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范冰冰这只翅膀,能否扇起一场龙卷风?

时间:2018-06-05 16:22:52  来源:猛的号综合  作者:猛哥

   再过不久,面对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地税局核查小组时,范冰冰将会十万分后悔为何要发那条微博。

  时间并不遥远。崔永元手撕冯小刚和刘震云,新仇旧恨,分外激动。有点眼力劲的人,都不会掺和,比如葛优,虽是《手机》男主,但与崔永元私交却不赖。

  可范冰冰非得跳出来。也许是觉得崔永元已经过气,踩上一脚也无妨;也许是为了迎合冯小刚,声援一下恩主;也许是范爷被叫惯了,真把自己当“爷”了。她发微博:武月很开心……

  就这五个字,把崔永元彻底给恶心了。《手机》上映前,他因为抑郁,退出《实话实说》,央视安排和晶接替主持。《手机》上映后,就有流言蜚语,范冰冰饰演的武月系指和晶,电影中的武月是通过潜规则上位。这件事给崔永元的家人,尤其是她女儿带来极大伤害,故而对《手机2》的继续炒作怒不可遏。

  范冰冰不知轻重的这条微博,不但没能帮衬到冯小刚,反倒给崔永元“递了一把刀”,他转头曝出“阴阳合同”。本是娱乐圈的一单纠葛,转眼变成涉嫌偷税漏税的经济案。

  炒过头就是作死!《手机2》估计是凉凉了,更严重的是,范冰冰背后的唐德影视,冯小刚背后的华谊兄弟,以及更多的影视公司,都会被查个底朝天。

  地方财政本就捉襟见肘,突然有此良机,想必会狠纠娱乐业逃税的沉疴,在贫富分化严重的当下,明星们的收益早就超过一家中型企业,“原罪”多多,权力部门的介入就有了正当性。

  一只亚马逊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一个身在美国的女明星,不经意间发一条微博,也可以在两周后惊动人民日报等官媒和国家税务总局。

  事情已然相当严重。

  1

  小时候,王中军觉得电影是非常神秘的一件事情。他根本不会想到日后会做与电影有关的事情,更不会想到会成为影视圈大鳄。

  1960年生于北京的王中军是部队大院子弟,立志考中央美术学院,但事与愿违,名落孙山后去当兵,1990年前后到美国留学,学的是传媒专业。1994年回国,怀揣10万美金,这是他送外卖以及省吃俭用,才辛苦攒下来的。

  他把创业思路告诉兄弟们,哥哥不参与,大弟弟愿意跟他一起干,但是没钱,王中军就送了这个弟弟5%的股权。另外一个弟弟王中磊,算了半天,拿出10万元人民币,充作公司的原始资金。他们一起创办了华谊兄弟广告公司。

  公司的第一个项目是直投广告,印一本叫《吃在北京》的画册,这是王中军在美国打工时学的,在这本书下面撕一个角,可抵作免费券。

  第二个项目是连锁企业的标准化,王中军在美国看到麦当劳的标志都是统一的,觉得有商业机会。他发现,中国最大的连锁店是银行,就为中国银行设计统一标志,从而引来与其它银行的合作。现在银行的标志都是白底红标黑字,下带黑线红线,即源于此。

  通过这两个项目,华谊兄弟赚了很多钱。王中军深信,“所有生意都来自于你的朋友和你周边的社会关系网。”在一个朋友的介绍下,他与英达合作,投资拍摄电视剧《心理诊所》,收视率一般,但投资回报率100%,这让他意识到,搞影视真来钱,还来得特快,比做广告强多了。

  1998年,华谊兄弟正式进军影视业,同时拍了冯小刚的《没完没了》、姜文的《鬼子来了》、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王》,只有冯小刚的电影赚到钱。王中军和冯小刚正式握手,自此绑在一起。

