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咏慷:北方犹忆早霞红

时间:2017-10-16 15:45:46  来源:红旗网  作者:咏慷

 北方犹忆早霞红

咏慷 

2017十月革命一百周年。回顾这百年,或许只有用可歌可泣形容才较贴切——英雄的壮举,伟大的事业,岂不可歌悲惨的结局,严酷的现实,又委实可泣

鉴于苏联对世界格局,对新中国的成立与发展,都有着无法磨灭的影响,因此我专程叩访了俄罗斯,想见识一下曾经历过的以及现在正在经历的事情,也想实地思考一些问题。

第一站是圣彼得堡。它是1703年彼得大帝为了冲破封闭开拓面向西北欧的窗口而在片三角洲上建起的水域占全市面积十分之一,由100多个小岛、60多条河流400多座桥梁组合而成“北方威尼斯”。

这个有二百多年历史文化滋养的帝都,一度被称为彼得格勒,苏联时期又被命名为列宁格勒(火车站对面一幢高楼顶上,依然立着一串俄文字母:英雄的城市——列宁格勒我在不少俄罗斯文学作品中,都曾领略过它的风貌:

最早是读到普希金《青铜骑士》勾勒出座城市的轮廓——

  我爱你,彼得兴建的大城,

  我爱你严肃整齐的面容,

  涅瓦河的水流多么庄严,

  大理石铺在它的两岸;

  我爱你铁栏杆的花纹,

  你的幽静而悒郁的夜晚……

别林斯基《亚历山大·普希金的作品》中评论它“全诗的真正主人公是圣彼得堡。”

此后,又看到果戈理的《圣彼得堡故事》写得十分热闹;屠格涅夫的《春潮》和《处女地》,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主要情节也都在这里展开;还有别雷全景式的巨著《圣彼得堡》。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白夜》仿佛是接续普希金那句“你的幽静而悒郁的夜晚”往下写的——主人公在涅瓦河畔整夜徘徊。“那是一个奇妙的夜晚,亲爱的读者,只有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才能有这样的夜晚。”他遇到了,最终又失去了自己爱恋的人。“我的上帝!那是足足一分钟的欣悦啊!这难道还不够一个人受用整整一辈子吗?……”我曾经从电影《白夜》中展现的圣彼得堡,感受到那里充满了抒情气氛和近乎绝望的感伤——它是如此浓郁、纯粹,只怕别处难得一见。

世人熟知的阿芙乐尔巡洋舰仍然停泊在涅瓦河上。是它,一百年前一声炮响,伴着赤卫队员们冲向冬宫的呐喊,宣告“十月革命”胜利,揭开了人类历史的新篇章。

我紧接着参观冬宫。它有着天蓝色墙体、白色立柱顶端一排排站立雕像。如果说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的艺术灵魂,那么冬宫内收藏上千件艺术珍品最好的佐证。它也因此成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令人遗憾的是阿芙乐尔巡洋舰至今仍并似所期待,但颇有传奇色彩的冬宫那些有关十月革命的遗迹则难觅踪影。

十月革命改变了俄罗斯的命运。英国的丘吉尔一生反共,曾视苏联为最大的敌人。但他却说过:“(斯大林)接过的是一个木犁耕种的俄国,他离开时留下的,是拥有核武器的苏联。”从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在1956年写的《斯大林时代》写到的“这是历史上一个富于动力的伟大时代,也许是最伟大的时代。他(指斯大林)不仅改变了俄国的生活,而且也改变了全世界的生活”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那个时代的苏联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高涨热情与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因而也才有了卫国战争中与希特勒对抗的资本。并且成为战胜法西斯的中坚力量。当时,苏联人民需要强大,需要安定的生活,需要国家尊严。而能给他们这些?只有斯大林这样具有钢铁意志的强者,才能挽救濒临绝境的苏联。

二战后苏联成为与美国比肩的超级大国第一个发射卫星进入太空,创造了一系列的人类科技第一当时全球十多个国家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阵营横空出世。其鼎盛时期,总人口占世界1/3,工业总产值占世界40%。正如毛泽东1957年所形容的,眼下天下大势是“东风压倒西风”。

遗憾的苏联从赫鲁晓夫开始就批判和反对斯大林连马克思主义的许多基本原理也否定了。随之出现社会主义阵营的“大分化”、“大改组”。后来柏林墙倒塌,克里姆林宫闪闪的红星黯然失色,应了那句话:“卫星上天,红旗落地!”

