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另一个世界,另一种人生——付欣雨诗集《另一个世界》略评

时间:2017-11-04 20:34:17  来源:红旗网  作者:蔡金安

另一个世界,另一种人生

 

——付欣雨诗集《另一个世界》略评

 

蔡金安

 

 

  

80后女孩付欣雨,以她的处女诗集《另一个世界》(中国文化传播出版社出版),展示了她眼里的社会世态,表达了她特有的高尚美好情怀,让我们看到了一种不同于她的许多同龄人的人生。

如今,弥漫在80后、90后中的,是一浪高过一浪的娱乐至死风气,伴随其间的,是低级媚俗之风。什么非主流、追星、装酷、抽烟、汹酒,早恋、同居、打胎,这些成了他们生活中的关键词。对他们,唯独树立祟高理想,追求奋发向上精神,成了稀罕物。有人用“垮掉的一代”、“堕落的一代”来形容他们,虽有些过激,但也不是无风起浪。这种颓废状态如果任其泛滥下去,后果不堪设想。那样,美国中情局十条戒令中的1—3条,(其主要内容是让青少年堕落),就如愿以偿了。

很惊喜地看到付欣雨这个不同凡响的80后,终于找到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指路明灯,从被国际垄断资产阶级走狗和中国无耻精英洗脑后的泥潭中奋身跃起,勇敢地站到了广大劳动人民一边,猛烈地向资改派、汉奸走狗开火。

当年,年轻的付欣雨凭着自己的直感,对主流媒体竭力宣传的“盛世”感到大惑不解。她常常有一种“我疑我所在的并非人间”的隔世之叹。自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她全面阅读毛主席诗词,继而读毛语录、毛选和其它毛著,竟有一种“我扑在书本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的感觉。可见她对毛主席的诗文、著作是多么的喜爱。

付欣雨的社会责任感渐渐变得非常强烈。她在所写的《后记》中写道:2007年曝光的山西黑砖窑事件,令她非常震惊和困惑。她对高举金钱旗帜的现今社会痛心疾首,痛斥官员卖官鬻爵贪污受贿、教授学者出卖灵魂、诗人粉饰太平、奸商残酷剥削工人、亲朋反目成仇。

笔者以前常常不明白一些80后们为什么也“左”得厉害。以前只知道五六十年代的许多人是坚定的左派,那个年代的社会环境便于他们(包括笔者)成为左派,而付欣雨的诗集,让笔者对此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她也如笔者一样,少年时面对国旗宣誓,总是满怀敬意,充满激动,那些鲜红的记忆在幼小的心灵打下了深刻的烙印。这也清楚地说明,爱国主义、理想主义等思想教育,对青少年是多么重要,一定不能淡化。

充满正义感的付欣雨,在改革的“春风”吹拂下渐渐长大,可丑恶的现实与她心目中的美好蓝图形成巨大落差,她满怀愤怒和不满,同时陷入深深的困惑。是毛主角的书,让她茅塞顿开。她抄毛主席语录,可以从晚上7点抄到第二天黎明。找到了指路明灯的她是多么兴奋啊!毛主席著作,使她的思想得到了极大升华。她终于理解了毛主席的伟大,也看情了资改派的无耻伎俩。

 

付欣雨的诗,分为新体和旧体,很多都激情汹涌,语言比较明白晓畅,有不少也耐读。

付欣雨以写新体诗为主,下面对其中一些引起笔者较大触动的篇目略作介绍、评点。

《偷窃者之歌》:表现了年轻的诗人对知识的“贪婪”渴求。

《无知的年代》:是对这个充满无知的年代的有力揭露。

《叛逆者》:表现了作者无情地揭露一切不道德的丑闻的叛逆精神。

《无耻者的下场》:揭露篡党夺权者只顾捞钱,出卖人民的意愿,改变社会主义性质。

《我有一个愿望》:用生命追求真理,报答祖国。虽不是党员,但从不欺骗人民,不动摇信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战斗到底。

《诗歌没有死》:对扼杀诗歌者予以痛击,要让诗歌拥有高雅、优美的格调,让她充满力量、韵味、高尚的精神。

《我们这个时代》:这个时代漠视英雄,淡化祟高。

《骄傲的宣言》:不愿苟活于世,更不愿看劳动人民苦难地活。敢于牺牲,不愿虛掷光阴。爱祖国,使祖国走向辉煌。

《通过》:贪官为了金钱,营私舞弊。

《我看着叶赛宁的诗入睡》:痛惜苏联解体,痛斥列宁、斯大林被阴谋家定罪。

《自问》:与笔者的一首诗《历史,绝不会让你擦肩而过》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一首自勉诗,表达了年轻诗人要为历史作出贡献的强烈愿望。