  通过冯小刚的贺岁片系列,华谊兄弟声名鹊起,2000年前后,又向周边关联行业延伸,首先就是明星经纪,与有内地第一经纪人之称的王京花合作,组建了华谊经纪,第一批签了7个明星,包括李冰冰、范冰冰、胡军、佟大为、任泉等。

  王京花被娱乐圈称作“花姐”,在她的运作下,华谊又陆续签下了陈道明、夏雨、周韵、杨紫琼、关之琳、刘嘉玲、吴君如、袁咏仪等人。

  2005年,王京花离职,带走大批明星,留下来的艺人中能叫的上号只有李冰冰和范冰冰。之前,华谊兄弟力捧她们,娱乐圈有“二冰争宠”一说,两人互不对付。实际上,李冰冰作为王京花的嫡系,风头更强盛一些,成了华谊一姐。

  王京花一走,范冰冰的机会这才真正来到。她突然间成了话题人物,整容、堕胎、潜规则、与赵薇不和等等,每天都上头条。

  2005年和2006年,范冰冰的锋芒遮住了所有内地女星,尽管在次年的艺人德行调查中,她垫底,但彻底红了,娱乐圈的生存法则就是如此。

  这一切都是华谊兄弟的功劳,范冰冰除了一座百花奖影后的奖杯之外,并没有拿得出手的作品,但公司不遗余力地包装和炒作她。

  只是,当“金锁”成了“范爷”,范冰冰的野心就不是华谊兄弟所能掌控。2007年,范冰冰放弃天价续约费,毅然选择单飞,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和公司。

  2

  明星成立工作室,或成立(或参股)一系列公司,大都为了避税。

  举例来说:明星A某通过自己名下的工作室参与了某部影视剧演出,制片方把片酬会直接打到A某名下的工作室,如果数目相当可观,这笔钱会以理财或者投资的名义,再次转入到A某成立的C公司,进入到C公司后,这笔钱会转入到A某参股的D公司,依次类推,直到经过核算后,需要缴纳的税点最低,甚至为零时,再通过现金、置业等的方式转回至A某及其相关利益人的账户中。

  除此之外,股权分红模式是时下比较常见的避税方式,我们通常会发现一部电影的背后,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公司,这些公司大都只出现一次,它们是明星临时注册的公司,作为投资方进入到整个电影项目,以方便明星日后走账。

  再举例而言:明星C某的片酬是3000万元,但与片方签订的对外可公布片酬金额只有1000万元,C某的子公司会以入股投资的名义,和片方签订一个投资合同,那么剩下的2000万元片酬,就会以最终影片票房分红的方式进入到C某的子公司。

  上述都不是秘密,这也是近些年,明星纷纷单飞或组团,成立工作室或公司的缘故。工作室或者公司的注册地,都在有税收优惠政策的外地。如果留心,会发现前些年影视公司注册地集中在江苏无锡、浙江东阳,这两年全都涌向新疆的霍尔果斯。

  相比于内地,在霍尔果斯注册的企业一年能免50%左右的税收,得以快速聚拢中国的影视文化企业。截止2017年底,已有1476家影视传媒企业落户在此,注册率年均增长50%以上。2017年以来,平均每天注册落地的公司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不过,范冰冰单飞较早,她名下的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注册地在无锡。2016年,上市刚满一年的唐德影视拟收购爱美神51%的股份,让范冰冰300万的注册资本暴涨至8亿元。

  当时媒体调查发现,爱美神影视没有任何实际业务,可以说是一家“空壳公司”。

  3

  如果说王京花的出走是华谊兄弟的挫折,那么冯小刚的中途离巢就是华谊兄弟的重大危机。

  王中军坦承,“我是依赖冯小刚的,他是公司的旗帜。”从华谊兄弟踏足电影行业后,冯小刚就是公司的摇钱树,但他觉得自己没赚到什么钱,对王中军是有意见的,他跟华谊的合同约定,收益固定,不能参与票房分成,自然就不甘心了。