  再看看已经执政的共产党人借机改头换面摇身一变,又应了马克思那句话:“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

    从与在俄罗斯生活的若干人接触中,发现11月7日这个日子是无法从俄罗斯人记忆中抹去的,正如《纽约时报》评论:“尽管一些人认为1917年令俄罗斯陷入浩劫,但其标志依然深深嵌入他们的日常生活中。”法新社在评论时不得不承认:“终结数百年的君主统治后,建立苏维埃政权,从此不可逆转地改变了历史。”2016年1月,普京称他仍保存着苏联共产党党证, 而且至今喜欢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对包括十月革命在内的俄罗斯历史表示尊重希望俄国人不要忘记曾有过强大的苏联,以唤起人们的民族自豪感。的确,无论如何,十月革命以及后来的苏联,与俄罗斯至今仍然依靠的军事实力、工业基础、社会保障体系等密切相关。在普京强国梦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年轻人开始喜欢他们不曾经历过的苏联。俄罗斯当代最负盛名的历史学家、莫斯科大学历史系前主任、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库库什金教授2007年应邀为国《历史研究》撰稿:普列汉诺夫逝世前不久对妻子说:“在我们的争论中,乌里扬诺夫——列宁是对的,而我——普列汉诺夫错了。”库库什金进一步指出:列宁是一个革命家,同时也是一个出色的思想家、天才的学者。他发现帝国主义时期资本主义国家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性前所未有地加剧的规律,得出社会主义甚至可能在一国首先取得胜利的大胆结论。因此十月革命的胜利是历史的必然,而不是少数人的“密谋”。十月革命后,苏联人民实现了真正的历史性飞跃。国家飞速发展,社会经济和文化面貌得到根本改变,世界地位发生巨大变化。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十月革命的影响。俄罗斯“新地区”网站2016年进行的民调显示,28.95%受访者认为十月革命是20世纪最重要的事件之一。23.16%的人表示,11月7日的革命推动了国家发展。对于列宁,40%的俄罗斯人看法正面,只有20%的受访者态度负面。有着社会主义情结的老苏联人始终认为,十月革命不仅让首个社会主义国家应运而生,而且对资本主义世界产生了影响,“迫使这些国家为民众改善福利”。2005年普京恢复11月7日照例要举行盛大的阅兵纪念活动(当然其纪念的1941年11月7日,正当德国侵略者兵临莫斯科城下时受阅将士随即开赴前线的壮举)。这使人想到马克思在评价巴黎公社时曾说过的:即使公社被搞垮了,斗争也只是延期而已,公社的原则是永存的,是消灭不了的。

圣彼得堡有幸看到俄罗斯最短暂也是最美丽的秋天。沐浴着波罗的海和涅瓦河吹来的微风,漫步在列宁、斯大林、彼得大帝先后走过的大街小巷,犹如漫步于一座露天的博物馆,这里有蓝天白云、绿树香花相陪,也有鸟语喳喳做伴。楼房以尖顶或圆顶居多,色彩艳丽,交相辉映。临街建筑的墙壁和门窗周围,无一例外的镶嵌着精美浮雕既有大都市尊贵荣耀的豪华气派,也有小城市的安静平易和精致文雅。据说市政府非常重视保护环境和保护文化,因此这里没有什么大工业,环境也没有遭到污染破坏。沿街铁栅栏后,透过郁郁葱葱的绿树丛,隐约可见一幢洋房一角……这些都能引发出人们对城市规划与建设的思考。

离开圣彼得堡,我乘火车来到莫斯科。玉带似的莫斯科河自西向东,蜿蜒地经过麻雀山下,向北绕过克里姆林宫南侧,然后折向南方流去。

这座仅次于巴黎的欧洲第二大城市,建立在7个高低起伏的山丘上,城像一个大蜘蛛网不论城区还是郊外,除一望无际的森林和绿地外,几乎看不到裸露的地面。街道呈环形和放射形,一条条林荫大道,一环环自市中心向外延伸。繁华的大街两旁和新建的住宅区内,林立着式样各异、装饰多样的建筑。莫斯科的建筑以宏伟壮观、气势磅礴而享誉世界色彩整体上显得典雅、庄重又不失富丽、娇媚,体现出莫斯科浓厚的艺术氛围和整个城市的优雅不仅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而且其色彩与环境、与人和谐相伴。

