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瞎娃子:小小错别字 一个大理由

时间:2018-05-07 10:14:32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在120周年大庆这样的场合,林建华校长念出了“鸿浩志”。本也不当它是一回事,毕竟前面已经有了其它校长面对台湾省宋楚瑜、郁慕明时的“侉”字卡壳、“七月流火”等表现。况且,某些时期有的官员经常也会说些不懂马列的话。与那些官员们相比,校长念出错别字也算是见怪不怪了。

  但是,今早起来看到朋友圈里发的校长道歉,有些话便如鲠在喉、不吐不快了。

  鲠一:理由找到文革让人醉。林建华校长1955年出生,1973年任中学教员。文革发生在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间,在文革结束前他已经是中学教员了。道歉信中并没有明确说清这《陈涉世家》他是没学过?还是没教过?直接就剑指文革了。当今总理、政协主席也是55年出生,55年出生人的还有许多,他们知不知道“鸿鹄之志”,认不认识“鹄”字呢?自己认错了字是自己的事,勇敢担当便是。理由找到天边也改变不了认错字的事实。这理由,你不醉人人自醉!

  鲠二:发言稿是谁写的?要说这种周年大会上的讲稿是很重要的,一般要自已写才好。如果自己写,敢用那两个字自然是能知道其出处,至少知道其意思和念法啊。要是秘书或其它人写的,那也要事先熟悉一下发言稿的内容,拿不准的字用拼音标上也没人知道嘛。就怕太自信,事先不看稿念时却失措。120周年不是小事,严肃、严谨、严密一点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毕竟你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

  鲠三:稿上到底是哪两个字?“鸿鹄”与“鸿浩”到底在稿件上显示的是哪两个字?如果是秘书写错了,或者是打字的人打错了,虽然自己也念错了,但校长揽到自己身上反而会增强担当意识与高大形象。当然,如果是您自己写的稿,您自己念错了,以后改了就是。直面问题不用太复杂。

  鲠四:《陈涉世家》当时是不是教材?从林建华校长的道歉信中可见“现在人们很难想像当时的闭塞状态......连像样的书都很难找到。”您上学时《陈涉世家》是不是教材中的一课?或者您当中学教员时《陈涉世家》是不是教材中的?那时候教材是不是政府保障必须有的?如果当时不是教材,这么一个影响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对于今天的您来说应不应该知道?

  鲠五:您读毛选......滚瓜烂熟?您的信中“我的中国近现代史知识,最初都是通过读毛选和后面的注释得到的。《矛盾论》和《实践论》当时都读过,中学政治课又学了一遍。一分为二、对立统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等等,这些概念都滚瓜烂熟,也深深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思想观念。”

  毛泽东曾经是北大图书馆的一个雇员,他终生喜欢读史,并且有很多批注,他一定知道《陈涉世家》的情况。他是北大的骄傲啊!

  毛泽东在《矛盾论》中运用唯物辩证法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斗争的实践经验,从两种宇宙观、矛盾的普遍性、矛盾的特殊性、主要的矛盾和次要的矛盾方面、矛盾诸方面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对抗在矛盾中的地位等方面,深刻地阐述了对立统一规律。而对立统一规律则是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的思想。《实践论》借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观点揭露党内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的主观主义错误而写。

  您可能确实是读的滚瓜烂熟。但从道歉信来看,在主次与对立统一方面的运用火候上似乎不那么滚瓜烂熟。熟练运用辩证法的人,写出什么文字都会讲究辩证统一。

  鲠六:这信有助于看出真实的。比如“并不是想为自己的无知或失误辩护,只是想让你们知道真实的我。”,这封信还真是让人看出了真实的您。这封信不是辩护,还真就不是辩护。把错别字引申到对历史阶段的评价上,大手笔。

  再比如“我所有重要讲话”,目前很多地方把领导讲话分成讲话与重要讲话,往往都是被定义的。自己说自己“重要讲话”还是头一次看到。

  再比如“都是自己写的”,您的“重要讲话”是自己写的,在“重要讲话”之外有不重要的讲话或者一般讲话没?如果有,那些是不是自己写的?如果也是自己写的,不如直接就标明我所有的讲话都是自己写的,那多朴素啊。

  鲠七:是谁让您引起关注,是谁使人们忽视?

  真正让我感到失望和内疚的,是我的这个错误所引起的关注,使人们忽视了我希望通过致词让大家理解的思想:“焦虑与质疑并不能创造价值,反而会阻碍我们迈向未来的脚步。能够让我们走向未来的,是坚定的信心、直面现实的勇气和直面未来的行动。”---------这是您信中写的。咱们来分析下:

  大家其实都想看到您致词中的亮点,可是,话题之外的关注是您自己引起的,并不是人们诱导或启发您的啊。这个现实,要有直面的勇气。对症下药,直面未来,还是要在自身思想上、补缺上行动起来。改自己的问题,不怨天尤人。

  鲠八:习主席在北大座谈会上希望“立鸿鹄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有这么几句“借此机会,我再给广大青年提几点希望。......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习主席当时讲的可是对的。不知林校长当时是否在场?如果在场,用心听了没?事后是否认真学习过习主席讲话?不是我给您上纲上线,一个错别字的事,是林校长信中主动往文革上靠的。讲政治要前后一致才好。

  八鲠吐出,郁结仍未散去,瞎娃子想真诚送林校长几句话:一个人失望与内疚不可怕,只要面对且改正就好。当大家质疑您时,您还是不要太焦虑。堂堂正正做一个有担当的人,让我们的教育更有骨气,文人铁骨更铮铮。

  如果让许多人失望,那内疚的就不仅仅是一个人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