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政治歌曲都去哪了——乐坛上政治歌曲面临三大尴尬

时间:2017-11-09 10:27:03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辽宁王忠新

 

  政治歌曲都去哪了?

  乐坛上政治歌曲面临三大尴尬

  伟大的时代必有伟大的政治歌曲唱响,政治歌曲是伟大时代的主旋律。可自改开以来,在中国乐坛那种离政治越远,乐坛就能越繁荣的舆论氛围中,乐坛的去“红色”、去政治化基本实现了,可乐坛到底创作出多少能被广大百姓传唱,能激励人民,又经久不衰的歌曲?当中国迈进了新时代,乐坛去政治化倾向当休,新时代呼唤政治歌曲唱响主旋律!

  一、政治歌曲领衔全世界音乐主旋

  路德维希·凡·贝多芬的作品对世界音乐发展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因此被尊称为“乐圣”。当贝多芬19岁时,法国大革命爆发,贝多芬他不但愤怒地反对封建专制,还用音乐号召人们为自由和幸福而斗争。所以,当人们把很多音乐家创作的小夜曲当作催眠曲时,贝多芬创作的交响曲能把昏睡的人从梦中惊醒,他的乐曲闪烁的哲学之光,令剽窃者无门!而且,政治歌曲领衔全世界的音乐主旋,这是规律!

  1、《马赛曲》被法国定为国歌。法国大革命期间,有许多鼓舞斗志的政治歌曲,而最受群众喜爱、流行最广的马赛曲,作者是法国大革命时斯特拉斯堡市卫部队的工兵上尉鲁热•德•利尔。1779年冬,他为法国大革命创作了雄浑有力的《莱茵军进行曲》,后马赛人在行军路上高唱这支歌,因此得名《马赛曲》。1795年7月14日法国督政府宣布定此曲为国歌。1879年、1946年以及1958年通过的三部共和国宪法皆定马赛曲为共和国国歌。

  2、《国际歌》是国际无产阶级的战歌。1871年5月28日,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失败,凡尔赛反动军队在全城大屠杀。面对白色恐怖,第二天法国工人诗人欧仁•鲍狄埃怀着满腔热血,奋笔疾书,写下了那气壮山河的歌词。1888年,法国工人作曲家彼尔•狄盖特以满腔的激情为其谱写了曲子。《国际歌》歌词蕴涵深刻的道理,节奏抑扬顿挫、慷慨激扬、庄严浑,代表着社会底层人民反抗压迫、反抗专制、反抗剥削的斗争精神英勇不屈,从此,它便成了世界无产者最喜爱的歌战歌。这首歌被翻译成世界上的许多种语言,传遍全球。《国际歌》成了世界共产党的党歌。

  3、反战歌曲成就了一个民谣时代。上世纪50年代晚期到1960年代中期,这是一个民谣时代,在美国关于战争和不公平的歌曲是流行文化的主要元素。著名的此类歌曲包括美国民谣之父皮特·西格的歌曲《花儿都去哪里了?》,还有鲍勃·迪伦的《随风飘荡》,等等。   1960年代晚期,出现了大批反对越战的歌曲,包括民谣歌手Donovan的反战歌曲《宇宙士兵》,英国Animals乐队的反战歌曲《飞行员》等,将此类政治歌曲的发展推向高潮。

  总之,作为一条音乐铁律,政治歌曲领唱世界乐坛主旋律。

  二、以政治歌曲为主旋律是中共一大政治优势

  用政治歌曲动员人民、教育人民、激励人民、鼓舞人民进行战斗,在战斗中涌现、永生的政治歌曲,这是中国革命史的一道浓墨重彩,这是人民音乐发展的必然规律

  1、政治歌曲是中国共产党的主旋律。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开创了新纪元,政治歌曲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主旋律。

  如,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诞生于抗日战争年代的《义勇军进行曲》,一经播出就成超越阶级和党派的最著名的民族救亡歌曲,唱出了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品质和气概,对激励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起了巨大的作用,被称为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2004年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将《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写入宪法。

  如、1938年受《黄河大合唱》感染,郑律成提出搞个“八路军大合唱”(就是组歌),约公木写词。公木创作了《八路军军歌》、《八路军进行曲》、《骑兵歌》、《炮兵歌》等8首歌词。1939年10月份,郑律成作曲完毕。“八路军大合唱”,传遍全延安,传遍前方后方。其中一首《八路军进行曲》,解放战争时期歌词略有改动,更名为《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51年2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参谋部,将《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改名为《人民解放军军歌》。1965年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88年7月25日,被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如,1943年,中国的全面抗战进入相持阶段,3月10日,蒋介石发表了《中国之命运》一书,抛出“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鼓吹“中国之命运完全寄托于国民党”。中共中央针锋相对,7月21日、8月25日,新华社、《解放日报》先后发表评论,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激发了19岁的八路军文艺战士曹火星的创作灵感和激情,他坐在老乡的土炕上,经一天一夜的反复修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诞生了。这首歌像长了翅膀,迅速唱遍祖国大江南北。人们唱着这支歌,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后来,毛泽东亲自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中国”前加了一个“新”字,这首歌成中国革命音乐的不朽之作,被誉为“颂党第一歌”。

