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青年

温兆伦:爱国有错吗

时间:2014-06-13 15:33:0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晓松 

 
    “反派专业户”是大多数内地影迷对香港演员温兆伦的印象,但这个荧屏上的“坏人”,现在却常通过微博向公众传递爱国、公益等正能量。最近随着内地部分网民抵制杜汶泽,因爱国言论曾和前者在网上有过争吵的温兆伦再次成为焦点。6日,他对《环球时报》表示,公众应该给杜汶泽改过的机会。
    环球时报:很多内地人是通过《我本善良》、《义不容情》等港剧认识你的,你被不少影迷称为“反派专业户”,你觉得自己适合演反派吗?
    温兆伦:我成长过程中被很多人伤害过,我永远无法忘记他们的嘴脸,这些为我演反派积累了不少资源。我首次出演反派角色是在《义不容情》,那时就是听导演、编剧安排,结果发现演得还不错。但我演反派绝不重复,我会把每个反派都塑造出不同的特点。另外把反派人物如何由好变坏演绎出来很重要,这是这个年代观众想看的。
    环球时报:你的新戏《守梦者》是一部以反腐为主题的电影,你在里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影片的进度如何?
    温兆伦:《守梦者》目前正在后期制作阶段,预计年内就将上映。这部电影可以说是我影视生涯中的一次突破,因为我在戏里饰演的是一名纪委工作人员。反腐败是全中国人民都关注的题材,拍戏前,我对纪委工作人员的工作方式、特点都进行了了解,拍摄过程中也和真正的纪委官员有过交流,这部影片很多内容都是改编自真人真事。
    环球时报:以反腐为主题,会让人有“主旋律”电影的感觉,你对《守梦者》的市场前景怎么看?
    温兆伦:《守梦者》其实是一部题材非常正的商业电影,影片中有很多飞车、塌桥之类的特技镜头,情节发展的节奏很快。导演用很商业化的手法,将观众喜欢的元素和反腐这样正能量的主题结合起来,这样就能让观众爱看。另外,《守梦者》未来也很有可能成为一部系列电影。
    环球时报:除《守梦者》外,你最近还有什么工作计划?
    温兆伦:我最近在忙一些走进校园的公益活动,比如上个月我作为中华骨髓库形象大使去中国政法大学和学生进行交流。接下来还会走进更多高校。不是只有捐钱才是做公益,公益需要更多的参与者。另外要通过宣传,让公众正确地认识公益活动也很重要,比如有人认为捐骨髓很危险,但其实不是这样。最近我也签署了器官捐献承诺书,成为器官捐献的形象大使。
    环球时报:网上很多人认为,你是一名充满正能量的艺人,你认为在当下的社会,最重要的正能量是什么?
    温兆伦:我认为正能量就是宽恕、悔过和感恩。正能量一定是要从自己内心产生,比如做公益活动,就能点燃你内心正能量的火苗。
    环球时报:你在微博上发表过一些充满爱国主义情怀的言论,却遭到部分网民攻击,你认为什么是爱国?
    温兆伦:首先我身上流淌着中国人的血,这是改变不了的,我的根就在中国。爱国是一个中国人应有的基础,我不会太在意那些在微博上批评我的人。但我想问他们,爱国有错吗?如果你问美国人“你爱国吗”,不管他是哪个政党,一定会给你肯定的回答。我是一个出生在香港的中国人,这就是我爱国的理由。
    环球时报:你怎么看“陆港矛盾”?
    温兆伦:回归之后香港经济繁荣,房价升了,更多的内地游客给香港带来了很多经济效益,很多生意人都很感谢祖国。其实香港人很爱国,只是他们由于忙于工作,并没有把这个事实说出来。香港回归时,无数人在国旗升起时流泪。陆港矛盾不应该存在,反对内地的香港人很少,就像一只叮咬大象的蚊子。有些香港人说不欢迎内地人,但他们却愿意到内地去,这难道平等吗?
    环球时报:目前内地有些网民正在抵制杜汶泽,你对此有何看法?
    温兆伦:大家都是中国人,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我之前并不认识杜汶泽,现在全国有很多批评他的声音,但我想我们可以宽恕他一次,给他传递一些正能量。不过如果他“死性不改”,那么他必须受到一定的惩罚。
    环球时报:你怎么看那些发表歧视内地言论、甚至有“港独倾向”的艺人?
    温兆伦:我不明白他们的想法,香港独立对他们有什么好处?对艺人来说,香港本地的圈子太小,就那么几家电视台,几个演员,经常是这部电视剧里你演我哥,下部电视剧我演你哥这样来去往复。有了内地,香港艺人才有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我完全不理解这些反对内地的艺人,我认为他们最终会走上自我毁灭的道路。
    环球时报:你认为现阶段艺人怎样做,才能有利于香港和内地的交往?
    温兆伦:团结,不管香港还是内地都是中国,中国的艺人应该团结,不要分彼此,共同在国际上开拓进取。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647期,摘自2014年5月7日《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