安北京@平安哈尔滨等政务大V第一时间在官微转载了评论,@中国之声@军报记者@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也转载了评论并成为网民热议话题,数十家网络媒体转载了这篇文章。强国论坛、中国江苏网等也发评论跟进了英雄主义观的讨论。

网民“董大安安安”称:“记得前两年坐火车去银川,半夜三点到乌海我醒了, 看到车站边军人站得笔直。停靠了几分钟之后,火车开了,他行着军礼目送火车离开,当时被震撼到了,中国正因为还有这种英雄,所以会国泰民安。”

网民“这里是阿司司吖”称:“曾经问一个人,你们每天这样训练有用么?国家现在很和平啊。他说,训练就是为了有一天真的要打仗了,你们站到我们身后并且永远不用站出来。”

网民“默默哒哄只猪鲜森”称:“如果大家没有选择性失忆,请回想一下1998年洪水是谁用血肉之躯堵住了长江大堤的溃口;2008年汶川地震是谁最先赶到灾区,冒死从飞机上纵身跃下进入震中区域;2010年玉树地震又是谁不惜一切代价救治伤员群众抗震救灾?他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当战争来临,他就是我们的最值得信赖的钢铁长城!”

网民“三枣鲜森”称:“有的人娇生惯养得已经把一切当成理所当然了。”

在讨论中,有人认为“他们挣工资,应该付出劳动,这是平等的”,这种观点也受到了网友批评,中青在线网友“李建”引用本报评论称:“没有谁天然就应该去做那些需要牺牲、奉献精神的事,没有谁有天然的义务在别人追求美丽和安全的时候,他们却与这个社会的危险、污浊、丑陋和阴暗打交道。职业并无高低贵贱,但总需要有人去做那些需要逆火前行、负重前行的工作,不能因为那是一个饭碗、他们拿了津贴,就降低他们应受的尊重。”

有人把英雄主义理解为个人英雄主义,逞个人之能,脱离群众,带着浓厚的个人色彩。北京大学学生小马在微信上反驳了这种观点,他说:“美国崇尚的是个人英雄主义,但中国式英雄主义带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是集体利益导向的,中国的英雄文化从来都与国家立场、民族利益和公共利益联系在一起的。”还有人担心“英雄主义”带有“冒险崇拜”的取向,网友质问说:人家说英雄主义,你为什么一定要往盲目崇拜那边推?

《解放军报》记者张旗就这个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兵十几年,总是会有人问我,又不打仗,为什么军人春节等节假日就不能回家?也有人问我,现在信息时代,按个按钮导弹就飞出去了,你们当兵的为什么还要在风雨泥泞中摸爬滚打?”

张旗用自己的经历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2008年汶川地震,我随救灾部队突进灾区,在乱石塌方没有路的地方,战士们飞奔如燕,那股子劲头除了使命使然,更是平时艰苦训练换来的军人血性和能力素养;2010年,我随海军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护航官兵在波涛汹涌中却犹如在平地一般,风里来浪里去,始终毫无畏惧、勇敢前行。这就是军人,作为人类社会最特殊的一项职业,唯有经过熔炉锻造后的军人才能成为钢铁战士。”

张旗说,天安门广场上那位执勤武警顶风冒雪的场景让他想起《谁是最可爱的人》一文中的几句话:“就拿吃雪来说吧。我在这里吃雪,正是为了我们祖国的人民不吃雪。”“再比如蹲防空洞吧,多憋闷得慌哩,眼看着外面好好的太阳不能晒,光光的马路不能走。可是我在这里蹲防空洞,祖国的人民就可以不蹲防空洞啊,他们就可以在马路上不慌不忙地走啊。他们想骑车子也行,想走路也行,边边说话也行。只要能使人民得到幸福,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一名网友参与讨论的方式特别让人感动,他把自己的想法在纸上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然后拍成图片传到网络跟帖中:“当然需要英雄主义,这勿庸置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整理

披雪站岗的山东小伙,引发一场全民崇尚英雄行动!

山东小伙孙国涛突然火了!作为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十中队一名普通士兵,因为在大雪纷风的天安门广场笔直屹立,如同雕塑,让人产生肃然起敬的力量!照片在网上广泛传播,引发舆论热点。

习近平总书记说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权威媒体称,这就是英雄的感召力和英雄主义的感染力。《中国青年报》以此为由头,发起全民行动:一起来寻找和发现我们身边的英雄坐标,记录这些英雄,宣扬英雄主义、英雄文化。值得自豪的是,这场具有时代意义的全民崇尚英雄行动,是在和平时期,由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英雄主义渊源的山东新生代开篇的。转发,就是支持!

