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社团

“红色社团”成为高校新时尚

时间:2012-09-02 20:12: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参加社团组织自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吉林省的高校中是一种时尚,这些社团组织被大学生称之为“红色社团”。来自吉林省关工委对省内27所大学的一份调研显示,全省37所大学先后建立了4345个自学小组和社团协会,参加自学的学生达14.4万人,占学生总数的39.44%。无论持续时间、参与人数,还是活跃程度,“青马”在各类社团中都首屈一指。

  鲜活的学习方式吸引学生纷至沓来

  2006年一入大学,性格活泼的霍亮,就把目光投向了文艺类社团。虽然很多学长力荐“三个代表”践行社,但一听这名字,他就有些晕:“俩字:枯燥;仨字:没意思!”然而,两个月后,他却被践行社“支农课件大赛”的海报吸引住了。“支农?如果课件获奖,还可以去农村,给农民实地讲解?既能促进专业学习,又能培养综合能力,还能接触广阔天地,太有诱惑力了!”霍亮忍不住跑去报了名。

  支农课件大赛、科技支农万里行,都是吉林农大“三个代表”践行社的王牌活动。2002年社团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以社会实践为载体,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新模式。几年间,践行社先后建立了42个城市社区服务点、38个农村科技服务站,组织各种实践活动200余次,参加的学生达几万名。

  首次参赛,霍亮败走麦城。第二年,他以课件《药膳的经营》一举获金奖,如愿迈上了去农村“传经送宝”之路。现场授课效果,好得出人意料:能容纳30余人的村委会办公室,被挤得水泄不通,农民们一边听一边记,还不时提问。

  原定只讲一堂课,因为反响热烈,讲了两堂。

  “触动太大了!人活着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可价值到底体现在哪儿?作为中药材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大学生,能用专业所学给农民提供有益帮助,这就是我的价值!以前我总认为政治理论离自己很远,实际调查才领悟到,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作为农大学生,这就是我们的时代使命,努力肩负起这使命,就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科学发展观。”霍亮感觉自己突然“开窍”了。

  2007年11月,霍亮离开学生会文艺部,转到了践行社。他对同学说:“文艺部是可以经常在聚光灯下露脸,但这不过是表面风光。而践行社是可以对你一生中产生重大影响的地方,它会让你认清人生真正的方向。”

  通过各种实践活动,让同学们从感性出发了解政治,并产生自主学习的愿望,努力提升自身理论素养,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吉林各高校众多青马社团的共同特点。

  和霍亮一样,很多同学都是参加了实践活动后,积极申请加入青马社团,由此开始了对理论的进一步研学。在吉林农大的约1.8万名在校生中,有80%的学生加入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践行社。

  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之外,各校青马社团还利用名人名家报告会、热点时政事件解析、青年时政论坛、网络在线辩论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拘一格地开展学习活动。长春工大开展“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评选时,校内青马网站的点击率1个月内就超过了十几万人次。

  “传统的政治理论学习,方式比较单一、僵化,很多同学感觉艰深枯燥,缺乏学习兴趣。”吉林农大团委书记于运国指出,当前一些青马社团之所以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就是因为他们能够根据当代大学生的喜好与特点,从青年人的内在需求出发,设置鲜活的学习活动,使社团成为同学们成长成才的有效载体。

  骨干示范效应带动更多学生的学习热情

  长春工业大学的王承滔,出生在鄂西南山区的一个贫困家庭。刚入学,面对各色社团的纳新旗帜,他一一摇头。不久,学院青马社团请省委党校老师作报告,班上几个积极分子盛情相邀,王承滔硬着头皮去了。听完报告,他眼前一亮:“把书卷上的东西全讲活了!”在班级骨干带动下,王承滔又去听了几次报告会,“每次都大开眼界”,大一下学期,他主动加入了校级青马社团“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班”。

