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青年

震耳发聩!一名青年学子在国家公祭日的演讲

时间:2014-12-15 11:36:16  来源:  作者:大学生即刻

做一个醒觉的青年!

  ——在纪念南京大屠杀77周年活动上的讲话

   同学们!我很高兴能在这里见到你们。我相信,在座诸位都会是推动中国进步的一支重要的或潜在的力量。

   同学们!昨天,我们度过了一个节日,叫做“双十二”,俗称购物节。这个节日是最近两三年才出现的,我相信许多人都在这一天在物质上收获颇丰,就像“双十一”那样,很疯狂,也很令人着迷。但是,我们还应该知道的是,“双十二”并不是近几年才有的,在很久以前我们就有了“双十二”。78年前的昨天,“西安事变”的发生结束了“攘外必先安内”的十年内战,拉开了我国八年全面抗日战争的序幕;77年前的昨天,国民党南京守军奉蒋介石的命令撤出南京;77年前的今天,日本人进驻南京,拉开了南京大屠杀的序幕。因为国民党的兵败如山倒、撤退如洪流,我们今天在此缅怀遇难同胞,铭记国耻!

   稍微了解一点抗战历史的人就知道,国共两党在1937年9月达成二次合作,但国民党从1939年1月就确立了“溶共、防共、限共、反共”的方针,正式恢复了对共产党的敌对状态;而这正是国民党对抗日战争毫无信心,投降倾向日益滋长的结果。国共合作的的八年抗战史里边,就包含着六年多的国民党剿共史。我们不得不承认,真心抗日救国的是共产党,有信心抗日救国的是共产党,有能力发动群众抗日救国从而实现民族自救并最终取得革命胜利的也是共产党。

   近些年,包括教师在内的越来越多的人在鼓吹国民党对抗日战争的贡献,他们对共产党的敌后抗日政策,对阵地战、运动战、游击战及其战略意义毫无认知,却胡扯什么共产党的游击战是“游而不击”,臆想没有共产党照样能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真是卖弄无知,不知羞耻。 

  同学们!欲亡其国,先灭其史。我们要知道,要搞乱一个国家,总是要先做舆论工作的,和平演变的关键也正在于此。美国是怎么对付苏联的?美国中央情报局长艾伦·杜勒斯说:“我们要从青少年抓起,要把主要的赌注压在青年身上,要让它变质、发霉、腐烂。我们要把他们变成无耻之徒、庸人和世界主义者。我们一定要做到。”苏联的解体,不是被武力征服,而是许多苏联人在被西化意识的作用下把欧美国家灌输的思想当做自己的思想的情况下,里应外合亲手埋葬掉的。当今有的人造谣抹黑共产党的革命领袖,恶搞革命先烈,否定共产党苦难而又崇高的历史,继而鼓吹夸大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鼓吹资本主义国家的双重标准的“自由”、“民主”、“人权”普世价值,其要么是无知愚昧,要么是别有用心。想要知道美国的普世价值到底是什么玩意的话,那就去了解一下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以及美国黑人现在是什么状况吧!

   毛泽东主席说:“帝国主义说,对于我们的第一代、第二代没有希望,第三代、第四代怎么样,有希望。帝国主义的话讲的灵不灵?我不希望它灵,但也可能灵。”我们正是第三代、第四代的人,帝国主义的话灵了没有?大家心里边应该有数。改变中国年轻一代的思想价值观,植入西方的信仰体系,美国人已经相当程度地做到了!你们以为中国出了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很值得自豪吗?别傻了!莫言凭什么能获得诺贝尔奖?凭的是写黄色小说的出色才能,凭的是对社会主义的毛泽东时代的抹黑和歪曲!诺贝尔奖已经变成一种政治工具。冷战时期,西方国家通过给苏联反对马列主义、反对社会主义的苏联作家颁发了诺贝尔文学奖,毁掉了几代苏联人的信仰——推动苏联解体的戈尔巴乔夫等多任前苏共领导人正是这样成长起来的!

