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李云龙这样的“英雄”,不该被过分推崇

时间:2019-03-28 23:27:44  来源: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我知道很多人都是《亮剑》的剧迷和书迷。

  可以理解,这是一部不错的文艺作品,人物有血有肉,情节波澜壮阔,语言诙谐生动,一举一动接地气,都梁以这样的作品,在一定时期内吸引了大量的拥趸。单纯以小说的标准来看,算得上不错的军事小说。

  甚至连很多90后、00后,都成了“李云龙”的粉丝,李云龙的台词,也曾经火遍整个网络,很多小孩子,开口就会说:

  【“你他娘的真是个人才”,“精锐,老子打的就是精锐!”“二营长,你他娘的意大利炮呢?给老子拉上来!”】

  

李云龙这样的“英雄”,不该被过分推崇

  

李云龙这样的“英雄”,不该被过分推崇

  这个人物,和往常主旋律电视剧中的八路军部队指战员的形象不同,他身上有着一种中国农民式的狡黠、无赖,甚至是匪气。看起来不像个共产党员,倒像是个绿林好汉、土匪头子山大王。有本事、有手段、讲意气,为了兄弟,肯玩命肯拼命,耍无赖问上级要手榴弹,和日军指挥官单挑,抢友军任务和战利品,不服从组织安排,炮打平安县城,为和尚复仇斩杀投降的土匪......

  这种人物,老百姓看着痛快,就跟听评书中的“白眉大侠”一样,快意恩仇、除暴安良,这种故事,其实和传统武侠小说、绿林好汉演义没啥区别,就是大哥本事大、手段高、还有情有义,跟着大哥有肉吃。老百姓看着当然痛快。

  《亮剑》中有个情节,讲的是李云龙被撤职后,独立团的战士们不理解,心里只有“李团长”。以至于最讲原则的赵刚都说:

  【“独立团只有一个团长,叫李云龙”。】

  观众们看了很感动,觉得这李团长果然得人心、得人望,战士们都拥戴他。

  实际上,这种情况是相当有问题的,甚至是非常危险的。小说毕竟是小说,这种情况,放在当年共产党的革命队伍中,叫做“山头主义和”“军阀作风”,是要被严肃批评的。

  共产党的军队,之所以在革命战争中拥有不同于旧式军队的战斗力,就在于他们钢铁一样的纪律、和科学的组织。很多人不懂什么是“组织性”,组织性就是,根据原则和纪律,整个团队都要服从组织的安排,令行禁止,上到领导指战员,下到一个普通士兵,都没有凌驾于组织原则之上的权力。开了会,就要服从会议决定;上级来了命令,无论如何也要执行;哪怕是毛泽东同志,在早期多次被剥夺指挥权的时候,也是无条件执行,一点怨言都没有。

  张国焘一代枭雄,曾经是党内最重要的领导人之一,领袖过十万红军,以他的威望和手段,在叛逃的时候,甚至连身边的一个警卫员都带不走,这就是组织的力量。

  在共产党的队伍中,从来不存在对个人的“忠诚”,只有对主义的信仰,对组织和同志的信任,如李云龙的独立团那般,那就是最危险的“山头主义”了。我不谈政党和军队,我就谈现代大企业,如果你是阿里的老板,手下的员工整天喊着什么:“老子不认得什么阿里,老子就认得X老师”,请问,你怎么看?

  

李云龙这样的“英雄”,不该被过分推崇

  

李云龙这样的“英雄”,不该被过分推崇

  

李云龙这样的“英雄”,不该被过分推崇

  江湖义气、兄弟感情,是很打动人,但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我们靠的组织和同志,不是什么“兄弟”。共产党不讲“兄弟义气”,只讲组织原则、阶级感情和共产主义的信仰。

  共产党能够战胜国民党反动派,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靠的不只是信仰坚定、路线正确,还必须依靠中国有史以来最强大的现代政党、军队的组织形式,“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联队上”......不靠个人英雄主义、不依赖军阀式的独断,一级一级都靠党组织、基层民主制度去做决议。从来不会出现凌驾于组织之上的军事长官,更不会出现飞扬跋扈、梁上好汉式的军阀做派。

  比如李云龙第一次见赵刚的时候说:“团长管军事,政委管生活”。这就是一句军阀气极重的浑话,在共产党的军队中,在某些层面上,政委往往比军事长官更重要,任何决定,都不可能跳过政委直接执行,上级的战略决策、人事任命,往往也是先下达到政委这一层。政委不但精通军事业务,而且往往是冲锋陷阵时最容易牺牲的干部,他们是军队的士气和灵魂所在。

