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青年

多地出台意见 明确教师平均收入不低于公务员

时间:2018-09-26 16:29:35  来源:新京报  作者:记者

   昨日,福建省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着力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中小学教师待遇问题一直备受关注。

  今年1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中秋前后,北京、上海、黑龙江、重庆等地也先后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均提出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水平,并出台各自具体措施。

  在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三令五申的背后,教师待遇目前处于怎样的状态?什么样的水平能保证教师享有应得的社会地位?教师待遇问题究竟该如何破题?

 

  困局

  收入未反映教师应有地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年发布的《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8)》中,一份“教师眼中的学校教育”调查报告道出了教师的待遇困境。

  这份以全国7622份教师问卷为样本的调查结果显示,教师月工资“3000-5000元”占比最高,54.06%的受访者“不满意自己的收入水平和福利待遇”,60.13%不认为教师这一职业“社会地位高,受尊重”,51.27%的受访者则表示“如果重新选择不愿意当老师”。

  河南省实验小学的数学老师周其,教龄已有十年,用她的话说自己算幸运,去年评上中小学一级教师,每月到手工资大概5000块。

  “我觉得自己收入在郑州中等偏下,几年了,工资没见变化。一起毕业进入公司上班的同学,可能更忙一些,但随着年龄增长,经验积累,升职加薪比较正常。”周其说,“教师这个职业,虽然也很忙,要靠自己督促自己努力,而且没有回报。即使工作几十年,最多也就是中小学高级教师,也就6000多块钱,没有再高的(增长)空间了。”

  今年8月31日的教育部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介绍,2017年和2012年相比,教育行业工资收入增幅是74%,公办中小学在岗人员2017年平均工资(税前)大约为8.2万元。

  “与其他行业相比,教师工资不高、工资增长幅度低,未反映出教师作为专业人员应具备的地位待遇,在劳动力市场上缺乏足够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石中英曾表示。

 

  差异

  收入高低取决于绩效工资

  教师待遇的另一个问题是,不同地区之间存在较大差异。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薛海平,2014年-2016年间调研了7省份近30所中小学校,结果显示省际和省内中小学教师工资水平均存在较大差距。

  山东省青岛市某县级市26年教龄的初中英语老师代寿领告诉记者,他每月到手工资超过7000元,如果加上扣除的五险一金等,实际工资破万。该地另一名从教7年的小学教师每月到手工资超过5000元。

  而广西河池市都安县乡村小学校长黄源,同样有着26年教龄,但今年6月份到手工资不足3300元。

  什么原因导致地区间教师待遇差异?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刘善槐教授表示,“教师薪资管理体制以区县为主,工资水平与县域财政能力有很大关系。”

  中小学教师工资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岗位绩效工资由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四部分组成。此外,中小学教师还有一项名为“10%工资”的收入,为岗位与薪级工资之和的10%。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和10%这三项构成基本工资,执行国家统一政策和标准。

  而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很大程度取决于地方政府。按照要求,绩效工资总量随基本工资和学校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公务员规范后津贴补贴的调整而调整。津贴补贴执行国家统一制定的工资标准,发放属于地方事权,由地方财政保障。

  北京门头沟大峪中学教龄2年的崔琛,岗位工资1490元,薪级工资605元,10%工资209.5元。广西黄源岗位工资1600元,薪级工资1027元,10%工资262.7元。除基本工资外,崔琛还有工作补贴1852元、校级绩效3230元、岗位津贴477元等,扣除五险一金到手6300多元。而黄源只有基础绩效工资986元和边远山区津贴315元等几项。

  可见教师待遇最大差别在绩效工资。

  “各地中小学教师工资结构研究显示,基础性绩效工资占比最高,基本工资占比次高,奖励性绩效工资占比最低,而基础性绩效和奖励性绩效一起构成的绩效工资占比超过60%,主要由县(市)级政府财政保障。”薛海平在其调查报告中指出。

  “区域间的差异造成教师心理不平衡,导致教师向发达地区流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

 

  变化

  从对标“工资”到对标“收入”

  如何保障教师待遇,让他们“安心从教”?有一个标准是当地公务员工资。

  1994年1月1日起实施的《教师法》第25条就规定,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应不低于或高于国家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2006年9月1日实行的《义务教育法》也明确这一标准。今年8月下旬,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再次提出中小学工资水平要与当地公务员工资相当。

  刘善槐认为,规定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公务员工资收入对老师来讲是利好。确定标准、建立参考系,可以对各地政府起督促作用。

  但不少教师认为自己的工资水平无法达到公务员标准。

  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小学教师黄影,是一级教师,她称自己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月均收入3110元左右。“我爱人是公务员,正科级,工龄比我少两年,但工资比我高,现在每月多拿1000多块钱。”黄影说。

  北京门头沟一名公务员,工作10年,正科级,基本工资2956元,包括职务工资1145元,级别工资1811元。此外还有生活性补贴3087元,工作性津贴1518元、公务交通补贴650元等,到手7700元左右。门头沟教师崔琛基本工资2304元,加上各项补贴到手6300元左右。

  薛海平的调查报告也指出,多数样本显示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低于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也低于当地同级别公务员工资水平。

  除明面上的工资,“一次性奖励”也是教师待遇诉求的风暴眼。

  “公务员年终绩效考核奖多,根据当年政绩成果分一等奖二等奖,发放奖金最低两万二。”广西河池都安县的黄源说,“老师整个县平均,扣掉税,到手八千多。”

  广西河池东兰县黄影也有同样的感受,“教育局的公务员年终奖分一等二等,我们拿公务员的一半。”

  “过去强调‘工资水平’达到公务员标准,现在提出‘工资收入’要达到公务员水平,这(工资收入)里面就包括了奖金。”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说。

  今年1月31日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实际收入水平,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意见将此前“工资水平”的提法改为“工资收入水平”。

 

  落实

  教育部将对各地进行督查

  面对困局,教师待遇究竟该如何破题?

  刘善槐表示,首先要发挥省级统筹,不能让邻近两个县的差距都很大,省级政府要发挥作用,督促各县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

  “为留住人才,教师工资收入应与物价水平相称,保证其具有较强的购买力。为均衡师资配置,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应充分发挥统筹作用,中央财政应调配区域间差异,省级财政调配区域内差异,保证各地教师工资收入的购买力相当”,刘善槐说,以工资收入调配教师资源,让教师获得满意的工资待遇,也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

  顾明远建议,应设立最低人均教育经费标准,不仅包括教师工资,还有培训费用等项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北京市小学人均经费是两万多,河南只有五千多。建议国家制订一个人均教育经费平均数,北京、上海等地方财政能力强的不封顶,无法达到标准的地方采取转移支付,中央给补贴。”顾明远说。

  储朝晖表示,对农村教师薪资发放应该加强全国性监督,工资是不是到位了,是不是应该发的都发了,是不是该兑现的都兑现了。

  8月底,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透露,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的问题进行督查,对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同时也要宣传一些典型的案例,督促各地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水平,切实保证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规定不打折扣,落到实处。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均为化名)

  原标题:多地明确教师平均收入不低于公务员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