莫斯科市中心建筑色彩以暖色为主,最常见的颜色有黄、绿、紫红,一般是某种暖色与白色搭配,最典型的是红场和克里姆林宫内的建筑。红场上的瓦西里·勃拉仁尼大教堂是莫斯科市色彩最丰富的建筑主体用红色,看来如同一簇跳跃的火焰。

 马雅可夫斯基的短诗《别了》写得颇巧妙、别致——

    我换掉了最后一枚法郎。
    巴黎,打扮得非凡的妖艳
    加紧步子送别我。

    让惜别的酸水,涌上眼眶,
    让离愁,鼓胀着心房吧!
    我真愿意,终生住在和死在巴黎。……
    假使世界上没有那个名字:
    莫斯科。

长方形红场位于莫斯科市中心,面积只有天安门广场的1/5,但地面独特,全部用油光瓦亮赭红色条石铺成。其西侧是克里姆林宫,北面为国立历史博物馆。列宁墓位于靠宫墙一面的中部。墓上为检阅台,两旁为观礼台。红场红墙外的无名烈士墓前,一簇长明火在熊熊燃烧!在熊熊的火焰中,我看到无数双眼睛。每一双眼睛里,都铺满了俄罗斯的地图森林河流疆土。那显然是视祖国为母亲的眼睛。在熊熊的火焰中,我仿佛看到无数只手臂。每一只手臂都是一支长枪,筑起一道不可撼动的长城。这长城终止了法西斯铁骑的脚步,捍卫了领土的完整,神圣了民族的尊严。它发出无声的警告:祖国,不可侵犯!

    上世纪中叶中国许多优秀的学子被送留学,麻雀山下的莫斯科因此与中国有了深深的情缘。1957年,主席到这里接见留学生时著名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至今仍然鼓舞着我们。

    苏联解体后,一些人卑劣地对列宁进行人身攻击,什么“德国间谍”、“卖国贼”、“暴君”、“死于梅毒”等等。指责武装夺取政权和无产阶级专政使俄罗斯蒙受了灾难,为沙皇尼古拉二世被处决鸣冤叫屈。有人在杜马提案中提出将列宁墓迁出红场,遭到普京否决。

  百年来国际共运史曾出现过三次修正主义大潮。第一次是恩格斯逝世后,以伯恩坦为首的修正主义者扬言马克思主义过时了。第二次是斯大林逝世后,人说马克思列宁主义过时了。第三次是毛泽东逝世和苏联解体前后,又说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都过时了。第一次尚处于没有无产阶级政权时代,对工人运动影响并不大。第二次搞社会主义阵营四分五裂。而第三次则是最致命的一击,近乎让共产党和共产党的政权全军覆没!

近些年,人们从噩梦中慢慢苏醒。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季塔连科曾对中国社科院领导人说:“把苏联送入停尸间的不是别人,而是苏联人自己。我们俄罗斯人以自己的灾难为惨痛代价,向世人和历史宣告:苏联的‘民主化’、‘私有化’完全是一条绝路、死路。某些西方大国绝对没安好心,其它国家民族千万不要重蹈我们的覆辙。”真是语重心长!

令人高兴的是,最近俄罗斯做了一个广泛的社会调查——评选俄罗斯最伟大的人物,出炉结果震惊了世界——在历经六十余载质疑、否定、污蔑、谩骂、诅咒之后,斯大林成为俄罗斯民众心中最伟大的人物,压倒了列宁俄罗斯历史上的著名诗人普希金,也使让俄罗斯重振荣光、西方挠头的已任三总统的普京屈居其后

历史唯物主义者相信人民是推动历史进步的根本性力量但也必须承认在某些重大历史关头,关键人的作用往往会起到决定性作用,会决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

国和西欧通过文化战争和金融战争消灭了苏联,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苏联人民辛勤劳动积累下来的亿万财富被寡头和西方资本联手抢掠一空。苏联卢布在苏联倒台一年后贬值了一万多倍,苏联人民一下从富裕的发达国家,陷入朝不保夕的悲惨境地,黑手党横行,贪腐肆虐,人均寿命从七十多岁下降到五十多岁。 

在西方媒体和俄罗斯寡头宣传下,斯大林的面目完全被颠倒和歪曲,人民对从拥、爱戴,变成憎恶和仇恨。因此俄罗斯重新找回他们的英雄——斯大林,认为斯大林难免出现的瑕疵都难以掩盖的功绩。这无疑是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人难能可贵的觉悟!