“军人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如果不是偶然被拍到身披积雪在天安门前站岗的照片,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的上等兵孙国涛可能永远都不会成为舆论的焦点。

2月21日,他像过去两年中的每一天一样在天安门广场金水桥前站岗。但与往常不同的是,中午12点到下午2点的这班岗正好赶上北京下大雪。

大风卷着雪花呼啸而来,天安门广场很快变成白茫茫一片。孙国涛碰了一下他身后迎风站立的一名新战士,示意要跟他换个位置,这样雪就不会直接灌进新兵的领子里,而是扑到自己身上。

两人刚换过来十几分钟,孙国涛的棉帽、棉大衣上就盖满了雪。他已经记不清是谁在那时拍下一张他笔直站立、衣帽上积满雪的照片,并传到互联网上。

有微博账号的孙国涛和他的战友们不知道,这张照片被@中国长安网、@平安北京等账号发布。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在2月22日转发这张照片,获得了7000多次点赞,800多次转发和将近800条评论。

尽管有不少网友留言“最美雪景!”“致敬,最可爱的人!”但他们没想到的是,有评论说部队“没人性”。

“守护着这里的庄严和安宁”

孙国涛所在的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十中队,主要担负天安门金水桥前的安全守卫任务。这个支队的官兵都对“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北京,北京看天安门广场”这句话有着深刻的体会。

因此,孙国涛和战友几乎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军人的形象代言人。

在孙国涛看来,中国军人要保持威严,“不能遇到点风雪就躲起来”。

1997年出生的孙国涛是山东日照莒县人。在他的家乡,当兵和考上重点本科一样光荣。孙国涛的大伯和三叔都是军人,他们告诉孙国涛,“当兵就是要吃苦,去奉献”。

所以一天站岗数小时,对于孙国涛来说,都“已经习惯了”。

但即使是在看起来如此枯燥又平凡的岗位上,孙国涛也有英雄梦。

“我爷爷的哥哥打过仗,在四川牺牲了。”孙国涛觉得那是战争时期的英雄主义,而在他生活的和平年代里,“站好每一班岗,守护着这里的庄严和安宁,意义是一样的”。

他们是时刻准备着的战斗员

在天安门广场这个核心地带,“一岗一哨皆政治,一兵一卒连大局”。

除了展示中国军人的形象,孙国涛他们还必须是时刻准备着的战斗员。岗哨还有一个更军事化的表述叫“战位”,即战斗的岗位。

前不久,在北京武警总队召开的首届“十大精锐标兵”表彰大会上,孙国涛的战友伍刚刚因为在处置一起突发事件中将生死置之度外,圆满完成任务而获此殊荣。

支队的每一名官兵都清楚,在这个地方站岗肩上扛的责任有多重。因此,无论刮风、下雪还是雾霾、暴晒……他们都会准时出现在战位上。

“尤其是像下大雪这种恶劣天气,可能有人以为我们会因为冷而放松警惕,但恰好相反。”孙国涛说。

2月21日下大雪的时候,他身体虽然一动不动,但和往常一样,他脑子里不停“复习”着遇到各种突发情况该如何处置。

那时,就在离孙国涛不远的哨位站岗的上等兵董家浩身上也积了一层雪。他也保持着高度警惕。

后来,这个1998年出生的战士当天出现在了央视新闻的雪景镜头里,他妈妈看到后给他打电话说:“不知道是该感到心疼还是感到光荣。”

董家浩跟妈妈说:“没什么心疼的,军人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不当兵的人可能无法深刻理解奉献的价值”

在这些年轻的军人看来,雪中站岗的举动“正常”得不值一提。

生于1992年的邱春林也是孙国涛的同年兵,这名大学生士兵觉得“不当兵的人可能无法深刻地理解奉献的价值”。他在向记者自我介绍时无意中说:“我叫邱春林,邱少云的邱。”

2月23日,记者在十中队采访时看到,孙国涛住的16人大宿舍里,官兵床上的被子都叠成豆腐块,桌上的水壶排成一条线。室内的墙上贴着“第十八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风采”的宣传画。在这些被英雄人物深深影响的年轻人心里,能够以一己之力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贡献,是最能够体现自身价值的事。

“我不把站岗看成是完成任务。“邱春林说,“我觉得这是在保护国家和人民。”

“你会不会觉得‘国家和人民’这个说法有点虚?”记者问。

“不会,你站岗时周围都是人,如果你想到可能有人会伤害这些老百姓,就不觉得这个说法虚了。”邱春林平静地解释。

看到孙国涛的照片收获了一些不同声音,许多军人也忍不住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十支队十中队的指导员赵立鹏告诉记者:“有人说让我们躲一躲雪,但我们不能躲,如果哨兵都不见了,出现情况谁来处置?”

