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青年

毛主席在天安门唯一接见的女孩

时间:2019-03-22 11:34:00  来源:伟人精神传天下  作者:佚名

 

毛泽东接见焦裕禄的女儿,她当时才13岁。焦守云与毛泽东握手的照片留了下来,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她当时穿着带补丁的衣服。镜头外,则能看到她光着脚,穿着一双旧布鞋。作为毛主席请来的客人,开封代表团在北京受到了最好的礼遇:一下火车,这个团就被军用卡车接走,住楼房,睡铺军用被褥的地铺,吃白菜炒肉和大米饭,出门坐公交车靠一张代表证全部免票。

 

毛泽东接见焦裕禄的女儿,她当时才13岁。

 

焦守云,作为焦裕禄的女儿,拥有既平凡又不平凡的人生。沿着父亲的足迹,一生勤勤恳恳地工作,享受着平凡的生活。不平凡的是她有一位伟大的父亲,焦裕禄精神已经化为了百姓心中不朽的丰碑。临近北京奥运会,她说自己得到了此生最不平凡的荣誉,她成为开封市的一名奥运火炬手,担任传递圣火的任务。当家中的兄弟姐妹纷纷向她祝贺时,焦守云说:“这是我们全家的荣誉,我一定能代表我们全家完成这项最光荣的任务。” 回想起父亲离开的44年,沐浴着父亲的荣誉,焦守云说自己经历了太多激动人心的事。

 

最让她难忘的是1966年9月15日,年仅13岁的焦守云登上天安门城楼,受到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样的际遇也使她成为那个年代万众瞩目的偶像。 1973年,刚满20岁的焦守云光荣地出席了党的十大,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党代表,和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共商国事。1992年和1994年,焦守云又分别受到了江泽民和胡锦涛的亲切接见。 焦守云从小聪慧伶俐,形象、气质俱佳,被全家人推选为焦家的形象代表,更是焦家的“外交官”。

 

未进入学堂前,焦守云一直在山东北崮山村陪着奶奶,父亲病故时她还懵懂无知。“文化大革命”的烈火燃烧到兰考,13岁的焦守云也随着“朝觐”的人流拥到了北京。毛泽东第三次接见红卫兵的日子——1966年9月15日,焦守云记忆犹新。那天来自祖国各地的百万红卫兵,从清晨一直等到下午4点15分,一身戎装的毛主席神采奕奕地出现在天安门城楼。在天安门城楼上的休息大厅里,周恩来、陈云、邓小平和王光美等一一和焦守云握手后,周恩来又关切地问她十几岁,上几年级,妈妈身体好不好,兰考现在怎么样等等。焦守云喃喃地逐一回答,又把自己胸前佩带的焦裕禄像章摘下来,小心翼翼地别在总理胸前,周恩来用手摸了摸望着她微笑道:“很好很好。”

 

旋即毛主席走进大厅,王光美一把把焦守云拉过来,对毛主席说,这是焦裕禄的女儿,叫焦守云,13岁。毛主席朝焦守云笑了笑,用右手拉着她的手往前快步走着,走到一处警卫战士站岗的警戒线内,毛主席停住脚步扭过脸朝身后的林彪点了点头,林彪猜想主席是要照相,就赶快走过来站在主席左边,摄影师随即摁下快门。随后,毛主席又拉着焦守云走向观礼台,和在那里等候的红卫兵代表合影留念,焦守云就坐在毛主席的脚下,摄影师拍完合影,还特意将镜头对准了晕眩在幸福暖流之中的焦守云。

 

接见场面还被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制作成纪录片,很多年后,焦守云寻到门径复制下来并悉心珍藏至今。记者来访时,焦守云还起身从卧室取出用放像机播放,画面上除了广场、金水桥头“毛主席万岁”潮水般的呼喊,“红太阳”接见“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的女儿外,还将焦守云的名字写进解说词。焦守云告诉记者:“儿子看过之后,说那不是真实场面,是在拍电视剧。”对后辈对历史的木然陌生,焦守云的神情显现了些许不安。

 

