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讨会综述

时间:2017-07-26 10:35: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禧玉

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讨会综述

2017年07月25日 09: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禧玉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共同主办的2017年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讨会于2017年7月21—22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体系研究”展开了热烈研讨。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有十几位学者在大会上作了主题发言,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学部主席团成员兼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优势学科第一带头人程恩富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研究员和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教授代表会议主办单位致辞。邓纯东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者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第二,要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服务;第三,要关注国内外学术思潮及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胡明书记介绍了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并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如何贯彻落实包括5·3重要讲话在内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四点建议:第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要回归原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系统化研究和归纳离不开《资本论》等经典著作的回归和重新释读;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离不开对《资本论》等经典著作的研究,《资本论》等经典著作所阐释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及本质规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及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第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道路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研究。在法学学科体系建设上,贯彻习总书记“有底气、有自信,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突出特色”精神;第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要系统梳理和深入挖掘《资本论》等经典著作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法制思想。

  中国社会科学院程恩富教授作了题为“《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主题报告,指出《资本论》不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和发展,而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具体表现为:第一,《资本论》的研究方法有用,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仍然是我们正确认识和解决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根本方法;第二,《资本论》的研究对象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应主要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生产关系以及经济制度的基本层面和运行机制,它涵盖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成分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分配制度、市场在经济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和政府多种调控作用并存的基本调节制度等;第三,《资本论》中揭示的概念体系有用,《资本论》中有劳动概念体系、资本概念体系,还有剩余价值概念体系,应该以劳动为核心概念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第四,《资本论》的主要任务有用,《资本论》的主要任务是揭示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和市场经济发展的经济规律和运行机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过是这一任务的延伸和发展。程恩富教授进一步指出,《资本论》中既有只适合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独特理论,也有适合任何社会形态的一般理论,另有直接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用理论,还有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需要开拓的理论。我们不仅要从《资本论》中吸收和借鉴有用的理论,还要根据《资本论》的方法论、精神和立场,完全独创出某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体系和层次”作了主题报告,他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科对象问题,指出马克主义基本原理是关于无产阶级解放条件的学说,通俗地讲,就是让全世界劳动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学说。他认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应该包括三个层次:唯物主义辩证法和自然观,即认识自然界的本质和规律,摆脱自然的奴役,实现经济解放;唯物主义社会历史观和政治经济学,即认识社会的本质,把握社会的规律,实现政治解放;认识论和人生观,即认识人类意识和思想的本质,把握认识发展的规律,实现人本身的解放,即思想解放。他还分析了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指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为解决当代中国的问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和路径,就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教授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当代思考”,他指出,建立在唯物史观基础之上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秉承了政治哲学的历史传统,实现了对西方政治哲学的超越。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彰显着价值批判、政治导向和意识形态政治教化的功能与时代使命。在当代中国的发展过程中,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研究理路和话语体系,是促进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健康发展、提升其影响力的重要路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主任余斌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构建”的主题报告,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其研究对象是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多种生产方式以及和它们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以及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产生、生存、发展和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高阶段升级即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规律;其理论渊源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相关内容;其实践来源最重要的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状况,但也离不开改革开放前30年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其方法论最基本的是辩证的历史唯物主义;其论述重点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那些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济发展历程密切相关的方面,更为关注当代中国的现实问题和政治经济政策。余斌研究员特别指出,在马克思看来,政治经济学与其他经济学相比,前者是“社会对财富的统治”,后者是“私有财产对国民的统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遵循政治经济学的这个基本内涵。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邰丽华教授作了题为“试析当代西方学者的《资本论》研究”的主题报告,她指出,当代西方《资本论》研究存在着简单化、教条化与主观性的问题;西方学者《资本论》研究呈现出三大趋向:整体性否定的趋向、沟通与融合的趋向、超越式改造的趋向;西方学者《资本论》研究存在的主要局限是:研究立场虚假中立、理论观点颠覆性强、研究方法多元冲突。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银传教授作了题为“整体性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体系”的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一个科学的整体体系,其整体性包括研究方法的整体性、理论内容的整体性、逻辑结构的整体性、历史发展的整体性等。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范宝舟教授作了题为“财富质的规定性的三重抽离及其现实启示——兼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构” 的报告、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贺祥林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生成基点与学科维度” 的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毕芙蓉研究员作了题为“如何理解国外后马克思思潮”的报告。在大会上作报告的还有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曾荻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秀华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王清涛教授、山东大学威海分校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吴文新教授、福建农林大学黄丽云等。

    记者 王禧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