  2003年,冯小刚与华谊兄弟约满出走,跟张国立一起合伙开公司。在早先的演员里,张国立算是有经济头脑的,很早就有了自己的公司,和邓婕的夫妻店开得风生水起,《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就由他自己公司联合出品。

  冯小刚和张国立各出资500万,两人计划地挺美,每一年,张国立拍两部电视剧,冯小刚拍两部电影,肯定有人来投资,用不了几年,公司就上市了。后来,倒真是有投资人说要投资,但钱没在定期内打进来,两人被骗了。

  一年后,公司就黄了,冯小刚重回华谊兄弟。那年年底,刘震云写出了《手机》的剧本。王中军特别喜欢《手机》,觉得它一定可以成功,公司力捧的范冰冰出演女主。

  冯小刚跟华谊兄弟新签的合同约定,收入与票房挂钩。这让冯裤子干劲十足,自后一切向钱看。什么理想,都搁在一边吧。姜文让他好好拍电影的劝诫,随风而逝。

  2009年,华谊兄弟上市,内地影视第一股。冯小刚直接套现2亿,是中国导演里第一个赚到2亿的人,徐帆高兴得傻了,激动地比划说,当时纳税就达到了4000万元。

  尝到甜头的冯小刚多次表示,打死都不会离开华谊兄弟。双方在2009年又签署了一份协议,冯小刚须在合作期限内为华谊兄弟拍摄5部电影作品,去年上映的《芳华》正是第5部。

  在与冯小刚的“五部约”合作协议将要完成之前,华谊兄弟为了延续二者间的合作关系,选择以高溢价收购的“亏钱买卖方式”进行深度捆绑。2015年11月,华谊兄弟宣布以10.5亿元收购冯小刚旗下公司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70%股权,交易完成后,冯小刚将获得一次性现金付款10.35亿元。

  当时东阳美拉成立才两个月而已,注册资本仅有1.36万元,这桩收购案溢价率超过10万倍,不少股民直呼此为利益输送,“跟直接塞现金给冯小刚没什么两样”。

  两年后,浙江证监局发布公告,对这桩收购案予以警告。王中军冒风险都要绑定冯小刚,从侧面显示,冯小刚对于华谊兄弟有多重要。

  4

  大院子弟最爱高唱《国际歌》,王中军当然明白,这世上根本没有什么救世主。冯小刚再神奇,也不是万能的。

  《一九四二》亏得一塌糊涂,《私人订制》好歹回本,《我不是潘金莲》再次铩羽而归,最后冯小刚豁出去拼命炒作,才凭借《芳华》赚回一把。

  中国的电影市场越来越让人看不懂。除了周星驰,没人胆敢保证能在票房上呼风唤雨,冯小刚已经时灵时不灵,吴京却一飞冲天。

  王中军是聪明人,既然明白搞影视比做广告挣钱,那就更明白玩资本又比搞影视更挣钱。

  华谊兄弟的十大股东里,除了王中军、王中磊兄弟,还有腾讯、马云、阿里创投、平安保险等,这是马云、马化腾、马明哲等“三马”的第二次携手,真是莫大的利好,一时间众多资本杀入,华谊兄弟股价一度接近40元。

  饶有趣味的是,从2011年开始,马云开始抛售持有的流通股。第一次就套现近亿元,引起股民哗然,华谊兄弟的董秘称,马云此举是“为了改善生活”。随后两年,马云又将手中持有的流通股份全部清仓,总共套现超过6亿元。

  同期,包括王中军、王中磊、张纪中、冯小刚、江南春等人,都通过减持获得不菲收益,华谊兄弟成了名副其实的“大腕提款机”。

  王中军要让华谊兄弟这台“提款机”源源不竭,不二法门就是购并增长

  华谊兄弟有三大业务板块:影视娱乐板块,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板块、互联网娱乐板块,在三大板块基础上还有一个产业投资及产业相关股权投资板块。恰恰是投资板块支撑着华谊兄弟的高估值。

