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青年

农民工研发“逃生器” 三口人20层逃生只需3分钟

时间:2014-09-29 14:07:33  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

9月26日下午,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滨慧花园8号楼,一男子从30层的阳台跳下,身上只绑着一根绳子。他降落的速度并不快,几乎是匀速下落,到达地面一共用了98秒的时间。原来,他是在为自己发明的高层逃生器做测试,像这样子亲自“跳楼”的试验,他已经完成了二百多次。

农民工研发“逃生器” 。

  “逃生器”研发整9年

  上阵做测试的这个人名叫张立春,内蒙古人,今年49岁,现在静海的一个工地打工做木匠。他从2004年开始,用了9年时间,研究出了一种“楼房火灾地震逃生器”,也就是俗称的“高层逃生器”,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就是凭借这个装置,张立春刚刚从30层的高度,以每秒1米左右的速度匀速降到了地面。“我这边的绳子下来了,绳子那头就可以继续传送人。我们做过试验,一个住在20层的家庭,一家三口从发现着火到安全逃出降到地面,只需要3分钟。”

  这个逃生器结构并不复杂,由一个减速器、一根安全绳和一根安全带组成。安全绳穿过减速器,和一个环形安全带相连,将减速器固定在屋中,安全带绑在身上,就能完成匀速降落。“安全绳里面是航空钢丝绳,非常结实也烧不坏,完全能承受住十个人同时下坠的拉力。”张立春告诉记者,他这个发明的主要“秘密”,全藏在那个减速器里,“你看,这根安全绳通过这个减速器后,能够让绳子上受到的拉力有一个反作用力。有了这个减速器控制,跳楼的人就不会是自由落体了,反作用力会减慢他的速度,保证他安全落地。” 张立春跟记者讲解道。

  最初灵感来自辘轳

  说起发明这个逃生器的缘由,张立春提起了两次火灾。一次是2003年莫斯科一所大学宿舍着火,还有一次就是2004年吉林一家商厦着火。“都死了不少人。当时看新闻,很多人遇难或受伤并不是因为大火,而是跳楼造成的。如果能有一种工具帮他们安全下楼,那就能救很多人的命。”但要实现这个愿望,对他这样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民来说,又谈何容易。

  张立春最初的灵感来自于农村水井上的辘轳:“那个是通过手动收放绳子,是一个简单的轴承原理。我这几年做的,就是学习一些原理,不断改进它,让它能够自动带着人匀速运转。”为了研究出来这个发明,他可是看了不少的书:“我女儿大学学的是物理专业,在家那几年,我把她的专业书都看遍了,还买了好多机械制图的书,然后又跟干机床的师傅学,最后才把这个东西研究出来。”

  亲自试验曾磕掉3颗牙

  这几年里,他除了要“纸上谈兵”,做出一代又一代的逃生器模具,还要亲自上阵试验减速效果。“2009年研制出最早的逃生器,我就跑到一个工地框架楼的三楼去做试验,结果减速器的齿轮配合不好,绳子松了,我直接栽了下来。”那一次,磕掉了张立春的3颗牙,还摔出了一身的伤。

  有过一次教训,张立春学聪明了,改用130多斤的沙包先试验。用沙包测了50次以上没有问题,他才会亲自上阵试跳。从低层开始,慢慢升高。通过反复亲身试跳,张立春找出了不少问题,然后再改进研究出下一代产品。

  就这样,经过二百多次的亲自试跳,张立春的“第十代楼房火灾地震逃生器”在去年研制成功,并拿到了国家专利,被专业人士所认可。现在,他还在继续研究,对“第十一代”产品也有了更多的想法:“下一步我想做一体化的金属外壳,没有焊点,这样就能更加稳定。”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