  有一些老电影,比如《大决战》之类的,反而更真实,在攻坚战的时候,往往是政委带队冲锋,在断后的时候,往往也是政委下令:“共产党员随我留下!”每一次恶战,共产党军队中,伤亡最大的,就是基层共产党员、基层军官。共产党军队的力量,就来自于这样的组织能力。

  国民党军队和红军、八路军、新四军最大的区别,就是国民党的军队没有这样的政工体系,没有“灵魂”,没有政委、指导员一级一级深入基层士兵中,去了解他们的想法,告诉他们什么是主义和理想,让他们知道“我们为什么而战”。曾经,大革命初期,国共第一次合作的时候,北伐军也是所向披靡,特别是叶挺的第四军独立团,被称作“铁军”。就是因为当时的共产党干部深入军队、政治工作做的好,每一个士兵都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战。后来蒋介石反革命,清党反共之后,军队战斗力就一落千丈,原因和道理就在这里。

  如果你熟悉军史、党史,就会发现,红军时代,除了党组织,还有“士兵委员会”,士兵委员会负责监督军事指挥官,不得存在军事长官打骂、侮辱、欺凌士兵的现象,一旦出现,这样的“首长”是要被处分、被批评的。国民党军队中,存在老兵凌辱新兵的恶习,存在军事长官飞扬跋扈、草菅人命、肆意打骂、虐杀士兵的情况。但在红军、八路军、新四军中,基本不可能发生。当年红军新兵入伍,老班长是要负责给新兵烧水洗脚的。

  党组织除了教导军事技能之外,还要教导新兵识字明理,学习知识,认识世界。哪怕在长征途中,共产党的军队也一直没有停下基层的教育和学习,在延安的时候,这群山沟沟的士兵,不但会写自己的名字,甚至知道世界上的航母、飞机型号。

  在现代政党组织、现代军事体系中,纪律、和组织性、原则性,比个人能力重要太多了,你一个人,就算有通天的手段,你也只是一个人,有一句话叫做“只有组织,才能对抗组织”,我扩展一下,应该是“只有更先进的组织,才能战胜旧的组织”。共产党,就是更先进的组织。

  现代企业管理中,华为、阿里都学到了这一点,就是把企业的HR放到了很重要的位置,HR下放到各个业务部门体系中,不但引导价值观、建设企业文化,还掌握最基层的业务。

  组织和个人不同,个人要考虑内心的感受,组织考虑的是整个集体的利益,考虑的是整个事业的前途;无论你多委屈,多不开心,都在服从组织的安排,前线杀敌,是干革命;当领导运筹帷幄,也是干革命;哪怕在后勤部门缝衣服、洗绷带、开荒种地,同样是干革命。你可以有情绪、有意见,但最终都得服从组织的安排,牺牲个人的效率,保证组织的效率。

  我推荐一部更好的军事电视剧,叫做《十送红军》。

  里面有个神枪手,叫做张二光,因为自己开枪的手废了,就自暴自弃,觉得自己对革命没有作用了,然后另外一个眼睛被打坏了的神枪手“瞎子”对他吼道:

  

李云龙这样的“英雄”,不该被过分推崇

  

李云龙这样的“英雄”,不该被过分推崇

  

李云龙这样的“英雄”,不该被过分推崇

  

李云龙这样的“英雄”,不该被过分推崇

  

李云龙这样的“英雄”,不该被过分推崇

  

李云龙这样的“英雄”,不该被过分推崇

  

李云龙这样的“英雄”,不该被过分推崇

  

李云龙这样的“英雄”,不该被过分推崇

  

李云龙这样的“英雄”,不该被过分推崇

  

李云龙这样的“英雄”,不该被过分推崇

  

李云龙这样的“英雄”,不该被过分推崇

  

李云龙这样的“英雄”,不该被过分推崇

  

李云龙这样的“英雄”,不该被过分推崇

  是啊,对于个人来说,枪打得好,炮打得好,文章写得漂亮,演讲讲得好,事情干得利索,都很重要,但是对于组织来说,这些却不是最重要的,因为你一个人再强大,能够单枪匹马对抗飞机、坦克、步炮协同吗?你文章写得再漂亮,能对抗一整个宣传机器吗?你再能干,能够对抗一个如机器一般运行的组织吗?

  只有组织才能对抗组织,只有更先进的组织,才能战胜旧的组织,共产党,就是更先进的组织。

  李云龙这样有才华、有本事的军事干部很重要,但他们不是决胜的根本,他们不可能靠个人能力、江湖义气、兄弟感情去对抗整个侵华日军和国民党反动派政权,离开了党组织,他们就和土匪山大王没有什么区别,不可能赢得最终的胜利。

  “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值得推崇,但李云龙这的“英雄”,不应当被过分推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