  如,1950年第一个国庆节前夕,著名音乐家王莘创作的《歌唱祖國》,气势雄浑、热情豪放、雄壮有力,唱出了新中国的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气势,唱出了人民斗志昂扬建设祖国的豪情。现在国内所有重大升旗仪式,《歌唱祖国》都在国旗出场前演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全国新闻联播》将其作为开始曲,它成为中国各种重大活动的礼仪曲,号称“第二国歌”。

  2、创造的政治歌曲很多成了音乐的经典。很多公知精英将政治歌曲的政治性和艺术性割裂,大讲什么政治歌曲的政治性冲击艺术性,这绝对是恶意的污蔑。在中国的历史上有许多具有时代特征的政治歌曲,不仅用艺术的形式表达了强烈的政治理念,引起人民的强烈共鸣,也推动了历史的发展,更是政治和艺术的完美结合,成为中华民族乐坛上不朽的乐章。

  诸如,《义勇军进行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黄河大合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新四军军歌》、《游击队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东方红》、《解放区的天》、《志愿军战歌》、《英雄赞歌》、《社会主义好》、《学习雷锋好榜样》、《少年先锋队队歌》等数不清的政治歌曲,成为一支又一支的号角,吹响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进程。

  这期间更不乏优美的政治抒情歌曲,诸如、《十送红军》、《绣金匾》、《南泥湾》、《红梅赞》、《绣红旗》、《洪湖水浪打浪》、《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我的祖国》、《我爱祖国的蓝天》、《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等等,成亿万人民人人传唱的歌曲。

  政治歌曲还用歌曲记录了历史,成为民族的音乐史诗。仅就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政治歌曲,如、表现藏族人民和平解放以来发生巨大变化的《翻身农奴把歌唱》;塑造获得解放的中国工人阶级顶天立地英雄形象的《咱们工人有力量》;反映建国初解放军满怀豪情壮志进青藏修路的《二郎山》;表现第一次实行义务兵役制和军衔制后入伍的新战士自豪心情的《真是乐死人》;以老司机的视角再现我国第一批辆解放牌卡车诞生场面的《老司机》;为新开发的大庆油田创作的歌曲《我为祖国献石油》;讴歌新疆建设兵团军垦战士的《边疆处处赛江南》等等。

  总之,政治歌曲点燃着一个火红时代中,点燃着亿万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激情。

  三、改开以来的政治歌曲的三大尴尬

  改开以来的政治歌曲,也并非没有,但在“一切向钱看”,“历史虚无主义”的强大冲击下,政治歌曲基本处于三种尴尬的状态。

  一是基本被边缘化。改开以来的政治歌曲,也有《妈妈教我一支歌》、《今天是你的生日》、《咱当兵的人》、《一二三四歌》等,但在整个乐坛上,简直就是凤毛麟角,也就那么屈指可数的几首,标志政治歌曲还没有完全空白。但在情呀爱呀的流行歌曲,滥觞般充斥乐坛、充斥演唱会、充斥荧屏的大潮冲击下,政治歌曲被边缘化的几乎成了一种可有可无的点缀。

  三是史诗性被遗忘。一首优秀的政治歌曲常常能鼓舞人度过一段不平凡的岁月,也往往令人回忆起一个过去的时代。可自改开以来,仅有的政治歌曲表现的领域很窄,主要在军旅歌曲和歌唱祖国上有所表现,其他领域的政治歌曲极少,记录历史进程和大时代某一个事件的歌曲,几乎没有。作为政治歌曲优良传统的史诗性,时代信息的负载性,基本是武功全废。

  三是形不成主旋律。一方面政治歌曲创作的数量很少,又很少有在百姓中能唱响的歌曲;一方面即使有几首政治歌曲,曾唱红一时,但因老百姓对歌曲的内容不认同,也就成了一阵风。为此,尽管有关部门也在要求,要唱响主旋律,可无论怎么要求,优秀的政治歌曲极难出现,领衔主旋律的政治歌曲很难被唱响!

  “十九大”政治报告中明确要求:“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为此,在新的时代,要唱出无愧于时代的歌曲,政治歌曲无疑要领先高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