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蔡金安:在寻找人和曲中感受艺术和心灵的顶级震撼

时间:2017-11-07 20:16:19  来源:红旗网  作者:蔡金安

笔者喜爱朗诵,还喜爱音乐、文学、政治等等,所以对在这些方面有突出爱好和骄人成绩的人会另眼高看。近年来我感触颇深的是:通过收听QT语音房间的网友发言和观看网上的一些朗诵视频、音频等,我发现了一些不凡之人和撼人的乐曲,而在寻找这些人和曲的过程中得到了不少意外的收获,饱尝了艺术的享受,心灵受到强烈震撼,思想也得到很大升华。 

去年8月,有位外地网友推荐我收听前进频道QT语音房间的网友发言。我以前没有这方面的体验,怀着好奇心,我摸索着下载、安装了软件,插上耳麦,进到前进的QT房间听大家讲话,还真长了不少见识。

在听大家的发言中,我感到很多人口才挺好,印象很深的有两个:一男一女,女子网名叫“大结巴”(后来改为“大龅牙”等),男子网名叫“班长”(是前进频道的头头)。这两位网友口才确实棒,都是嗓门大,吐字清晰,表达准确、流畅,令我十分佩服。我与他们分别进行了私聊,各自谈了一下自己的简况,双方留了联系方式。他们还推荐我加入了有关QQ群。

“大结巴”这网名与她的真实口才实在是名不副实。她有着金嗓子般的嗓音,而且说话十分流利,在我看来已达到了专业播音员和主持人的水准。她唱的歌也十分好听,曾哼唱过《红色娘子军》和《一个护士的故事》的插曲,我感觉非常棒。 

在以后一次进前进房间时,我听到另一个网名为“北国风光”的女子在朗诵一篇文章,深感她嗓音清脆,感情充沛,也很了不起。遗憾的是,在她朗读一会儿后,有个管理员不认同该文章的观点,中止了她的朗诵。对此,有另外的一些网友表示赞同该文的观点,要求管理员让她继续朗诵。如此这般,房间里争吵起来……。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在语音房间听她朗诵,因为以后,再也未能在房间听到她朗诵了。

此后一段时间,我不定期到一些相关房间收听,有时做些录音,收集了“大龅牙”、“班长”等人的部分精彩主持发言。大概过了一个月左右,我因为忙其它事,就没进语音房间了。 

一晃数月过去。有一天,我在红歌会网看到了一个网友发的视频《永远的怀念——湖南人民纪念毛主席逝世36周年》,朗诵者为龅牙。呵呵,原来是我在前进房间里听过的那个很棒的“大结巴”朗诵的!我边看边听,深感视频制作得很好,龅牙朗诵得十分棒。我情不自禁地反复观看,沉浸在一种艺术享受中。 

又有一天,笔者在红歌会网看到一个配乐朗诵——《原声朗诵:一个女大学生眼里的毛泽东》。撼人心魄的背景音乐,非常好听的嗓音,声情并茂的朗诵,令我的心灵再一次受到强烈震撼。听声音,我感到似曾听过,果然,她就是那个曾在前进频道朗诵过文章的“北国风光”。

这个朗诵音频,也使我激情澎湃,有一股强烈抒发感想的冲动。我敲击键盘,满腹的话儿随着键声流淌。很快,观后感《一篇声情并茂的配乐朗诵强烈震撼我心》呈现在我面前,我随即将它发在强国论坛、中华论坛、乌有之乡、红歌会等论坛上。 

“北国风光”的精彩朗诵,使我佩服不已,以致产生了与她建立联系的想法,而该朗诵荡气回肠的背景音乐,使我很想将它下载下来反复回味。可问题是,我没有“北国风光”的联系方式,无法与她交往;背景音乐的曲名也不知晓,无法查找下载。这些都使我感到很遗憾。

我想在网上碰碰运气,便在百度里搜索相关关键词,但始终没找到有价值的线索,倒是看到有个和我一样喜爱这首乐曲的网友在某论坛留言说:“跪求《原声朗诵:一个女大学生眼里的毛泽东》的背景音乐”我深感与他感同身受。 

虽然一时无法查找“北国风光”和背景音乐,但我一直没放弃,希望有一天会有意外的惊喜出现。 

一晃一年过去了,近日,我在百度搜“北国风光 朗诵”时,意外发现一个网名“小小mf”的网友在其播客里登载了好几个署名“北国风光”的朗诵音频,进去听了听,发现还真是她的,顿时有如获至宝之感。 

(见http://you.video.sina.com.cn/m/2793323523)。其中,一位女大学生眼里的毛泽东 朗诵:北国风光 http://video.sina.com.cn/v/b/98465926-2793323523.html)。 

我一一下载,反复欣赏,然后逐个上传到我的新浪播客,并转发到我的新浪博客上。我觉得这样做,是把很有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朗诵作品予以收集,便于分享和传播,对自己和他人都有好处。我很激动,觉得值。

在“北国风光”的音频中,我还意外发现有她演奏古筝的作品《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和她演奏钢琴的作品《我爱你中国》。太神奇了,她竟然这么多才多艺,真是太难得了!

