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青年

还记得春晚上唱《英雄赞歌》的王芳吗?

时间:2015-07-14 11:20:02  来源:网络  作者:记者

  “你来我这儿?我有面膜,一边护肤一边聊好不?”我们的专访展开时,已经是夜晚10:00,王芳刚刚结束四川的行程,抵达武汉参加“我们和英雄在一起” 的活动。然而她并不显出很疲惫,这句邀约透出的俏皮和随意,冲淡了“红歌天使”的特殊感。

  2014年的冯氏春晚上,王芳凭一曲《英雄赞歌》让全国观众记住了她。这个充满巧合的名字、这双清澈的眼神、这抹鲜明的爱国色彩,让她备受争议。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喧嚣最盛时,看似稚嫩的王芳理直气壮地在微博中反驳“那些侮辱自己祖国的人,请先看看你们自己为这个国家做了什么?”

  

  王芳在春晚上演唱《英雄赞歌》

  当天晚上,当我们敲开她的门,这个满身故事的小姑娘化着平眉妆、留着Lob头、个子不高,纤纤弱弱。交谈中,她说到了职业和理想,也说到自己爷爷与董存瑞的渊源、儿时的红歌记忆:“我就是个很普通的女孩”;“我并没有做任何一点不好的事”; “当有人说董存瑞、黄继光不存在的时候,我觉得这简直就是笑话。因为我爷爷就在董存瑞的军队里”……

  “我非常清楚我在干什么。”谈起亲友的支持她谦逊而感恩,而说到自己的音乐,她自信又快乐。

  

  王芳接受观察者网专访现场

  以下是观察者网对王芳的专访:

  观察者网:你最近刚刚结束了沈阳的音乐会,感觉怎么样?观众反响如何?

  王芳:反响当然很好,哈哈,开个玩笑哈。你可以想想,夸的人一定是很多的,但是,能看懂的人他们才会说:噢,这是以演唱会的形式办的音乐会,规格比较高,在歌曲的难度和接地气上有一个很好的统一,演出的舞美效果和王芳所有的服装都很震撼,嘉宾很大牌,音乐会很感人。

  对我的这个音乐会,也有评价说近年来国内很少见到能有在级别上面超过它的,不算太多,因为已经接近演唱会的规格。我最自豪的是,这场音乐会我是自己拿钱做的,没有任何商业性质,场内你看不到一块广告牌。当然,如果还要在其他地方做的话,就需要有赞助了,因为我已经倾尽所有。但这么做的好处是,我可以做一场我想要的音乐会,里面许许多多的元素我都可以做主。我的票价定得很低,不是以盈利为目的。根据票价是收不回成本的,但我愿意这样,因为值得。

  如果你问我的感觉,我想是累,非常劳累,现在还没缓过来。但我要谢谢所有的人,是他们让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观察者网:媒体称你为“红歌天使”,你所演唱的歌曲也和一般流行乐坛的不同,你的歌迷主要处在什么样的年龄层?这个市场大吗?

  王芳:“红歌天使”只是媒体希望在报道时候抓住的一个点。因为我们专业声乐演唱者学的很多歌曲都是老曲目。那么我演唱的歌曲自然会有很多这类歌曲。

  我的歌迷各个年龄层都有,我能体会到不同年龄的人带给我的爱护和关心。他们真的很热情,也很疯狂。

  观察者网:目前有多少粉丝?你自己怎样定位这些受众呢?

  王芳:我新浪微博现在粉丝是八万(微博名:@歌手王芳)。每次在微博上面发歌曲,很明显,流行的都是年纪小的追,经典老歌都是四十岁以上的人很喜欢,能得到不同年龄的喜爱,这让我特别有成就感。实际上,我应该先定位自己,我就是个老师,我真正的受众,是我的学生。其次,才是一名歌唱演员。

  观察者网:我们觉得你对红歌格外青睐,是因为家庭耳濡目染的原因吗?

  王芳:我小时候爸妈就特别喜欢听红歌,那时候不叫“红歌”,好像就叫经典歌曲、革命歌曲。小时候我妈妈洗衣服、收拾屋子的时候,都会放这些歌曲。我那时也觉得这些歌曲特别好听,可能是因为那个年代的创作是发自内心的那种。

  我就是听了国歌会激动地哭的那种小孩。只要唱到和国家、军队或者和荣誉有关的歌,我都特别感动。有一首歌叫《孔繁森》。听到的时候我还刚学唱歌,这首歌音非常高,当时我就坚持一定要学下来,每次唱都泣不成声。心想人家怎么会有这么高尚的情怀。

  以前我就在想,我是不是和别人不一样啊。可是不管怎么样这些都是我真实的情感,我不会因为反对我的人的话而改变我的初衷。

  观察者网:除了爸妈的爱好之外,你成长的过程中是不是和军队也有些关系?