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科学,再从科学学说变为制度现实,经历了数百年的发展历程。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并把社会主义思想置于这两大理论基石之上,从而使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伟大飞跃,为人类最终走向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共产主义社会,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科学社会主义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一百年来,国发生历史巨变,归根于选择了十月革命开辟的社会主义道路,归根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民族复兴的阳关大道。

在莫斯科,我特意去红场和显示着神秘悠久历史、白色围墙包围的“新圣女修道院”公墓,瞻仰了列宁墓以及英雄姐弟卓娅和舒拉、诗人马雅可夫斯基、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和法捷耶夫等的陵墓,以向年来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奋斗而牺牲的先驱们致敬!此地既是公墓,也堪称雕塑艺术博物馆。令人感叹的,不只是外在的丰富多采内涵。上述雕塑蕴藏其中的美好追求温暖呈现,构成一部带有浓郁色彩的华章。在这华章中徜徉,有些段落引我稍作凝神,有些则长久驻足。

纪念年来共运的胜利与高潮,我们更要反省40年来共运的挫折及原因,迎接共产主义运动的新高潮!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尽管苏联已经解体二十年了,但是我们从俄罗斯依然能够看到,曾经的苏联不仅仅拥有核武器,还有全民福利许多我今天也没有实现的东西。莫斯科的道路很宽,地铁也很高大辉煌,据说是为了备战,大都是几十年前就已经建设成的。从这一切中很容易感受到当年苏联的强大不是仅仅在政治上的,而且也是在经济上的。

如今的俄罗斯,显然依然靠着丰富的资源,以及当年苏联的遗产(那些几十年前就完成的良好的基础设施等等)。政府的支出很大一部分用于国民的福利,继承了当年苏联开始的社会主义体制下全民福利的做法,包括医疗、教育、住房、退休金和水电、交通补贴等等。这是我国目前尚无法相比的,也是需要认真思索的。

当然俄罗斯的问题也显而易见——从与在俄罗斯生活的人不多的接触中,以及俄罗斯社会的治安状况看,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缺少精神的支撑。东正教显然并没有起到这个作用。当年苏联人民热情友善、积极向上、勤奋努力的氛围,不太能感受到。看到的更多的是冷漠与懒散。曾经辉煌的苏联轰然倒塌的现实,无情地摧毁了俄罗斯大众心底对国家的信仰,取之而代的是心灵深处的一片迷茫。另外,从圣彼得堡到莫斯科,人们乘坐的交通工具竟然没有一个是其自己生产的(高速铁路列车是德国的,大巴则是西方或韩国的)。在街上,看到大量的进口汽车,包括中国的奇瑞、长城及陕飞的重型翻斗车。苏联当年重工业很强大,但今天却沦落到如此地步。至于轻工业就更乏善可陈。目前看它唯一强大的军事工业,但也已岌岌可危。近年俄罗斯的航天发射出现多起事故。苏联解体后不久,中国订购了苏-27战斗机,而没有买他们极力推荐的米格-29。苏霍伊因此熬过了最为艰难的叶利钦时代,曾经誉满天下的米格则撑不下去被苏霍伊吞并。中国歼-20战斗机的出世,标志俄罗斯能够卖给中国的武器越来越少了。为了挽救俄罗斯曾非常强大的航空工业,这两年他们不断提出与中国共同开发的建议。包括大型飞机、大型直升机联合开发的建议。显然俄罗斯人清楚,如果不抓紧与中国合作开发,已经残留不多的苏联留下的航空工业的底子,大部分就会永远地消失在历史的烟尘之中。总体上看,当年苏联建立起来的世界上最强大之一的工业体系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如果普京在短期内拿不出措施重振俄罗斯工业体系的话,他们很可能成为继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之后,又一个靠吃资源维持的富裕国家,从而失去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没能坚持下来,原因固然很多,但背离马列主义、背离十月革命开辟的社会主义道路、庞大的利益集团腐化堕落、脱离了广大人民群众则是根本原因。

