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特稿:文艺界肃风正气势在必行

时间:2018-06-10 10:37:41  来源:望远楼  作者:蔡小心

 近日,崔永元炮轰《手机》系列电影的主创引起的风波,有向深入发展的趋势。当前,舆论热议关注的焦点,已经由明星逃漏税向资本洗钱的方向转移。越来越多的信息表明,文艺界的肃风正气的行动,已经是势在必行了。


 

上一篇评论中(文艺界不能成为反腐的死角——崔冰之争的引深思考),本人提出来,文艺市场化的发展中,产生了一系列问题。而党中央对这些问题,是有充分的了解和重视的,也曾经郑重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在2014年10月15日召开的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参加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他点到了当前文艺工作中的问题,并从鼓励引导的角度,提出了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同时,也不能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

 

需要注意的是,作为党的领导人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并亲自发表重要讲话,并不是一件“例行常规”的事情。如果说,当年的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是在新民主主义理论体系即将成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面发展,决定性胜利的背景下,党对文艺工作,乃至整个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文化建设,发出的动员,那么,四年前的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的前夕,党对文艺工作,乃至新时代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文化建设,发出的动员令。可见,党中央对文艺界的期待,是深切的。但遗憾的是,近四年来,总书记指出的问题,并没有随之真正解决。

 

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文艺市场化的发展,产生了一批不靠政府靠市场的,在实际的创作中既有压力,又有活力的从业人员。因为不吃“皇粮”,传统的党和政府管理、领导文艺工作的方式,对这批人是没有作用的。因为要在市场上实现商业利益,这些人不仅对人民群众的最直接的文艺需求高度敏感,善于把握,更与一些在市场经济建立、完善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背景复杂的利益集团,建立起来了直接的利益关联。一些人得到了这些利益集团的支持,成为明星大腕,乃至建立起来了依托自己的利益网络,成为文艺市场的“教父级”的人物,更有个别人,游走在黑白交界的灰色的空间,随时可能触碰法网。这些人因为具有特别的能量,在一定的时空环境下,实际取得了对文艺工作的,甚至一部分被挂上“主旋律献礼”招牌的文艺创作的资源的支配权,进而得到了文艺创作的主导权,乃至可以决定若干艺人的艺术生命的生杀大权。在这样的形势下,有些人先是被迫,继而“自觉”地成为这个利益网络的重要节点,所作所为,已经越来越背离自己的初心,更违背了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应该有的责任感和是非观。

 

可以说,虽然有了一些可喜的变化的萌芽,但近四年来,文艺工作的乱象,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如果不能及时采取有力的行动,彻底改变中国文艺界的生态环境,近四年来的一些可喜的现象,也会遭遇“再而衰三而竭”的困境,随时可能会被不良习气反攻逆袭,错失变化的时机。原因很简单,就是任何市场机制的发展,没有党坚强正确的领导,没有法治的规范和以舆论监督为主要方式的,人民群众的有力监督,都会滑向唯利是图,甚至违法犯罪的方向。对文艺界的乱象的整治,是对真正有才华、有追求的文艺工作者的最有力的保护和支持,更是推动文艺创作繁荣的最现实的政策环境。文艺界虚假繁荣的泡沫将随之破灭,真正的符合人民群众的健康向上的文艺需要的创作,才能真正迅速繁荣起来。各个市场主体,才能得到一个真正公平宽松的发展环境,实现阳光下的利润。

 

就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希望,所有对中国文艺还有期待的人士,包括各界群众,能够搁置其它方面的分歧,甚至个人恩怨,坚决支持,或者说“挟持”崔永元等了解一些内幕的人士,向社会公布,向有关部门提供线索,推动中国文艺界的肃风正气,使得新时代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文化,能够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努力下,更快地建立起来。

 

注:上一篇文章为文艺界不能成为反腐的死角——崔冰之争的引深思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