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青年

电影《今天我休息》:毛时代的人民警察

时间:2019-10-05 20:19:04  来源:上海法治报  作者:张叶荷

 0001.jpg

看见路泥泞了,他便到处去讨要煤屑与木材,为百姓铺路;看见百姓家中有人怀孕了不便外出打水,便勇挑重担,到百姓家中包揽下挑水的活;有人掉进河里,他便毫不犹豫地跳下去救人……上述故事中的主人公,便是电影《今天我休息》中的主人翁马天民的原型、上海公安系统第一批人民警察——马人俊。

01.jpg 

电影《今天我休息》剧照

以为人民服务、处处依靠群众为工作的宗旨,向分局刑侦队提供消息,马人俊助力侦破了偷盗六百两黄金的大案,查获各类政治、刑事案件67起,而当时年仅19岁的他也于1956年被中央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一级英模的荣誉称号……细数荣誉的背后,他说,荣誉离不开老百姓的信任和帮助,老百姓把生命、财产的安全交给人民警察,就是最高的荣誉。

1950年刚开始市民对于警察的不熟悉、不认同,到家中给娃取名这种“小事”,市民都要先问问“小马”,再到如今的“有事就找警察叔叔帮忙”……时间的滚轮在一步步向前,警察与老百姓的关系,也从刚开始的隔阂变得亲密无间。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记者采访了那时代的“网红警察”——马人俊,讲述那时候警察与老百姓的故事。

15岁成为新中国首批人民警察

出生于1935年,马人俊的母亲在生下马人俊后的一个多月就病逝了,与哥哥相依为命的他,是在亲戚朋友和街坊邻居的牵挂中长大的。这份温暖让马人俊铭记一生,也坚定了他要为民做好事、做实事的信念。

1949年5月,上海解放,百业待兴。由于公安战线急需补充新鲜血液,便从学校、部队等地挑选了一批优秀青年充实队伍。经过3个月的培训,15岁的马人俊顺利通过考核,如愿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人民警察。

 2.jpg

电影《今天我休息》剧照

瘦瘦小小,这个形容词,成为老百姓见到马人俊时的最初印象。这样一个警察能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吗?成为当时老百姓心中的一个疑问。1952年,马人俊被调配到原闸北公安分局指江庙路派出所当户籍民警,负责管辖一个叫“淡家湾”的地方。毗邻旧货市场、人员流动大、居住人员成分复杂,留给马人俊的地区治安管理任务,相当艰巨。

“对于这份工作,我一心想着奉献。我总是想着要拼命地工作才对得起党、对得起百姓,最艰难、最危险的地方,我一定要抢在别人之前。”回忆起那段岁月,马人俊表示,虽然自己有一腔热血,但真正要融入群众内部,还需不少的努力。

“警察先生”到“小马”

“那时候,谈家湾里的老百姓见了我这小个子警察,一点也不把我放在眼里。“回忆起自己的“职场初体验”,马人俊直呼“不容易”。虽然马人俊每天都到辖区走访,也经常找居民委员会主任和干部们谈心,但收集的情况都是人知共晓的,没有什么收获。访问居民时,人们往往又客气又冷淡地接待马人俊,一问三不知,两个月奔波下来一条线索也没有。

这,该怎么办?在当时派出所的吴副所长的点拨下,马人俊决定从为老百姓做实事入手,先取得老百姓的信任再说。看见谈家湾的小弄堂,晴天满地灰土,一下雨,泥就几寸深的情况,马人俊便借了板车,跑到邻区一家玻璃厂里讨要煤渣,拉回来一车又一车的煤屑铺路;看见弄堂没有下水道,就自己一个人挖明沟;看见有人家里不方便外出挑水,便主动请缨,为百姓挑水……于是,马人俊便开始了“忙碌”的为民做实事的生活。

002.jpg 

电影《今天我休息》剧照

“铺道路的时候,我一个人干了六七天,刚开始一些年轻人来帮忙,后来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帮助我。”就这样,马人俊努力干了两个多月,道路铺好了,下水道也疏通了,大家见环境焕然一新,都竖起大拇指夸“这个警察是个好人,跟过去的旧警察不一样”。

“刚开始,居民刚叫我‘警察先生’,接下来是‘马同志’,后来都亲切地叫我‘小马’了。居民家里女儿要嫁人,要叫我调查调查,看看这个女婿表现好不好;居民家里生小孩,又来问我该取什么名。”在这样的情况下,马人俊感觉自己和百姓的心贴得越来越近。

荣誉都是居民给予的

1950年至1966年,在担任民警的19年期间,马人俊助力侦破了偷盗六百两黄金的大案;查获各类政治、刑事案件67起;年仅19岁便于1956年被中央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一级英模的荣誉称号;由于他乐于为民做好事,千方百计为大家排忧解难,得到公众的赞誉,还被当作电影《今天我休息》中主人翁马天民的原形。

“电影中的有的是我的故事,有的说的是其他警察的故事,也有的是虚构的。“马人俊表示,电影是真实的,但实际是反映那个时代的警察群像。主人公为什么叫马天民呢?“天民”就是“天天为人民”的意思。

“这些荣誉都是居民帮我获得的,荣誉离不开老百姓的信任和帮助。”说起荣誉的背后,马人俊显得十分谦虚。通过一系列做实事后,马人俊一步步取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居民也向这位瘦瘦小小的人民警察敞开了心扉,先后向马人俊提供了400多条线索,帮助马人俊捕获了80多名犯罪分子。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次我在打探消息时惊动了一个隐姓埋名藏在辖区里的反革命分子,被他跑了。为了帮我‘将功补过’,7位年轻居民自发轮值,协助我通宵伏击了13个夜晚。终于在第14个晚上天将破晓之际,抓住了前夜潜回家中、正准备从后门潜逃的反革命分子。经过调查,原来他身上背了整整12条人命。”

退休后的马人俊也和电影里的马天民一样,闲不下来,参加各种讲师团,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讲述那时候警察与百姓的故事,而早在1999年,马人俊就和妻子一起办理了自愿遗体捐献,为了“不浪费土地,不麻烦子女”。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警务机制的建设完全超乎我的想象。现在,民警都用上了智能通讯设备,只要输个名字所有信息一目了然;监控设备让坏人无所遁形。”说到如何看待时代变化所带来的警民关系变化,马人俊认为,虽然时代变了,但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不能变,对老百姓要真心,不能只做形式;对工作要真诚,不能弄虚作假;对自己要正直,不能表里不一。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