孙国涛的一个战友说:“军人就是要克服很多看似不人性的要求,这样才能锻造出军人的风骨。”

微信公众号“解放军报记者部”的一个网友留言说:“军装在身,使命在肩,我们也可以躲在岗亭里吹空调……可我们是军人,要是连这点血性和毅力都没有,还谈何保家卫国。”

对于这些军人来说,在战争中冲锋陷阵是英雄,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也是英雄。

孙国涛打算在义务兵结束后转士官,因为他觉得自己“兵还没当够,想一直在这儿奉献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张茜赵飞鹏)

2月23日,北京,全国两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即将担负安保任务的孙国涛(左一)和战友们一起进行专勤专训。

你可以不感动,但请不要矮化英雄主义

丹青

一场雪让北京人的朋友圈被雪景刷屏,尤其是故宫雪景,白雪镶红墙,妖娆如诗,让网友诗兴大发。不过“平安北京”微博发的一张图,真的让人美哭了。雪中的天安门前,一个武警在执勤,风雪中笔直屹立,衣帽上堆积的雪已经结成冰,脸冻得通红,鼻涕冻成冰渣。图片配的文字是:这张图,比身后的景色还要美!

是啊,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这样的“雪景”确实比什么自然景观都要美,这是一种军仪的职业之美,一种英雄主义的阳刚之美,雪的冰冷更凸显着这种硬汉的坚毅、刚强和威严。这张照片感动了很多人,不过让人很不舒服甚至寒心的是,一些网友的评论很难听,他们觉得让武警这样站在风雪中挨冻很不人性。有人说,真的必须这样站岗吗?那么多先进设备为何不用?有人说,整个挡雪的地方站岗多好呀,弄个警亭能花多少钱呢。有人说,既不是边防巡逻条件艰苦,又不是执行任务必须坚持不动,这样虐普通小兵意义在哪?甚至有人说:“感动什么啊,如果是我的孩子,我看了这照片要心疼得晕过去。”

其实,这些说法完全缺乏对军人的了解,若是真正理解这个职业的话,军人母亲不仅不会难受,还会为自己孩子的这种刚毅风采感到骄傲。你可以不感动,可以不当英雄,但请不要这样矮化英雄主义。

能理解一些网友“觉得这缺乏人性化”的想法,他们特别反感那种用悲情衬托高大、用奉献阐释崇高、用不必要的苦难和不人性的行为制造感动的宣传习惯,从普通人的角度看,确实觉得在风雪中这样站着没有必要,完全可以给他们撑把伞,把身上的雪抖落掉,或者戴个口罩。可他们不是普通人,是武警,是军人,担负着保护首都公共安全的职业使命。风雪来了,普通人可以找个温暖的地方猫起来,可以约三五好友找个暖和的地方赏雪,但他们必须笔直地站着,尤其在天安门这种世人瞩目的场所,无论风雪多大,即使没有遮挡,也必须保持军姿,保持威严。

一个网友的话得到了很多人点赞,他说:看了评论觉得好奇怪,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会说“没人性”呢?假如,我说假如,一个军人在站岗的时候一会儿摸摸鼻子一会儿抠抠手,一会儿摆弄帽子,你们会说什么?纪律、精神、坚毅、血性,这些东西对军人来说肯定是需要坚持并弘扬的。而且站岗是换班制的,休息时间自然可以收拾妥当。

从普通人角度来看,鼻子很痒,摸一下鼻子又能怎么样呢?站得不舒服,换个姿势摆动一下,又有多大妨碍?不让人动,不舒服也必须笔直站立,这也太不人性了吧!这种常人理解的“不人性”,对军人这个职业来说不适用。他们要克服很多常人觉得“不人性”的要求,去锻造一个军人的风貌,让自己具备担当重任的坚强意志。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可以轻轻松松地这个人性化那个人性化,正是因为有人承受了那些你看起来觉得不人性化的要求。

我们站在自身立场上会有很多想当然的理解:既不是边防巡逻条件艰苦,又不是执行任务必须坚持不动,这样“虐”有什么意义呢?告诉你,意义就在,当真的到了那种条件艰苦的时候,当在危险的地方执行任务的时候,日常锻造的纪律、精神、坚毅就能看出意义。军人不能到了打仗、面临考验的时候才谈纪律和刚毅,这种精神必须在日常就融入血液,正像那张图片所表现出的那样。不要轻言“不人性”,不要用我们平常所理解的“人性”去度量那些可敬的职业,矮化英雄主义,我们应该向那种“不人性”致敬,因为他们的付出和奉献而更加爱他们,尊重他们。

来源:《光荣人家》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