  这个校极青马社团,聚集着一大批校园精英。比如,全国三好学生付晓琳,她把参加全国第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的两万元奖金,全部捐给了学校;比如长春市文明大学生王洪芬,她在外拼命打工,却多次把学校发放的困难补助让给了别人。与这些精英的近距离接触,给王承滔带来很大的心灵震动,他说:“以前,我的目光局限在书本上,心里想的是改善自身生活条件,只是个‘小我’,而身边这些楷模,教我明白了什么是‘大我’。”

  一方面是理论学习的不断深化,一方面是身边同学的感染带动,王承滔开始飞速成长。在经常同时打3份工的情况下,他连续6学期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并在第九届全国挑战杯大赛上获得二等奖;尽管自己的伙食常常是馒头就白水,但3年间,他却为学院的爱心基金捐款7000元。此外,他还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在班级建立了英语学习小组,帮助同学进步。

  2005年,王承滔当选校“十佳大学生”,2006年,他又被推荐到中央党校学习。至此,他完成了从一名普通学生,到青马积极分子,再到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的转变。同时,王承滔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当一个人头脑里储备有丰富的思想理论时,这些理论会本能地成为指导他行为的准则。”作为一个“过来人”,王承滔欣然走上青马社团的讲台,听他作报告时,很多同学感动得哭了,会后,大家纷纷找到他,要求“深入交流”。

  “这些成长为校园精英的社团成员,往往能通过自身魅力,带动更多普通学生加入‘青马’组织。所以,在扶持青马社团的发展时,我们特别注意对典型的发掘、培养和宣传,用校园里的真人真事,去感染和激励大学生。”长春工大团委书记李东玲告诉记者,经过多年实践,该校已形成了核心层、骨干层、全员层,“三层次联动,层层推进、层层辐射”的良好运行模式。其中,核心层219人,占全校学生总数的1.5%;骨干层2100人,占14%;通过发挥这些核心、骨干的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和推进全校学生重理论、学理论、用理论,是谓全员层。三层次联动,几乎把全校学生都纳入了理论学习体系,在该校,87%的学生在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机电工程学院的周子明,入学便把全部精力放在专业学习上,学校、班级活动很少参加。大二上学期,她打开水时不慎被大面积烫伤,一些同学忙前跑后地照顾她。“我一打听,发现这些同学都是青马社团的成员,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自己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的差距。”伤愈后,周子明毫不犹豫地加入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班”,并最终在校光荣入党。

  关工委的热情指导为青马社团提供了有力支持

  吉林大学MM学习研究会(即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研究会),是全国高校中建立时间最早、坚持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青马社团。它的诞生与发展,与校关工委的林丛老师密不可分。

  1989年9月,有4个学生打算成立一个马、毛原著学习小组,希望马列教师林丛给予指导。林丛为学生中能自发产生这样一颗学习“火种”备感兴奋,全力投入到了学习小组的组建工作中。由于他的精心指导,小组迅速发展,截至目前,吉大MM学习研究会,已累计发展会员1万余名,在40多个学院都设立了分会。

  党委高度重视,团委认真负责,关工委热情扶持,是吉林省各高校青马社团能够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长春工大关工委主任杜立政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关工委的同志们,不仅轮番上阵给同学们作报告、分组辅导学生进行理论学习,还积极参与青马社团的课程设置、帮助延请校外专家前来讲座,及时总结学生典型并结集出书,努力为青马社团扩大影响。

  为支持青马社团的发展,很多老同志不遗余力。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是一所独立学院,该院关工委主任陈星原,3年来累计参加各类学生活动180余场次,光是宣讲报告就作了几十场。他还创作了大量校园歌曲及190多首时政诗歌,通过参加青马社团的诗歌朗诵会和校园歌曲大赛,把政治学习巧妙地融入学生们的文化生活中。

  吉林农大关工委副主任王松心,今年81岁高龄。从2002年起,他开展了“跟进式”教育,每两周去一次学生宿舍,与学生们面对面谈心。王松心的话题紧扣当前热点,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政治素养。

  在关工委老同志们无怨无悔的热情帮助下,一批批优秀大学生在青马社团中飞速成长起来。在“青马”活跃的高校中,学生在校申请入党、毕业主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已经蔚然成风。据悉,在吉林农大,每年选择到基层一线就业的学生就达到了60%。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