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青年

马克思主义与造反有理

时间:2012-09-18 19:46:03  来源:红色中国网  作者:水边

摘要: 只要这世界还有着人剥削人,人压迫人,不管统治者建立起多么严密的思想控制,劳动者和一切向往正义的人,或早或晚,总会想起毛主席,想起革命,想起造反有理!



题记:又到了九月九日,我们的心情是复杂的。一方面我们深切的缅怀毛主席领导的革命的伟大功绩,另一方面我们也为毛主席逝世后人民的斗争在中国乃至世界遇到的暂时挫折而难过。主席离开我们已经三十六年了,苏东剧变也已经二十多年,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者肩上的担子很重。但是跟毛主席他们早年时候比,我们没有什么好说的。毛主席早年有的只是俄国的经验和一腔热血,但毛主席给我们留下了他的宝贵思想和丰厚的社会主义遗产。星星之火尚可燎原,何况毛主席留下的可不是一星半点。这些火种已经在当代的资本主义社会里燃烧起来,并在快速的蔓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各尽所能的给火焰加柴,鼓风,还要培育新的火种,子子孙孙,无穷匮也。我们的力量会越来越大,而统治阶级是要走下坡路的。只有这样,主席的遗产和嘱托才不会落空,人民的事业就不会真的失败,社会主义也一定会到来。为了这个目的,特写这么一篇短文,从历史的角度来说说毛主席的著名论断:造反有理。

正文:

毛主席曾经说过这样的话,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这句话很精辟,有气势,却不那么直观,后来很多人从不同的角度深刻阐释过毛主席这个论断的意义。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两个,一个是把造反有理和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结合起来,再一个是把造反有理放到中国自己的历史实践当中去,给大家提供一点参考。

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等革命领袖创建的,但是其思想却不是从天上掉到他们头脑中的,而是世界人民长期斗争的产物。

欧洲中世纪之后,随着社会的变化,唯物主义兴起了,神仙从人类的世界逐渐退却,这意味着一场人的解放。原先是神决定的东西,比如行星的运动,物体之间的联系,甚至是人的身体本身,都成了可以探求客观规律的地方。有一个著名的逸闻,拿破仑问科学家拉普拉斯,你的著作挺好,但是似乎没有上帝的内容啊?拉普拉斯自信的回答道,因为我不需要“上帝”这个假设。这种自信,正如恩格斯曾经生动描述过的,表现了所谓理性的胜利。在那个启蒙的时代,理性,理性就是这世界的唯一准则。逐渐的,社会本身也是可以被研究的了,人们开始探求社会的规律,把它放到所谓理性的标杆上。法国大革命的理论和原则自身就是这种理性时代的产物,其胜利更是把自由平等的理念传播到了各个地方。

但事实如何呢?

以法国大革命为代表的资产阶级的胜利并没有给人民带来幸福,相反,随着而来的是无止尽的对劳动人民的压榨剥削和连绵不断的政治经济危机。这个时候,空想社会主义者继承了启蒙时代的遗产,认为当时的资本主义社会不理性。应该说,他们准确的看到了资本主义的很多根本弊病,但是认为这只是一个理性认识问题,如果上流社会的人接受了他们的真理,那么社会不就很容易改变了吗?

空想者们把希望寄托在了那纯洁而又中立的“理性”上,寄托在了上层的意愿上。他们却并没有看到,资产阶级的理性和无产阶级的理性正好是矛盾的,资产阶级的根本理性就是要维护资本主义秩序,维护他们对人民的剥削和压迫,而无产阶级则恰好相反,只有他们才是空想者的理性的寄托对象,但是他们实现这个“新社会”的办法却只有一个,那就是推翻这些维护旧统治秩序的阶级。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恩格斯才说,现代社会主义有两条基本的源头,一个是阶级斗争,另一个则是生产的无政府状态,这其实意思就是社会主义一个靠的是造反,再一个靠的是合乎理性。

因此马克思主义的独特贡献,并不是指出资本主义和一切阶级社会的内部矛盾(当然,马克思主义的确比别的学说看得深刻的多),而恰恰是找到了解决这一切社会矛盾的主人公,找到了打开新社会大门的钥匙,那就是阶级斗争,就是造反,从此人类建立新社会的基础才实实在在的有了。马克思主义真正把解放的方法交给了劳动人民自己。在这个历史基础上,我们才能明白毛主席为什么要说造反有理,因为造反就是钥匙,就是真正的实现理性的前提,是结束所谓人类史前史的第一步。毛主席的光辉论断是真正的把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

上面是从马克思主义自身的理论来说,那么造反有理和中国自己的长期的群众斗争历史有没有继承关系呢?

我们可以简单的对比一下历史上的斗争思想和毛主席的思想。无数次农民起义,留下的思想不外乎是替天行道或者是其变种。道其实就是规律,就是理性。替天行道实质上包含这么几层含义:一个,道(也就是“理”)是中性的,是绝对的,更美好的社会是大家都追求的;第二,这理性的捍卫者是造反的人,但是承担这个理性的势力却不是他们,而是“天”,在过去自然的就成了“皇帝”。所以,这个思想与世界上其他地方希望改善社会状况的人的思考方向是高度一致的。一方面,他们追求中性的善,反对现实世界的不理性,另一方面,他们把最终的希望寄托在了上面,“天”,皇帝,贵族,等等。在极端情况下,就算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推论也不过就是“陈胜王”罢了,上面的人重新排个座次。

这种思想,终究是没有能指导人民建立起更进步的社会。而只有毛主席,才把这个统治人民千年的枷锁砸烂了。毛主席自己不是没有犯过“替天行道”的糊涂,在他早年的时候,还热衷于所谓“呼声的革命”,希望把这个社会的种种弊病,分析给各地军阀,让他们行动起来改造这个不理性的社会。在那个时候,他也害怕过群众运动,害怕过革命,不认为革新社会的任务是要底层人民能完成的。现实的斗争教育了他,让他认识到劳工才是革命的主体,才是中国的希望,正如他自己所说:“激烈方法的共产主义,即所谓劳农主义,用阶级专政的方法,是可以预计效果的。故最宜采用”。 “从前是牛马,如今要做人”,而群众一旦成为了“人”,那就要进一步的改造这个把他们当作牛马的社会,要成为它的主人。从替天行道到造反有理,反映的就是这种群众运动性质的根本变化,它挑明了阶级矛盾,否定了绝对的善,而且指明了“理”的承担者正是这些社会底层的造反者们。这是中国传统进步思想的集大成者,是对几千年群众斗争的伟大历史的继承与批判。

总之,造反是善,是正义,有理是真,是规律,造反有理是真与善的统一,正义和规律的统一,是中国漫长的阶级斗争历史和世界革命历史的结合。不管这个口号是如何的被敌人们(资产阶级,学术权威,人道主义者们)所歪曲抹黑,其蕴含的思想及散发出来的光芒却从来也没有减弱半分。只要这世界还有着人剥削人,人压迫人,不管统治者建立起多么严密的思想控制,劳动者和一切向往正义的人,或早或晚,总会想起毛主席,想起革命,想起造反有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