当年将焦守云领进军营的董桂珍,也早已卸去甲胄成为石家庄市检察院的资深检察官。提起当年的焦守云,董桂珍说守云当兵时还是个15岁的小孩,入伍后来到广州军区空军司令部通讯连,是中央军委特批的。但是焦守云训练很刻苦很下功夫,比如接线、说普通话和熟记电话号码。她夜以继日刺绣的毛主席像还被选入全军的展览,为此她们连还被评为“四好连队”。两位当年住在上下铺的战友往来仍频,但董桂珍没能提供更多的情况,只是说焦守云从前和现在对自己要求都很严格,从不张扬。对名利对职位升迁也看得很淡,研究所调房子她也不要,那两居室的房子实在太小啦。

 

幸运再度降临,缘于焦守云被广州军区空军部队选为出席中共十大代表,20岁的她是所有代表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在“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里,焦守云又一次见到了毛泽东、周恩来。“广州空军共三个代表,黄政委和一个飞行大队长。当选自然有我父亲的因素,可我也不能太差。毕竟我老是站在亮处,芝麻大的事(错误),别人也会看成西瓜。”她说。

 

 

焦守云

 

10年军旅生涯结束时,焦守云仅仅是排级干部,时值裁军百万前夕的1978年。在郑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这个副处级单位,兢兢业业已达22年的焦守云,日前不过是下属的资料研究室主任,按部队职务来套,相当于副营长。“转业到这里,整天面对的是书刊报纸,我感到很充实。我文化水平不高,从事这样的工作也算是派上了用场,也可以说是体现了价值。”岗位虽然平凡,但焦守云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论及薪水也表示满意。

 

几十年来,这位焦家的形象大使致力于宣传焦裕禄精神,无论是作报告,还是特别策划音乐电视《焦裕禄之歌》,她都把宣传父亲的事迹当成自己的责任和自己工作的一部分。建设祖国需要焦裕禄精神,构建和谐社会需要焦裕禄精神,在北京举办最成功的奥运会也需要焦裕禄精神,焦守云说焦裕禄精神无处不在,要让焦裕禄精神世代相传。

 

另文:

 

守云是焦裕禄的女儿,拥有既平凡又不平凡的人生。

焦守云 是焦裕禄的二女儿,出生在山东淄博北崮山村,在焦家兄弟姐妹6人中,是最幸运的一个。上学前,在老家跟着奶奶生活。

 

1966年9月15日,年仅13岁的焦守云登上天安门城楼,受到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样的际遇也使她成为那个年代万众瞩目的偶像。

 

1968年2月,15岁的焦守云报名参了军。在战友眼里,焦守云皮肤白皙,鼻头微翘,那双清澈的眼睛特别像她的爸爸。

1973年,刚刚20岁的焦守云,被广州空军选为党的“十大”代表,是全体代表中年龄最小的一个。而在战友心中,焦守云就是个爱唱爱笑的普通一兵。

 

焦守云的母亲徐俊雅,生前对子女要求很严格。每逢焦裕禄去世周年纪念日,儿女们天南海北地聚到一起纪念父亲时,她都要开一个家庭会议,教育孩子们:“你们要是做错了事,别人不会说是我徐俊雅的孩子,而会说是焦裕禄的孩子。

1978年,焦守云转业到郑州市科技部门工作。退休后,焦守云在河南省焦裕禄精神研究会、河南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等团体任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社会多作些工作。

 

2008年7月26日上午,北京奥运圣火在开封传递。焦守云与女篮第一高中锋郑海霞对燃火炬后,十分激动地说:“这是我的荣幸,更是父亲的荣誉。”生活中的焦守云,十分喜爱体育运动,年轻时经常参加单位组织的运动会。北京申奥成功后,她更是响应全民健身号召,并时常敦促身边亲人锻炼身体。

退休后的焦守云,在河南省焦裕禄精神研究会、河南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等团体任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社会多作些工作。她说:“在父亲离开的日子里,我把宣传父亲的事迹当成自己的责任。一场场报告,一遍遍诉说,让更多的人了解父亲,让父亲的事迹一代又一代深入人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