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青年

刘丽凤:我人生中的伟大冒险--昆明实践活动总结

时间:2014-03-07 08:21:48  来源:作者原创  作者:刘丽风

                            

这次昆明实践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远行,亦是我人生中的伟大冒险。其间,与多位志同道合的友人一起学习,一起讨论让我在实践期间保持着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在实践过后,这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也一直激励着我正确、科学、带有批判性的看待这个世界

为什么说这是我人生中的伟大冒险呢?这原因,是因为我一直是个规矩的人,崇尚的思想是传统的儒家思想(当然,我并不认同其思想中的阶级地位之分),并且对儒家思想的了解程度不高,性子有胆小怕事。所以,能主动提出参加这次昆明实践并真正地来到昆明,这对于我的确是一种冒险。

在我看来,从李昆华大哥第一次主持的活动成员见面会后,我就开始保持着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正是有了这个前提,我才能够在此后的学习活动中感到十分的快乐,并且全身心的参与到活动中。

第一位给我们主讲的老爷爷姓李,他是我在诸多主讲人中最佩服的一位。这原因,是因为在他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缺少的优秀品质。一开始,他就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对我们诉述他与他妻子来跟我们会合的路上所发生的一些事情。他没有手机,联系不上我们。虽早早的来到了会合地点附近却由于找不到准确的地址而徘徊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恰巧,那天昆明下着雪,老人该有多冷。但是,他们在见到我们时,脸上满是亲切的笑容。于是,从一开始,我便对他产生了一种崇敬之情。在期间,他给我们详细的讲述了他的生平,虽历经磨难却从不因困难屈服。即使残酷的现实一次又一次地打压着这位曾经的中国工人,这位依旧保持着中国工人自豪感的老人,但他依旧活的相当充实。为什么呢?李爷爷在讲话是曾说过这样一句质朴的话,他说:“一个人没得信念就没得活”。由此,原因大概明了。

第二位给我们主讲的老师姓易,是一个兵器工业退休的老职工。他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对贪官盛行的现中国十分愤慨。为买职位花的钱,迟早会从买来的职位上赚回来。这是现中国社会的现实,亦是中国现社会的悲哀。

国家性质决定特定的社会环境,特定的社会环境会造就特定的社会人才,社会人才是决定社会道德高度的主要力量,社会道德会决定个人的道德高度。所以,归根结底,贪官盛行是现国家性质决定的。习近平主席自上台后便一直在严抓我国的贪官污吏,更是以身作则提倡俭朴。然而,在我看来,这仅仅只能起到表面作用。论语有言“道之以刑,齐之以政,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由此可得,个人的道德高度,一个社会的道德高度到了足够高的水平时,才能从根本上解除贪官盛行现象。

消失的左眼,对于台湾的这段历史我是观看了活动中播放的相关视频后脑海中才有一点模糊的轮廓。为什么我在此之前会对其一无所知呢?由此我开始反思我受到的教育。我的各类教科书无一不义正辞严的说明台湾是我们中国领土自古以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对台湾的历史记载到蒋介石“入住”台湾后便不再更新。我们对台湾历史背景不尽了解,台湾人民也不了解大陆真正的历史背景。随着岁月的流逝,台湾与大陆将越隔越远。上个学期,我的历史作业便涉及到了台湾何时回归的问题。当时我查阅了范围相当小的部分资料,觉得台湾近期回归完全不可能。思来想去,在后面又加上但从长角度看,台湾还是有可能回归。当然,这后面加上去的内容是因为我是个规矩的人,我不习惯跟老师的教授内容背道而驰。然而,如今在我看来,台湾回归的希望只会越来越小。

行动上我的冒险内容是离开家人的陪伴远行;思想上我的冒险内容是坚定自己所认为正确的思想,并对其持批判态度。

第二天的昆明一日游是李昆华大哥带领的有讲解式的游览。现如今,脑海中对那些景点的形象已大致模糊,记得清楚点儿的是讲武堂及翠湖。自二十一世纪以来,世界各国对自己国家旅游业的发展都相当重视。我的家乡的旅游景点崀山自从申请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后,便一夜成名,崀山之歌《寻梦崀山》也风靡了全县。最重要的一点,旅游景点的开发往往会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会得到国家政府的重视。要不,我们县也不会在短短几年内修上了能支持三辆车并行通过的公路呢?放眼一看,每个地方都在积极筹备发展当地的旅游业,然而本因得到重视的农业却无人问津,农业发展水平一直停留在了袁农平杂交水稻出世。