   今天,骂共产党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已经形成了一种空气高压,说共产党好、讲毛泽东好的人成了许多人的笑料。如果你生活在美国,你在网络上抹黑奥巴马、希拉里试试?封你账号是便宜你,被FBI带去审查,甚至暴打一顿是对得起你!可今天中国的网络上就是充斥着造谣抹黑革命领袖、恶搞革命先烈、恶搞崇高人物的信息!但是,你也别以为这样,中国的网络言论自由就比美国的好了。因为你们能在网络上看到的信息,绝大多数都是被特意安排的娱乐、色情及其他许多毁人三观的信息,即使是那些所谓的新闻许多也是充斥着西方价值色彩的。腾讯、网易、新浪、搜狐、凤凰网、百度等都是这样的媒体。而南方周末更是早就被贴上了“美国的传话筒”、“汉奸媒体”的标签。这就是资本操控下的媒体的罪恶!如果诸位喜欢看新闻、了解时事的话,我推荐诸位几个网站:观察者网、独家网、华夏网、东博书院、民族复兴网、新民通讯、正道网、四月网、海疆在线、南风窗。

   有人说,爱国不等于爱党。这句话对不对呢?半对。如果这个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的,我们应该爱这个党;但如果这个党是为人民币服务的,是代表少数资本家、官僚利益集团的,我们就不应该爱这个党。用雷锋的话来说,叫做“立场坚定”、“爱憎分明”。我们讲爱国,尽管我们不主张带有狭隘性的民族主义,但必须要有民族立场,世界主义是消磨我们民族意识、忧患意识的邪恶之剑,如果我们不能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有可能重蹈印第安人的覆辙! 

  同学们!今天你们有几人还会信仰共产主义呢?有几人还会对思想政治课感兴趣呢?想必是少之又少。为什么?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从小到大受几乎都没有受过真正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教育,我们从小到大所被灌输的价值观要么是封建主义的价值观,要么是修正主义的价值观。有的人则是小时候受过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但稍微长大点后发现实际情况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于是便去追求比较低层次的封建价值观、资本主义价值观了。

  我们今天党课、思想政治课鼓吹市场经济,鼓吹私有制。如果诸位对社会主义真有一些了解的话,就应该知道这些统统都不是社会主义的东西,是从欧美资本主义国家里边补课补来的。苏联补资本主义的课解体了,中国补课补成什么样子了呢?我想大家心里边也有一定的数。我且简单列举几个:国企倒买倒卖变成私人腰包了,千万无产阶级工人下岗了;资本家入党了,剥削压迫回来了,血汗工厂遍地了;教育、医疗、住房由原来的社会福利,变成资本家赚钱的产业,变成压在老百姓头上的大山了;国计民生的各行各业许多都被外资跨国公司控制了,民族品牌要么破产要么被外资收购了,经济领域几乎被殖民了(你们不要以为自己买个中华牙膏就是支持国货了,那是英国人、荷兰人的货;你们也不要以为感冒时买个“白加黑”就是支持国货,那是德国人的货;就连中国人每天要喝的用的自来水的价格,都不是中国人说了算了。)。

  我们的学校里边,有些打着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的名义,却行的是资产阶级之实,同时又是处在比资本主义还资本主义的社会现实,用学分绑架学生,用就业恐吓学生,用票子、车子、房子、女人要挟学生,这有可能教出信仰共产主义的学生吗?很多同学明天就有可能变成为美国颠覆中国、和平演变中国的第五纵队队员——就像薛蛮子、李开复、袁腾飞、贺卫方等网络大V以及南方周末、网易、腾讯、凤凰网等主流媒体那样!

   我们必须学会辩证的看共产党内出现的问题。正如我们要摈弃传统文化里边的封建礼教、三纲五常、风水八卦、看相算命这些糟粕,同时,我们也应该继承传统文化里边的忠孝仁义、舍己为人、舍小义取大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些精华。我们看到传统文化里边既有糟粕又有精华,这就叫辩证的看,唯物的看。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

   我们今天看到共产党有很多不好的地方,因此,我们批判她,唾弃她,嘲笑她;但我们也要学会从共产党里边吸收她好的、精华的东西。毛主席创立的共产党是信仰共产主义的党,是革命的进步的党,是为了救亡图存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党,是带领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建设社会主义的党,是把中国从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变成与美苏三足鼎立的现代化工业国的党。如今,她苦难的历史依旧令我们许多人心怀敬畏、汹涌澎湃;如今,她辉煌的历史依然令我们许多人赞叹不已、激情澎湃。她以大公无私作为核心价值观,以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她从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她把个人的命运和大多数人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她能把魔鬼变成人,她创造了璀璨无比的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她教育出了千千万万的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千千万万的焦裕禄、雷锋!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不要去臆想没有共产党,我们现在就过上台湾那样的所谓民主生活、美国那样的所谓富裕生活了;真要是没有共产党,我们现在可能还是殖民地的亡国奴!