今天下午,我进到她的新浪博客,看到她转发的许多思想性很强的博文,深感她确实是一个关心政治、忧国忧民、热爱毛泽东的有志青年。我觉得:一个人,有崇高的思想和闪光的灵魂,才会活得更有价值,她就属此列。 

今晚,我还有一个意外收获:终于找到那首背景音乐了!是从她转发的一篇音乐博文里发现的,名叫《琵琶语》(《凤穿牡丹》的插曲)。我非常激动,赶紧在百度里搜索、下载,一口气下载了多种版本的视频和音频,其中有一个是央视播出的名叫蒋彦的女子的演奏视频。我兴奋地看着、听着,心潮逐浪高!《琵琶语》太好了,我很喜欢!深沉、缠绵、荡气回肠的旋律,使我沉浸在博大的艺术享受中,不愿走出来。 

(《琵琶语》的视频地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kzMzc2MDA=.html 

我又查看“小小mf”在博客“音乐”栏目里收集的作品,发现里面收录有歌坛新秀王二妮的歌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我在百度里搜索后,下载了王二妮演唱的一些歌曲视频。在下载过程中,我又看了王二妮在央视星光大道节目中历经坎坷崭露头角的情况,(见王二妮《全景对话》演出部分剪辑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FKlL9bYZi2E/

王二妮 2007星光大道比赛集锦http://v.ku6.com/show/bBPXiNspGbmf_zODv_Pd5A...html),还观看了她和她的妹妹王小妮演唱的歌曲《高原蓝》,以及她们在北京电视台“我家有歌星唱到春晚去”节目中幽默的话语和精彩的表演(见

http://www.56.com/u14/v_NjU0NTEzNzU.html),同样感慨万千。这对多才多艺的姐妹花用她们高超的才艺赢得了千千万万人的喝彩,我也要大赞! 

这次在寻找不凡的人和撼人的乐曲的过程中,我有一些意外的发现,沉浸在博大精深的艺术享受中不能自拔,心灵受到不寻常的震撼和洗礼,思想也得到很大升华。我深深感到:受人喜爱、尊重、敬佩的人,除了有先天优越的身体条件外,还离不开崇高的思想、闪光的灵魂和高超的才艺。而无理想无追求甘于沉迷在个人享受中虚度光阴的人,是落伍的人,只会落得个被时代淘汰的命运。 

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有许多青年对此陷入困惑和迷茫,当时《中国青年》杂志社还特地针对潘晓的“人生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的来信发起了轰动全国的“人生意义”大讨论,产生过不少经典论断,对指导青少年的成长发挥过一定积极作用。

当历史走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世界科技已高速发展,电脑和互联网已大面积普及,中国改革开放的程度越来越深,外来思想的渗透也越来越深入,使得中国社会的思想意识更加多元化,人们面对的挑战越来越大。在这样的环境下,选择正确的人生之路,显得更为迫切。

人生在世,如果没有正确的奋斗目标,不去积极进取,以致虚度光阴,碌碌无为,是很可悲的。

有思想有本事有出息的人,都值得我们去发现去珍爱去学习去宣传。追求有闪光灵魂的有高超才艺的人生理想,有积极的意义和特殊的魅力,是人们的最佳选择。前路漫漫,各位朋友们,快快策马扬鞭吧! 

2013125

补注:

此文写好2天后,今天(128日)下午,我准备在中华论坛投稿时,意外在中华论坛“有料收件箱”里看到“小小mf”2013年3月19日申请加我为好友的短信,内容是:

“您好,我是《一位女大学生眼里的毛泽东》的朗诵者,看了您的读后感很感动,谢谢!我虽只是个高中生,但我非常热爱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

人间一些事真是好奇怪。想当初,我百般希望得到“北国风光”的信息以期与她建立联系,可是一无所获,哪知早在8个月前,她就主动给我中华论坛的信箱发过加好友的短信,而我长期未打开该信箱,今天偶然开启才知道这个迟到的惊喜。“小小mf”还只是个高中生,难得这么年轻的学生竟拥有对毛主席那么深厚的感情,同时又有那么高超的才艺,我真为她高兴!在此,我轻轻呼唤一声:小小mf,革命征途上,我们要披荆斩棘,奋力前行!未来属于意志坚定百折不挠的奋斗者! 

2013年12月8日 下午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