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社团

南开大学《红旗谱》青年读书会

时间:2012-09-02 20:11:21  来源:  作者:

2010年12月2日,南开大学成立全国首个《红旗谱》青年读书会。在学校省身楼举行的成立大会上,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南开大学兼职教授散襄军,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党委副书记杨庆山等出席。散襄军、薛进文致辞并向读书会顾问致送聘书。

散襄军在致辞中说,南开大学始终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的教育主题,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和栋梁之才,身为南开学子,倍感骄傲。他说,读一读《红旗谱》,我们可以追寻先辈们孜孜以求的革命理想和革命追求,他们用自己的笔记录下人民革命战争波澜壮阔的史诗。作品里既有农民革命斗争的鲜活写照,也饱含了梁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无限的革命激情。他启迪青年学子从梁斌等老一代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精神力量,获得前进动力,自觉担负起为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而努力奋斗的历史使命。

薛进文代表学校党委对《红旗谱》青年读书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南开始终坚持将学生思想修养和人格修养作为德育工作中心,牢牢抓住校园文化建设主线,突出学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学校多年来活跃着一批政治性强、健康积极的学生理论社团,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年思想的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此次读书会的成立为我校学生理论社团建设再添果实。他指出,《红旗谱》是部反映中国农民革命斗争的史诗式作品,为青年学生革命传统教育提供生动教材,希望同学们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筑强大精神支柱,凝聚青年成长共识。他强调,青年读书应坚持学习研究在社团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组织好社团成员的日常学习,带动全校同学研读红色经典著作的热情;注重校园传播,在学生中大兴学习红色经典著作、传承民族精神之风,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成为学生的自觉追求;注重实践交流,以实际行动表达爱国情感,升华对民族精神的理解与感悟。
各学院学生代表、《红旗谱》青年读书会成员代表参加了大会。会上,天津市梁斌文学艺术研究会向南开大学《红旗谱》青年读书会赠送了学习读本,常务副会长郑法清、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安娜、副会长罗世龙、深圳发展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周海良等校友,我校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王立新、哲学院院长王新生、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杨龙等被聘为青年读书会顾问。郑法清介绍了梁斌生平事迹,王立新解读了《红旗谱》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价值。

《红旗谱》成功地塑造了三代农民的英雄形象,生动地展示了当时农村和城市阶级斗争和革命运动的壮丽图景,整部作品凸显了浓郁的民族风格和民族传统精神,在中国近、现、当代文学史上有着极高的艺术成就和丰富的艺术内涵。其作者梁斌是杰出的人民作家,不仅是中国当代文学巨匠,而且是造诣精深、享有盛名的书法家和国画家。其以《红旗谱》为代表的多部红色经典作品大气磅礴、独树一帜,以亲身革命经历,记录和反映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极具文学研究价值。

学生代表张宏玉说,通过阅读学习《红旗谱》这部被誉为里程碑的文学作品,我们感受到了其中蕴含着的伟大的革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这些红色经典作品对当代青年的健康成长仍有很强的教育指导意义,应该成为当代青年的一种精神追求。

据该校团委负责人介绍,学校在学生课外理论学习社团的发展建设上素来有着光荣的传统和扎实的基础,学生课外理论学习社团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红色社团”。多年来,“红色社团”始终活跃在校园中,以完善的自身建设、科学的制度建设和丰富的活动内容,使理论学习成为了校园风尚,使理论武装成为了学生的自觉行动。此次成立《红旗谱》青年读书会,在短短两周的时间内,200余名学生通过推荐理论学习先锋和面向全校公开招募会员的方式踊跃参加。

会前,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为与会师生演唱了红色经典曲目,赢得全场热烈掌声。(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