戈尔巴乔夫虽然得到诺贝尔奖,但在俄罗斯,百姓反对他的的声音压倒了西方称赞他的声音。为什么?因为他当政时,潘多拉的魔盒打开了,牛鬼蛇神都跑出来了,当被西方世界的物质社会所迷惑,接受西方的理论,放开党禁,大肆宣扬自由民主时,苏联人就已经中毒了,毒药在整个苏联弥漫开来,这个身躯硕大的巨人被毒得奄奄一息,最终四分五裂了!当俄罗斯脱离苏联,民众以为有了光明未来的时候,现实残酷地击碎了他们的幻想。一度老年人的退休工资连一包餐巾纸都买不起而普通工人也大量失业,企业大量破产,社会动荡不安,到处是犯罪,黑手党横行,官员腐败,没有社会公正,公平,法律形同虚设。不少普通俄罗斯人只得日夜酗酒,醉生梦死,严寒的冬天到处都能看到醉死的失业者流浪汉……前车之鉴,其教训能不令我们深思吗?

苏联解体后,英雄般从美国回到俄罗斯的大作家索尔仁尼琴,其国际声誉来自对前苏联的批评,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看来,索尔仁尼琴的价值,在于他挑战“专制主义”的勇气。他也以此为荣,但是在晚年他流着眼泪表后悔,因为他看到的俄罗斯和苏联比,有太多乱像,人民生活得很无助。他承认先前自己对共产党的批判可能是错的和肤浅的。

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根据国家宪法,任何意识形态包括马克思主义,不能成为国家的意识形态。但事实上,马克思主义在人们头脑中的影响是很深的,可以说,大部分教授、科研人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基本上是马克思主义的,他们在教学与研究中会自觉不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视角去分析当代俄罗斯社会的现象和人类面临的问题。近年来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俄罗斯的马克思主义研究状况有了改观。人们可以相对自由地研究任何与马克思主义相关的课题,马克思主义研究项目除了民间渠道,还可以通过官方学术渠道得到资助,马克思主义研究类书籍的出版开始呈现活跃的局面,甚至一些年轻的研究生开始大胆地选择与马克思主义有关的选题作为自己毕业论文的题目

或许正是由于普京没有销毁核武器、没有废除苏联留下的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和免费水电气等社会福利保障,才对外能抗衡美国,对内稳住老百姓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发生颜色革命的国家,老百姓日子比以前更加好过,能够不像伊拉克那样长期血流成河,就已经谢天谢地了。乌克兰就是傻乎乎听信了西方忽悠,销毁了苏联留下的核武器,结果变成了任人宰杀的羔羊

资本主义私有制与社会主义公有制相比,谁先进?苏联1991年改为资本主义私有制后,如果超过美国成为超一流强国,说明资本主义私有制先进,但事实是苏联改为私有制后成为二流国家。实践证明,资本主义私有制与社会主义公有制相比是传统腐朽的社会制度不管帝、修、反怎样阻止,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毛主席《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会议上的讲话》)

按事物发展规律,世界上从来没有永恒不变的东西,人是要死的,资本主义也是要灭亡的。资本主义以1825年经济危机为标志,已过了它的鼎盛期。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都灭亡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社会也日趋灭亡,取而代之的除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社会,还有什么呢?社会主义公有制是针对资本主义无法克服的经济危机、失业、黄赌毒、掠夺战争、社会动乱等社会弊病而产生的崭新社会制度。共产主义运动的产生,恰恰是资本主义本身所造成的。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导致在其发展过程中,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然后,再从强到弱,从顶峰滑向山脚。而马克思所强调的,恰恰就是资本主义早就开始从顶峰向山脚滑行,这个趋势是无法改变的。