   同学们!我们必须看到共产党曾经的这些好的方面,并学习它——因为那是人类精神文明的光辉所在,是指引我们的走向光明、通往崇高的耀眼明星。

   为人民服务、共产主义信仰不是共产党的专利,也不是共产党员才能讲大公无私,才能讲为人民服务,才能信仰共产主义。我们应该觉察到,大公无私与佛教所讲的大慈大悲异曲同工;为人民服务思想是舍己为人的传统文化的升华;早在古希腊,柏拉图就为我们设想了一个比共产主义还共产主义的理想社会,而马克思则把各种美好的社会设想变成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把过去人类里边最优秀的思想文化集合一身,创造了红色文化。红色文化是当今人类里边非常优秀的,甚至可能是最优秀的文化,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文化。

   同学们!我们知道有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词——觉醒,我相信在座诸位都是有一定觉醒的人。但最近,我了解到一个更加了不起的词,叫做醒觉。所谓醒觉,强调的是觉,描述是一种活在当下的状态,随时随地保持清醒与觉察,随时随地在做主动的选择。

   我们今天讲爱国,怎样叫爱国?懂得什么是爱国主义不算爱国,以身为中国人而自豪不算爱国,不忘国耻不算爱国,来参加南京大屠杀纪念活动也还不算爱国,因为这些都是你的价值观使然,这些都还是在观念上爱国。真正的爱国,必要体现在行动上,那是一种处于醒觉的状态。真正的爱国,是当你结束了今晚的活动之后,你能够去改变自己过去的不良的生存和生活方式;是你能够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落实到实际,发奋进取;是当你沉醉于网络游戏、浏览娱乐的八卦的色情的图文、追逐韩剧美剧的时候,你能自觉地意识到你这是在浪费生命而果断地停止这些活动;是当你看到政府腐败现状及危机重重的社会现状的时候,你能像周恩来总理那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句话概括就是,你不仅要正确的认识到问题的存在,你更要能在生活中处处体现着你为解决这些问题而做出努力。

   怎么做?从修学储能做起,从关注时事、了解社会做起,从读书做起!这里讲的书,不是指那些学习专业技能的书,不是那些教你怎么赚钱的书,不是那些教你怎么算计别人把别人竞争下去的厚黑学、成功学的书,也不是教你“不能改变环境就适应环境”之类的心灵鸡汤的书。我们要读的书,应该是可以启迪民智的书,是可以帮助我们去认识社会、认识世界的书,是有助于我们树立崇高的人格的书,是有助于我们探求真理、改造社会的书。

   同学们!你们今天能够坐在这里,如果你们还把自己和那些以“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作为信条,以“物竞天择,弱肉强食”作为信条,以“改变自己,适应环境”作为信条的人相提并论的话,那无疑是把人类社会跟动物世界混淆了,无疑是把自己作为人的身份降低了。因为,你们都是已经走在通往崇高的路上,或是潜在的能够成为大写的人的人。

   我想告诉诸位,你也许没有对政治的热情,但你绝对不可以没有对生活的热爱,对真善美的追求,对崇高的敬仰。因为,这是你作为一个应该具备的人起码的人文属性,是你作为一个人的标志。如果你连对生活的热爱都没有,连对真善美的追求都没有,连对崇高的敬仰都没有的话,那么,你现在首要的最应该思考的问题是:我过的到底是人的生活,还是猪的现实。

   同学们!青春,就是我们的资本;理想,就是我们动力。不要问理想能不能当饭吃,有了理想你可能连饭都不想吃。

   同学们!做一个觉醒的人,做一个醒觉的人吧!我的讲话完毕!

 

  2014.12.13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