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于中宁:对几部奥斯卡获奖影片的简评

时间:2020-02-14 16:47:42  来源:于导谈天说地  作者:于中宁

 看了4部奥斯卡获奖影片《寄生虫》,《小丑》,《爆炸新闻》,《美国工厂》。

于中宁:对几部奥斯卡获奖影片的简评

于中宁:对几部奥斯卡获奖影片的简评

于中宁:对几部奥斯卡获奖影片的简评

《寄生虫》和《小丑》异曲同工,都把可怜与可恨扭在一起,结局血腥。既表现了西方知识分子内心的焦躁,也表现了他们价值观的一个彻底扭转,社会价值观和好莱坞价值观都在寻找新的方向。

从艺术的角度说是好莱坞堕落史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好莱坞堕落史真可以写一大本书了。

真正让人思绪难平的是《美国工厂》,影片表现了中国式资本主义和美国式社会主义的交锋,最后的结果是智能化消灭了一切。

这部影片非常有深度,不能把它简单的看作是中国文化和美国文化的冲突。

作为企业家,曹德旺可圈可点,作为资本家,他缺乏起码的同情心。影片快结尾的地方,曹德旺自己说,他建工厂占了那么多地方,对环境有损害,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功臣还是罪人。难道仅仅是环境吗?人呢?

于中宁:对几部奥斯卡获奖影片的简评

影片的结尾特别有深意,智能化可以在这里替换掉几个工人在那里替调换几个工人,智能化将造成大批失业,它是现在美国的问题,不用很久就会给中国带来巨大的社会危机。法国向高科技收税就是这种未雨绸缪。

技术创新是历史趋势,不可更改。但是创新总是把双刃剑。1929年大萧条发生在大规模生产推广之后,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在信息化之后,难道这仅仅是巧合吗?

我们需要为智能化所带来的社会问题做好充分的研究和准备,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像法国那样预设高科技税,向没有人的工厂收税,以解决被淘汰下来的人的生存问题。

和智能化将带来的社会问题相比,那些为眼前的问题进行的争论都不值一提。中国要想成为创新领头国家,就有可能成为危机领头国家,我们的学界和领导层真的对此要有意识。

于中宁:对几部奥斯卡获奖影片的简评

​2020.02.14

【于中宁,察网专栏学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国家一级导演。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于导谈天说地”。略有改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