《红色的夜莺在歌唱》:就是诗人自己在歌唱。她痛斥民族败类背弃革命理想、淡化历史、忘掉仇恨。她揭露了底层民众失业流浪、无处安身、沿街乞讨的惨象。在险恶环境下,诗人深感有了毛泽东思想这个有力武器后,信心十足,充满了必胜的信念。

《致年轻的朋友》:是对那些对前绝望者的深情呼唤,鼓励他们走出平庸,投身到激流飞涌的生活中,刨造美好的明天。

《我愤怒》:千疮百孔,偏要歌颂为“太平盛世”;让轻歌曼舞代替崇高优秀的诗歌;以丑为美给汉奸树卑立传;主流精英无良学者满口喷粪;暴发户们作威作福。这些怎么不令诗人愤怒?

《斥耶酥》:痛感青年信耶稣陷入信仰危机,痛斥无耻者用耶稣、孔丘毒害群众。

《身价》:底层民众为了生存,不得不出卖廉价的劳动力,穷人的命运不如小狗,价值观念发生巨变。

《是的,我很愚蠢》:不随波逐流,不谄眉讨好,而要坚持真理。

《为叶利钦之死而欢呼》:诗人为叶利钦这个千古罪人的死大声叫好。他葬送了苏共的事业,使苏联解体,让人民又受少数人的欺压、剥削。

《致贺敬之》:对诗坛泰斗由衷地赞颂。

《致王永明》:对诗坛先驱热情赞赏。

《当我来到人间》:作者来到人间的目的,是为了美,为了爱。

《痛斥网络汉奸》:对民族败类、殖民者的走狗无情痛击。

《致工人兄弟们》:揭示了工人受欺压盘剥、老板权贵横行霸道的严酷现实,表达了高歌向前的战斗精神。

《无题之三》:修正主义复辟后,牛鬼蛇神复活,劳动人民又当牛做马。

《暴风雨来了》:黑暗的现实,将孕育一场暴风雨。

《纪念鲁迅》:纪念高深莫测、大智大勇、为人类呐喊的战士鲁迅。

《旗帜之歌》:该诗朗朗上口,高扬马列毛旗帜,勇敢地战斗在旗帜网,前进在共产主义道路上。

《答造谣者一兼致80后青年们》:痛斥当权者镇压人民牺牲无辜的卑劣行径。

《向您致敬,魏巍同志》:赞颂革命前辈魏巍,一生高风亮节,晚年斗志弥坚。

《我被怒火燃烧》:作者的怒火,源自历史被开了倒车,资本主义成功地复辟,两极分化出现。

《万岁,毛泽东》:一代伟人毛泽东不幸逝世,人民的痛苦难以言述。毛主席创造了不朽的丰功伟绩,他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不要怪我的泪太多》:作者悲伤的泪为受尽折磨的上访者而流。

《奴隶们,团结起来》:中国南方资本主义生活地,工人终于举起了反抗剥削和压迫的大旗。

《面对矿难》:层出不穷的矿难,惨无人道的浩劫。资改派的罪恶。

《冬天并未远去》:旗帜网的创始人孙永仁同志不幸去世,革命队伍失去了一个重要的人物。化悲痛为力量,继续革命不停步。

《天问》:充满假恶丑的“盛世”,无产者受苦难的“盛世”,汉好买办把持话语权的“盛世”,一派乱象的“盛世”。

《飞吧,勇敢的海燕——致毛主席的战士们》:面对权贵阴谋家的肆虐,做一个顶风斗浪的勇敢的海燕。

《感谢你们》:坏蛋的罪恶成了鲜活的反面教材,使人民觉醒。一切被奴役者,要坚强地活下去,还要斗争到底。

《致80后爱国青年》:2008年奥运会之际,法国和美国等反华势力的无耻行径,激起海外留学生的强烈义愤。他们纷纷举着五星红旗,打着抗议的横幅,涌上街头,其挚热的爱国之情令我们热泪盈眶。海外留学生的义举,也激励国内爱国青年掀起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国内外爱国青年中,大多是80后,同为80后的作者也感同身受,沉浸在火热奔放的爱国热情中。

《穿越时空的怀念》:对毛主席的怀念,是永远不变的主题。沿着毛主席奋斗的足迹,续写新的传奇,是我们光荣的任务。

《我也想远离政治,但是……》:政治,已融入我们的生活中,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

