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青年

魏巍遗言:“请把我的思想捆绑在21世纪的战车上”

时间:2020-03-06 22:02:52  来源:红色依依  作者:白依依

 1.webp (14).jpg 

 

虽然我从未见过魏巍,可我却常听人们说起他。说他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热情好客,说他关心爱护青年人。他告诉青年人,“前进的道路是不平坦的”“要关心人民大众的命运,关心社会主义的命运。”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一生都和人民紧密相连,他的一生都在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1.webp (15).jpg
 
他是永远的战士
 
17岁之后,他便不曾离开军队,赴山西前线参加八路军,在战场上和敌人刀兵相见,后来又在部队承担宣传工作,用笔墨做武器,向敌人的心脏狠狠刺去。
 
他不仅在身份上是一名战士,在思想上同样是一名战士。
 
作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毫不避讳自己的观点和主张,勇敢的和敌人做斗争。他用自己锋利的文字,像鲁迅一般为光明呐喊,唾弃这无尽黑暗。

1.webp (16).jpg

他的眼里心里装着人民
 
他看到黑煤窑中被绑架、被拐骗的少年、老人、智障者,被黑心的窑主抓去每天做苦力十七八小时,还要被棍棒相加。

他们像牲口一般终年挤在一间小黑屋里,不刷牙不洗澡,身上除了被烧红的窑烫的红肿溃烂的伤口外,还有被监管者打的清晰可见的淤青。

1.webp (17).jpg

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最黑暗、最残酷、最野蛮的奴隶劳动也不过如此。

于是他奋笔写下《惊闻山西“黑砖窑”事件》。
 
他看到被老板拖欠了两年工资未发的王斌余,去找劳动部门,去找法院纷纷被踢皮球,后在冲突中失手杀死老板娘。

可这错误的结果不该由王斌余一人承担,这是老板欠下农民工的血汗钱还聚众打人,这是劳动仲裁机构和法院互相推脱导致事态扩大化,这是王斌余无法生活下去还被侮辱是狗而奋起反抗的结果,理应由三者共同承担,并由老板负主要责任。

1.webp (18).jpg

这是社会的悲剧,近三亿农民工在最苦最累最危险的行业打拼,没了“八小时”工作制,常常加班加点干十几个小时,却连基本的工资都拿不到,还要忍受恶劣的居住环境、忍受歧视鄙夷的外界眼光。这是摧残生命,扼杀生命!

于是他奋笔写下《也谈农民工问题》。
 
正像鲁迅当年说的“我疑我在的并非人间”。怎奈何21世纪的今天,人民还身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呢?
 
魏巍说:“只有改变存在压迫和剥削的社会现状才能解决”。

是的,不要以为社会主义初期就不存在压迫和剥削了,我们要做的就是打倒它!

1.webp (19).jpg

 
魏巍永远都在为人民而创作
 
从前他深入朝鲜战场,和战士们同生共死,见证了一个又一个的倒下,和一个又一个的站起,写下了《谁是最可爱的人》,在魏巍的心里,志愿军战士就是那最可爱的人。
 
在朝鲜战场上最壮烈的松骨峰战斗,战士们一次又一次高喊着口号打死敌人,血流遍了这片土地。待最后一发子弹出膛,被敌人的汽油弹击中的战士们让身上的熊熊烈火也燃遍了敌人的肉体。没有退缩放弃,只有同归于尽。

1.webp (20).jpg

这是最可爱的志愿军战士,这是最伟大的志愿军战士!
 
在燃烧弹掉进了朝鲜人民的家中,小孩子的哭声在滚滚浓烟中传入志愿军战士的耳朵里,他从火门钻进去又钻出来,救出了那个无父无母的孩子。
 
这是最可爱的志愿军战士,这是最伟大的志愿军战士!
 
在憋闷的防空洞里蹲守的志愿军战士,吃一口炒面,就一口雪。他们为了祖国人民不吃雪,为了祖国人民不蹲防空洞,为了祖国人民得到幸福,吃点苦、流点血都算不得什么。

1.jpg
 
这是最可爱的志愿军战士,这是最伟大的志愿军战士!
 
魏巍三赴朝鲜,亲眼目睹志愿军战士们艰苦作战的场景,怀着无比的热忱写下了激动人心的文字。毛主席看后随即印发全军,之后这一作品也入选中学语文教材。
 
许多同志曾问《谁是最可爱的人》是怎样写出来的,魏巍说,这是一种长期感情的积累,从内心里认为我们的战士是可爱的;而在朝鲜战争新的激发下,这种感情就很自然地喷发出来。

除了《谁是最可爱的人》,魏巍先后还创作了三部长篇小说《东方》《地球的红飘带》《火凤凰》,都是献给红军战士、八路军战士、解放军战士和志愿军战士不朽的颂歌。

1.webp (21).jpg
 
魏巍的晚年过得并不容易,因为对国内国外的焦虑,因为对危险萌芽的警惕,他创办了刊物来做批判的武器,然而却最终没能持续下去。

他高呼社会主义社会可能面临的危险境地,他批判资本主义社会挥舞的吸血触角。
 
他奔走呼号,他大声疾呼。
 
他的爱与恨都写在笔下

1.webp (22).jpg
 
毛主席说过,魏巍和鲁迅的心是相通的,有着像鲁迅一样彻底革命的“硬骨头”,有着像鲁迅一样的“韧性”。
 
魏巍也曾在一次讲话中说过,“今天学习鲁迅固然要学鲁迅高超的艺术,更重要的还是学习鲁迅彻底革命的精神、硬骨头精神、不断革命精神,为人民大众争光明的前途。”
 
1.webp (23).jpg

魏巍就是新时期向敌人冲锋陷阵的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先锋和旗手。
 
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魏巍还留下遗言:“请把我的思想捆绑在21世纪的战车上,我要和人民一起继续革命!
 
魏巍,就是当代最可爱的人,是鲁迅式的文艺战士,是马克思主义者,是毛泽东思想最彻底的实践者!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红色依依”,有修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