前苏联的失败,不过是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在相持阶段的第一次重大曲折,绝不是社会主义历史的终结。目前的世界局势本质上仍然处于两大体系的相持阶段,只不过社会主义的中心已经转移到中国。中国曾经只是苏联的小老弟,但是如今,俄罗斯找回自己的英雄和历史开始怀念前苏联的光辉岁月了。他们也把羡慕嫉妒恨的目光投向中国。的确,我们现在的国力已经超过了俄罗斯(仅广东的经济实力便与俄罗斯相差无几所以,中国的社会主义前途决定着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走向。

即使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时期,世界上的马克思主义者们都没有失去信心。那么在今天的情况下,这样的信心会有更充分的依据。共产主义作为消灭资本主义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难道不是一种客观的存在吗?每个共产党人、工人、农民和一切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沿着马克思的理论的道路前进,努力弄通共产主义运动的基本问题,特别是公有制问题,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处处讲,使全中国人民都知道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共产主义终会实现!

从这个意义上说,毛泽东不仅活着,而且仍然在前方远远地引领着人类前进!

所幸,中国共产党比苏共更接地气,更懂得自我更新。一直在顺应人民的愿望,呼应群众的要求。人民高不高兴、人民答不答应、人民满不满意,一直是衡量一切的尺子。在中国,没有任何其它政治力量可以替代这样一个坚强辉煌的政。它虽然经历过自身成长的曲曲折折,在不同的时期犯过大大小小的错误,但在所有历史的重要关头,它都神奇地选择了正确的道路。

令人欣慰的是,就在9月18日至21日,为纪念秋收起义90周年以及俄国十月革命百年,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首届湘赣边红色旅游节在湖南浏阳举办,韶山毛泽东纪念馆应邀参加。活动开幕式在浏阳文家市镇秋收起义会师纪念广场举行。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出席并讲话。

9月26日,纪念十月革命百年的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奇葆出席并讲话,指出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是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背离十月革命,背离社会主义道路。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应当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认识飞跃,是意识形态领域的一大迈进。它标志着在对苏联问题的认识上,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认识上,我们党并没有受到那些误国误民的蛊惑,而是接受了毛主席的伟大论断,得出正确的历史结论。苏联解体是官僚集团带给苏联国家和人民的悲剧,是苏联官僚集团对历史和人民的犯罪,而不是什么颜色革命造成的,颜色革命只不过是起了一个外部助推的作用。

事实是当年的苏联经济并没有出现大的问题,至少并不比今天俄罗斯差,更比当年的中国要好很多。美国等西方国家先是通过和平演变致使苏联广大干部变成特权集团,苏联共产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苏联社会主义国家变成社会帝国主义国家随着苏联党后来的领导层人员的更替,确实与当年的人已经有本质的不同,虽然还是叫着同样的党名,其中的许多人却与前辈有着不同的信念、不同的追求、不同的品质,是不思进取的既得利益者,其之所以能维系近四十年,是因为前辈们积累的政治资源,当这些政治资源被彻底耗尽。这些人所代表的苏联党便被轻易击溃);然后才利用人民革命的力量,发动“颜色革命”,解体了苏联。西方国家解体苏联一是消灭了一个强大竞争对手,把苏联广袤资源纳入国际垄断资本集团账下(由于出现了一个强大俄罗斯这个目的没能实现);二是把社会主义失败论注入全世界人民的大脑。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种制度,如果不先自与人民为敌,那是任何力量也煽动不起来的。只有把官员和平演变成为与人民为敌的贪官污吏,才具备煽动群众进行“颜色革命”的政治条件。习主席执政之初曾向全党提出一个问题:苏共解散时为什么两千万党员“宁无一人是男儿”,无一人站出来反对?今天我们党终于得出了正确结论,这就是苏共背离了马列主义,忘记了十月革命的初心,同时也背叛了两千万共产党员的奋斗目标,所以大家才像普京一样默默地把党证锁进了抽屉。另外,各级党组织只讲政治纪律,不讲政治信仰,也死死束缚住了广大党员的手脚,只能眼看着苏共解散而无能为力。这就是苏共解散的沉痛教训。

一路上我考虑最多的,是希望能从俄罗斯的经历中汲取足够的经验教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陈永康(咏慷)通讯处

通讯处:100036;北京市海淀区金沟河东路9号院金和嘉园1号楼4071室陈永康

 话:010—66880808;13691076974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