  2013年9月,华谊兄弟宣布,以2.52亿收购张国立执掌的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70%股权。当时媒体质疑华谊兄弟对张国立利益输送,是王氏兄弟的曲线套现,掏空上市公司现金。浙江常升被怀疑是专为收购设立的空壳公司,收购时仅成立3个多月,注册资本1000万。

  收购完成后,华谊股票开盘涨停。在并购发布会上,冯小刚“劝告”张国立,“在华谊这个大户人家,当好你的小媳妇吧!”当时,王中军还送给张国立自己收藏的一尊“牛头”雕塑作为贺礼,在场的刘震云调侃张国立,“这就对了,说明你之后就要做牛做马,任劳任怨。”

  这寓指张国立与华谊兄弟的“对赌”。签约华谊之后,张国立共拍了2部电影、5部电视剧,此外,还跨界参演多个综艺节目,为完成业绩目标而疲于奔命。

  2015年10月22日,华谊兄弟又以人民币7.56亿元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70%的股权。这是一家成立仅仅一天、注册资本为1000万的空壳公司。明星股东包括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等,共持有85%的股权。

  但是,被王中军寄予厚望的浩瀚影视,2016年最终交出的成绩单却并未达到预期,相差200多万元。

  尽管如此,2016年,华谊兄弟参股的公司还是高达58家。由此可知,购并构成了华谊兄弟自上市以来的发展主基调,一路虚高向上,遗憾的是,股价却不怎么买账,目前已经跌破8元。

  在收购东阳美拉的同时,华谊兄弟也跟冯小刚签订了一份“对赌”协议。协议内容是,冯小刚承诺2016年不低于1个亿的净利润,2017年到2020年每年净利润比上一年增长不低于15%。否则,将由冯小刚本人将亏损的部分补齐。

  《手机2》、《非诚勿扰3》等影片都是完成“对赌”协议的一部分,为了票房,曾称59岁就退休的冯小刚不得不赤膊上阵,刘震云为了帮他,再次晃点崔永元,拉开骂战,也才有了后来的一系列风波。

  5

  崔永元的举报,一拳砸碎了娱乐圈繁华光鲜的表象。不过,他到底是一个厚道之人,奉行江湖争斗不伤妇孺,又向徐帆、刘震云女儿及范冰冰道歉。

  剧情发生反转,那份6000万的“阴阳合同”到底指涉何人,还不得知。不过即使是范冰冰,刘晓庆当年的牢狱之灾也不会发生在她的身上。

  因为2009年刑法修正案对偷税罪进行了修改,初次违法免罪,只需补缴应纳税款和缴纳滞纳金。所以,如果范冰冰此前没有受到过逃税处罚,那么其行为不会构成犯罪。但如果受到过二次以上行政处罚仍逃税,则可能被判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继人民日报官微发声后,国家税务总局业已表态,这已经不是范冰冰一个人的问题了。正如崔永元所说,小小一个无锡地税局根本办不了,“一抽屉的合同,还有金额过亿的”,真不知这将是怎样触目惊心的大事件。

  2016年,中国泛娱乐产业总产值为4155亿元,2017年则达到4800亿元以上。这样一个庞大规模的产业无疑是一席盛筵。

  经济下行,实体经济继续萎靡;房地产作为财政唯一的“引擎”,被强行摁住;中美贸易战后,关税被迫下调。地方政府正愁“无米下锅”,没曾想,天下掉下来一个范冰冰,就此揭开了盛筵的罩子。

  参考文献:

  1.《明星纳税背后不能说的秘密:个人工作室成避税利器》,北京商报沸点调查小组

  2. 《华谊兄弟的购并宝典:市梦率》,长江商学院薛云奎

  原标题:范冰冰这只翅膀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