  王芳:嗯,算是有一些吧。我的爷爷是董存瑞的战友,我小时候去看爷爷,他就会用河北口音和我说他胳膊上一个凹坑,他就说这是子弹穿过去了。我小孩子没有对战争的概念,还不太明白这是怎么回事。爷爷每次都会从头给我讲,说他当年参加了解放隆化城。我爸爸也提起过,说胜利后,郅顺义来看过爷爷,还敬了军礼。爷爷还说“这是我战友”。

  所以当有人说董存瑞、黄继光不存在的时候,我觉得这简直就是笑话。因为我爷爷就在董存瑞的军队里。

  

  观察者网:春晚上你因为演唱《英雄赞歌》,就被一些人质疑甚至批评,你怎么看待这些问题的?

  王芳:我个人的感觉吧,我最早被大家知道是在我在中国红歌会获得全国亚军的时候,之后因为上直通春晚,也有了很多支持。当然,真正被绝大多数人了解还是在春晚上演唱了《英雄赞歌》。

  春晚下来以后,我发了一条帖子,表达我快乐的心情,结果,令我震惊的是,竟有很多的观点涉及到应不应该爱国的问题。看到那些负面的评论,我是觉得挺委屈的。我之前对网络不是特别了解,也不认识那么多人(朋友)。看到数万条回帖,以及几千万的浏览量,我真的震惊了。作为春晚登台的演员,我演唱了一首歌曲,怎么了?作为一名声乐老师,我唱了一首从小就会唱的歌怎么了?

  观察者网:虽然委屈,可你的回应是很强硬的。

  王芳:因为我并没有做任何一点不好的事。我非常清楚我在干什么。

  我曾经在《环球时报》上发表过一篇文章,里面详细阐述了我自己的看法,和我自己的立场。其实,质疑爱国,这本身就有问题,我想问问,你热爱国家吗?爱国了就要质疑,那我爱家呢?是不是就要质疑家了?完全没道理,这是为了质疑而质疑。歌唱生活歌唱亲情爱情友情和歌唱自己的祖国都是歌唱美好,所有的词曲作者把美好的情感放在词曲里,有什么问题呢?况且,这个世界只有一个中国,我们不爱,谁来爱?

  我相信几乎所有人都爱国,都希望国家好,但是表现出来的形式,完全不同,有建议,有提醒,还有什么都不说默默干实事的。当然,谩骂和侮辱自己的祖国、尤其是别有用心的,就不好了。因为总有一天,你会发现,祖国才是你的根,因为祖国是一个个小家组成的。至于那些骂声,是我成长付出的代价,当然,也是那些人成长的必经历程。

  对于后来又那么多网友支持我,我也是挺意外的,他们完全是自发的,这让我感觉到,大部分人和我的想法一样。我其实只是一个很普通的老师,只是从小受家人的影响,喜欢唱那些词曲优美的经典歌曲。

  观察者网:外界的给你的标签会不会扭曲、或者说放大了你原本的想法?

  王芳:我真没想过这些,我是纯正东北人,在微博、微信上,都是大大咧咧、特别直,我说的话一定是我心里特别想说的话。我也不会把它放大。我唱歌张嘴就能来,但说话的时候我就需要想一想。除非真心想说的话,才能一点都不打岔地说出来。外界影响不了我太多,我现在和刚上春晚那会儿一样,没什么区别

  观察者网:你的这些经历会不会给家人带来困扰?

  王芳:他们很心疼我,他们很支持我唱歌,他们支持我做在正义一边的事情。看到微博言论他们会很生气,但我会告诉他们,有些人是别有用心,不要理他们就好了。我也会安慰他们,不会让他们很担心。

  观察者网:关注你微博的朋友会注意到,你在微博上会和网友有些互动,有时会对一些时事发表自己的看法。对一些语言攻击,你从不服软,很坚持自己的立场。为什么你喜欢在这个平台上和大家互动呢?

  王芳:也会服软,你把我夸成天仙的话,我还是要谦虚一下的,哈哈。首先,我没把自己当作什么,我是个平凡的女孩儿,一名声乐教师,你神化我没用,因为我自己不是这样认为的,所以,我拥有和普通人一样的权利,该说啥说啥,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我都会直说,微博这个网络平台相当自由,资讯也比较多,所以,无论是微信还是微博,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和大家说话,也得到了很多教诲很多快乐。

  

  后记:我们为时40分钟的采访中,不时被敲门声打断。在“我们和英雄在一起”活动所在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招待所中,常常见到王芳被媒体拦下采访。或许我们赋予了她太过浓厚的色彩和责任,而我们眼前的王芳更多的是淡然平和。在访谈最后,她对我们谈及自己还想考声乐博士,更好地来教学。“因为那个才是我长远的打算。”(观察者网 钟晓雯/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