《理想之歌——伟大的人民共和国60周年献礼》:这是一首长诗,形象地展示了作者从纯洁无暇的童年到困惑彷徨的青年,面对险恶的社会环境无力挣扎,直到找到了毛泽东思想这个指路明灯,终于豁然开朗,从此拥有了奋发向上的革命理想,继而同黑暗势力奋勇搏击这样一个曲折的过程。祖国、人民的命运已与她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她的思想也得到极大的升华。她将和更多觉醒的青年人一起,努力“去创造美好未来和崭新的世界”。

《人间的天堂——游南街村》:南街村,一面社会主义旗帜,是人间天堂,似照妖镜,照出了资本主义的邪恶。

《另一个世界》:现实世界,是一个丑恶的世界;去攀登毛泽东思想珠峰,会看到另一个美好的世界。

《为毛泽东诞辰116周年而作》:又一曲毛主席的深情颂歌。

 

付欣雨也创作了一些旧体诗词。这些诗词,许多都讲求工整合律,也有部分不拘泥于合律。其实,古代一些著名诗人,如李白、李贺、刘禹锡、白居易等也写过许多不合律的“格律诗”,并没有人因此贬低他们的创作水平。毕竟,内容比形式更重要。

下面对她的部分旧体诗词作些介绍。

《沁园春吊毛泽东主席》:对毛主席非常仰慕。“旷世奇勋”,“何人可超”,“留人间伟绩,辉映今朝。”

《仿毛主席诉衷情》:痛苦地倾诉。“旗易帜,国退色,党已修。”“人民天下,葬送谁手?”

《毛泽东》:毛主席精心治国整党,心向民众,人民对领袖离去痛断肝肠。

《深夜重读毛主席诗词》:对毛主席的诗词和美德大加赞颂。

《咏秋瑾》:歌颂巾帼英雄秋瑾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鲁迅》:诗人笔下描述的铮铮铁骨、博古通今、文苑楷模者,就是不朽的鲁迅。

《遇孕妇跪地行乞》:孕妇跪地行乞,这就是改开30年后特色中国的一大奇观。

《无题之一》:篡改历史,粉饰太平,低俗盛行,特色年代的特有世相。

《魏巍》:一生情系人民,关爱祖国,功勋卓著,魏巍老人英名永存。

《痛哭魏巍同志》:作者对魏老的去世伤心欲绝。她曾多次拜访过魏老,多次聆听过老人的谆谆教导,惊闻魏老去世后,“泪水倾盆似水流”。诗人进一步歌颂了魏老功勋卓著的一生,特别是大书魏老晚年高擎毛旗,同复辟势力勇敢搏斗的可歌可泣的壮举。

《闻山西洪洞县黑砖场事件》:社会主义国家,竟出现旧社会才有的“包身工”现象。山西大量黑砖窑事件,令作者怒火满腔。

《闻上访者被打愤书》:如今,怪象丛生。拥有宪法赋予的上访权利的公民,却常常被官员派人殴打、关押。难道这就是精英们推崇的“民主”、“和谐”?

《感事》:作者对藏独、疆独等分裂势力制造动乱、对昏庸权贵麻木不仁十分愤慨。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银行被外资控,稀土等珍贵资源贱卖他国,大量购买的外债不断缩水,人民的血汗钱付之东流。作者不由得发出悲愤的吼声。

《感于瓮安事件》:瓮安事件,源于官员严重的腐败,民众大量矛盾、积案得不到官员处理,民众忍无可忍终于冲冠一怒。官员害民坑民,不为民办事,必然引发群体事件。作者呼唤毛主席,渴望“一扫沉滓变清波”。

《和李尔重老前辈:游水》:作者对德高望重的革命老前辈李尔重不顾96岁高龄搏击东湖感叹不已。“革命不止,宝刀不老”,“斗志昂扬分外妍”。

《贺李成瑞老八十七岁大寿》: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成瑞老人,能诗善文,革命精神旺盛,舍己为民风格高,一直高歌毛泽东思想,对旗帜网、乌有之乡网等正义左派网站鼎力扶助。作者对李老87岁大寿赋诗祝贺,同时大赞李老的革命精神和高风亮节。

 

80后青年诗人付欣雨,以她不俗的诗歌,展示了她非凡的人生。更加可喜可贺的是,付欣雨已经拥有了共产主义世界观和人生观,已经拿起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的思想武器,已经真正在为党和国家、人民鼓与呼。她还很年轻,前途无量。目前,她正在正确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又得到那么多革命老前辈的大力扶持,相信才华横溢的她一定会结出更多硕果。我们深深期待着。

 

2010.8.6—17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