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青会 > 红色社团

清华大学学生求是学会成立20周年

时间:2012-09-03 00:05:07  来源:清华新闻网4月29日电  作者: (记者 欣 辰)

4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学生求是学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在法学院明理楼模拟法庭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原党委书记方惠坚,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再兴,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教委原副主任、清华老领导滕藤,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老校友林炎志以及有关部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大会由校团委书记赵博主持。

图为纪念大会现场。 校团委 供图

  学生求是学会成立于1992年,是我校学生业余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社团。成立20年来,在学校党团组织的支持帮助下,学会坚持组织学生在课余时间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学习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中国实际,在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方面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20年来,先后参加求是学会学习的会员超过3000人,是我校最活跃的学生理论社团之一。

  纪念大会上,求是学会会长龚铭向领导和来宾汇报了求是学会20年来的工作。滕藤、林炎志、方惠坚、张再兴、史宗恺、冯虞章,以及求是学会首任会长、《前线》杂志副主编祁金利等先后讲话。他们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求是学会成立2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定理想信念,在我校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图为与会嘉宾合影。校团委 供图

  史宗恺作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学生求是学会成立20周年表示祝贺,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同学们应当系统地加强理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其次,同学们应当努力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并在实践中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第三,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应当坚定理想抱负,在面临就业选择时将祖国的需要和个人价值的实现统一起来。

  求是学会指导教师、求是学会新老会员100多人参加了大会。

       背景资料: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卡尔•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

清华大学学生求是学会成立于1992年。1989年的政治风波之后,许多青年学生开始对社会现实和国家前途进行反思,在思考中他们重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90年代初的清华园里兴起了一股回归马克思主义的热潮。与此同时,学校也正在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1992年4月,在当时的学校领导和一些革命前辈的关怀下,一批关心国家命运、民族前途和社会主义兴衰成败的青年学生自发组织起来,成立了清华大学学生求是学会。
清华大学学生求是学会以“读书,实践,争鸣,战斗” 为宗旨,是一个学习、研究马列主义的读书会。学会成立二十年来不断发展壮大,是学校一个独具特色的群众性学生理论学会,拥有强大的指导老师力量,会员遍及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每一年级。
学会有着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理论学习、社会实践、讲座、座谈、足球、跑步等。三、四、五、六教均贴有求是园地,专门介绍我们各项活动开展的情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