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社团

红色理论性社团发展的出路在哪里?

时间:2012-09-02 23:04:46  来源:2010-12-05  作者:墨色天下

11月20日参加南开大学承办的主题为“争做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的青年先锋”的第六届全国高校课外学习理论社团研讨会后,通过与清华、北大、天大、南开、上海交大、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天津财经、天津民航等等一些全国一二线的46所高校理论社团负责人及各学校领导的沟通与听取他们理论社团的发展以及队天津地区各兄弟高校理论社团发展现状的调研后,深感我校理论学习型社团发展的不足与差距。
大会上听取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教工副委书记、市委团委副书记等一些领导的讲话,了解到他们对理论社团发展给予的厚望与理论社团对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作用后,感触很深刻,理论社团的存在是加强高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有力旗帜,具有明确的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是培养党的优秀接班人的基层实践和学习的基地。它具有坚定的政治性、鲜明的时代性、广泛的群众性、科学的实践性,他承载了高校课外思想教育工作的重任,在高校的长远人才培养规划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针对几年来我在校研究会的工作观察和发现的情况以及和兄弟院校的理论学习型社团对比后,在此提出我校校研究会现行存在的若干致命问题以及解决对策,望我校的各级领导能够予以足够的重视,切实把我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的发展做一个系统的、长远的、科学的课题予以可持续行、创造性、时代性的规划。
一.校研究会存在的若干问题
1、会员招新困难,会员中途流失严重。
随着90后成为学生的主流,现在的大学生尤其是新生思想愈加活跃,主流意识形态认同匮乏,信仰严重缺失,日常生活倍感空虚乏味,很多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都在逐渐扭曲,对理论的认知与兴趣越来越淡。同时加上理论学习本身的枯燥乏味,更加剧了我们招收会员的难度与流失率。
2、没有活动和理论指导老师。
没有有力的理论学习方向的指导,仅凭学生的对于先进理论的认识,远远不能企及马克思主义的深刻内涵,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的进程中,举步维艰。
3、活动经费紧张,财务制度不合理。
作为理论学习型社团不可能向会员收取会费,没有强有力的经费支持理论社团自身很难自我完善与长远发展,缺少平时学习专项经费的支持,仅仅靠负责人垫付活动经费,预期通批就显得不太合理且无法持久。举办大型活动经费预算有限,活动的规模与丰富度就很难有大的突破,最后很难达到广泛的影响。
4、会员的纪律约束力不够。
没有学校的积极扶持,多数会员根本不能以校研究会的发展为己任,加上大学生本身的涣散性,无法去帮助并影响广大的同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的政治敏锐性与民族自豪感进而成为合格接班人。
5、缺乏有力的奖惩制度。
有力的奖惩制度才能激励更多的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加入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上,才能有效推动我校理论学习的热潮,才能更加广泛的促进理论的创新。
6、组织宣传资源与力度不够。
大会的决议中提到了:(1)、抢占优势的网络资源,校园宣传媒介,去更广泛深入的宣传思想,启迪智慧。(2)、加大社会实践力度,从实践中提升理论认知。而在我校这些条件现在对于研究会来说越来越难的到充分的支持。
7、学校近几年来重视度与支持力度不够。
党的《中央16号文件》自2005年下发以来各地高校的理论学习如雨后春笋般的纷纷成立,而今他们都是很有规模与影响了。而我校早在2001年已率先成立了三研会,但是近几年来学校的课外理论学习的重视工作已明显不足,以至于我们现在工作是举步维艰,没有固定的学习场地,没有专项的经费支持,没有专职的老师指导,没有确立的社团地位,现在的我们影响与作用已不可与当年同日而语。
二、针对上述问题的解决对策
1、加强学校的行政干预
通过与全国参会的兄弟高校沟通以及大会最后的研讨结果是:加强学校行政的干预以及对理论社团发展的政策经费支持是理论社团有效、长远、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通过行政干预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班干等一系列的先进个人,将他们纳入理论社团的基层会员,通过他们的思想认识的提高去带动更广泛群众学生的提高,帮助与培养我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的高素质人才,真正的让我校的学生能够感受到并有实力做到“今日我以天津工大为荣,明日天津工大以我为荣”的骄人成就。
2、确立明确的社团归属与地位。
据了解所有的大型理论社团都是平级与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同时都设立有各院分会,成立的有主席团,由主席团领导日常学习活动,定期邀请指导老师,专家、学者做演讲,更有如清华已成为学习的行政部门。我认为只有确立高姿态的社团地位才可以吸引到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理论学习与普及的行列,才能抓住学校的主旋个体去影响其他个体,从而实现全员学生的发展。
3、增设理论社团的专项经费。
通过其他院校的情况了解,大都有专项的学习活动经费的支持。专款专用,透明公开,定期考核。可以每期拨入500~1000元的日常学习基金,设立专项的财务小组做出日常开支明细,定期向直属领导汇报,做到不浪费一分钱;每一次大型活动作出详细的预算,先支出预算,有财务小组作出明细账目,多退少补,但但有以前的制度:会员或者负责人预先垫付的形式。根本不能满足活动的需要,这也非常影响活动的开展与规模,同时也加大大重会员自身的经济负担。
4、确立专项的指导老师。
实施专项的导师制度,只有在系统的、全面的、科学的指导下开展活动才可能实现长远的发展。通过导师的领导与规划确立有效的长远规划机制,可参考北理工的三年发展规划,一年一结,切实做到把理论学习与创新落实到日常学习中来,切实做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的先锋,切实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长远发展而努力。
5、确立合理有效的奖惩制度。
设立推优机制,奖优惩差机制,给予优秀会员荣誉,赋予校研究会一定的权力可以推荐优秀的骨干成为积极分子或者党员的名额(推荐的人员可以接受组织的进一步考核),这是一个会员坚持与付出的有力成果归属。同时惩处不合格会员。
6、抢占优势宣传媒介。
话语权,如果我们不抢过来,就会被别人抢过去。有行政的支持,给予我们足够的资源利用度,如校报、校园网、心缘报、校讯通等的现有媒介的合作,以及完善学校网站的论坛、网站、理论期刊等媒介,加强、加深、加大理论学习与宣传的渠道,更好的结合时代的更高要求。切实落实党的号召把课外理论学习深入到我校学生的心中,为他们的人生未来理清思路、拓宽视野,让我校的青年才俊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奋勇前进,创造个人的辉煌,挣得我校的荣誉。
7、加大社会实践力度。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判断标准,加大社会实践调研的支持力度,扩大深度,从鲜明的调研实践中去诠释理论,加深对理论的认知,思想教育不仅是理论,更是实践。例如组织寒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基层群众,真正做到知行结合。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