对文革有了较多的了解是活动的第三天,这应该也是我人生中有史以来第一次撇开教科书,如此客观的去看待一个历史事实,这需要一个相当大的思想转变。在我看来,文革时期的政治、经济历来受到不少诟病。由于对这段史事的非客观、非全面评价长期盛行于各类教科书中,当代青年学子普遍认为十年文革是毛泽东政治生涯中的一个严重错误。时下,历史书长期将毛泽东定义为创建中国的伟大人民领袖,但是对于文革及大跃进等等一些在毛泽东带领下发动的大规模群众运动执全盘否定态度。这种政治宣传使得文革在人们心中逐渐黑暗化,扭曲化。当时,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不支持文革,强烈反对文革的声音存在呢?这原因,其中一点是因为当时国家针对农业与工业的发展策略不一样,国家当时的总体经济策略是集中一切力量先发展工业,所以从事农业的阶级人民免不了需要将自身创造的很大一部分劳动价值分配到国家发展工业上去。因此,占中国人口相当大一部分的从事农业的人民在文革中会有反对的声音并不奇怪。然而,除了这些反对声音之外,我们还应倾听支持者的声音,看到文革结束后社会大幅度的变迁对社会发展产生的不利影响等等......对于我们这样一批具有进步思想的青年来说,我们对文革的认识绝不会长期局限于书本。还原事实的本来面貌,要求国家、社会对文革做出客观、全面的评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也只有这样,才能让那些在文革时期及文革前后遭受到不正当打压或接受不平等待遇的人们真正平冤昭雪。

冒险固然会给我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然而将收获实际应用于我以后的生活以及将这份收获同尽可能多的人分享才会让自己在这次冒险中的收获充分扩大。这次活动中有一个我认为非常独特的环节,中戏赵老师关于左翼戏剧的讲座。众所周知,戏剧会产生“移情”,让人感同身受。很多人看过《2012》,同样很多人相信二零一二年的圣诞节会是世界末日,这也就充分证明了移情的魅力有多大。在我们身边,许多的戏剧、电视剧、电影往往带有一种政治宣传的目的。面对形形色色的信息来源,我们应该有选择性的接收。

NGO对我来说是一个十分陌生的词语,与NGO工作者交流,唯一的遗憾是我们当时未能见到NGO工作者的对象。这次活动我们去的是一家收留流浪儿童的非政府组织。从该组织收留儿童生活的地方大小以及与在其间工作了十年的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可以得出,昆明市流浪儿童的数量不少。根据流浪儿童的来源不同可以简要的将其分为三种:第一是无家可归的贫苦儿童;第二种是被拐卖异乡迷失的儿童;第三种是有家不愿归,离家出走的儿童。虽然三种儿童同属于流浪儿童,但是我们不能用同样的收留方式对待。流浪儿童属于应受社会特殊照顾的弱势群体。对于弱势群体,大多数人会做的是漠视、冷眼旁观或者仅限于在书面语言上表达自己有照顾、关爱弱势群体的想法。实际操作过的人,实在是少之又少。当然,如果永远是穷人救治比自己更穷的人,富人袖手旁观,那么结果只会是穷人越穷,富人越富。

霍泰安先生的事迹令人叹服,他人生中做过许多常人不敢做的事,他通过法律的武器来保卫自身以及群体的权益,这是逐渐适应不平等社会的一种途径。事实上,我不认为他的维权手段对我们普通群众有用,倒是他强大的维权意识可以逐步深入人心,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清醒认识到自己的利益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受到侵犯。人们已经开始通过各种途径来适应这个不平等的社会,而缺乏毛泽东时代的革命精神,创新精神,这是随着毛泽东时代的逐渐逝去不可避免的现实。

在我看来,毛泽东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知道适应不平等的社会只可能让一个人过得更好,而改变不平等社会,实现社会正义与政治正义才能让整个社会的人过得更好。昆明之旅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还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大门,所以它的的确确称得上是我人生中的伟大冒险。

 

刘丽凤

网名:一.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