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好人变坏人,有时只需一闪念——看电视连续剧《人证》随感

时间:2021-03-04 17:58:40  来源:橘子洲头网  作者:蔡金安

  一口气看完24集电视连续剧《人证》,心情很不平静。

  这部电视剧首播于2003年,距今已有好些年头了,但给我的感觉仍然很好。

  我们看到:原本很温馨和睦的家庭,由于男主角陈世迅(王志飞饰)不当的行为而变得支离破碎。本来很好的人,可以变得很坏,而原来心理龌龊的人,也可以变好,而促成这些转变的,都只是短短的一闪念间。这看似不可思议,实则蕴含着生活的哲理。

  男主角陈世迅本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妻子秦海莲(娟子饰)温柔贤惠,8岁的女儿聪明可爱,还有一个慈祥的母亲。大学毕业的他应老同学胡光之邀带着全家积攒十几年的积蓄10万元去东海参股胡光的保健品公司做董事,没想到这却是一个骗局。这位老同学卷走了大家交来的三百多万元投资款,却也没落到好下场——人被杀钱被抢。陈世迅得知真相后,如五雷轰顶。他没有勇气告诉家人实情,而继续留在东海求职,应聘许多家公司,却屡屡受挫。为了生存,他只得放下身段,干酒吧服务生的工作,不久,因得罪了一个妈咪,为了尊严,他辞掉了工作。一位朋友又帮他当上了出租车司机。终于,他的一个善举使他的命运发生了转机:一次跑车时,他看到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子倒在一辆车旁,他立即把女子抱上她的车送到医院抢救。原来这女子是因喝假酒中毒,幸亏抢救及时保住了性命,而这位女子的背景不一般——她的父亲是拥有数亿资产的一家民营企业希翼集团的董事长,她本人龚杼丽(张恒饰)则是该公司的副总裁。于是,陈世迅被龚董事长邀请加入该公司。

  本来,如果陈世迅坚持诚实做人,相信他的工作、生活、家庭都会在正常轨道上运行,可是,他没能守住诚实的底线,于是,一场噩梦从天而降。他将自己的姓名改成了“王天成”,找人伪造了身份证和大学文凭,还在希翼集团的招聘表家庭状况栏上填“未婚”。之所以填“未婚”,一方面是他以前的一次求职中因填了“已婚”而被对他有“想法”的女老板拒之门外,这会给他带来隐忧;另一方面,是他对年轻貌美且单身的副总裁动了心,想抱得美人归,并得到希翼集团的掌控权。

  对此,退一万步讲,我们先不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来谴责陈世迅的“欲念”,单从法律的要求来说,陈世迅也不能视重婚罪为无物,在自己有配偶的情况下,公然与另一个异性谈婚论嫁。可事实是:他对妻子女儿母亲玩“失踪”,对副总裁则采取瞒和骗。当发现妻子在锲而不舍地寻找他后,他不仅没有半点感动,反而觉得妻子成了他另寻新欢的障碍,以至于雇人去勾引她并杀害她,在阴谋破灭后,自己竟亲自上阵,甚至冷血到连母亲和女儿也不放过,其人性简直到了禽兽不如的地步……

  从剧情看,本来,如果陈世迅不这样做,而选择打开天窗说亮话,他的妻子尽管不情愿,但也会与他和平分手的;龚副总裁尽管会对他有家室感到不爽,但出于对他的喜欢,也不会太计较他已婚的实情,而会考虑让他离婚后与自己相好的。可是,事实是:由于他的欺瞒,一步错,导致步步错,以至发展到违法犯罪,进而葬送了一切!

  剧中,一些画面令人扼腕:

  丹丹在医院看到陈世迅后喊“爸爸”,他惊慌失措狂逃,丹丹则猛追;

  陈世迅在办公楼得知秦海莲要到他和龚副总裁的别墅做小时工后,大惊失色猛跑,与一同事撞翻;

  秦海莲在小区发现驾车而来的陈世迅后,喊他的名字,他则吓得驾车调头逃跑,而她坐在赵自强的车上狂追……

  陈世迅高大帅气有才,又能说会道,深得很多女人的喜欢,龚副总裁被他深深迷住了。两人情投意合,打得火热,但由于这一切是在陈世迅隐瞒有配偶又不去离婚的基础上发生发展的,所以终究会以陈世迅犯重婚罪的结果收场,而在这一过程中发生的多起令人发指的杀人案,则把这一结果推向了深渊!

  原本怎么看都是一个好人的陈世迅,却因一念之差成了杀人恶魔;而原本私欲很大的集团销售部总经理高伟民,因从秦海莲与丹丹的故事联想到自己儿时努力干活与母亲相依为命的往事,进而使自己的思想得到了升华,终于弃恶从善,做了不少好事。而另一个私心较重的高伟民的手下干将赵自强,在替高伟民收集对手证据的过程中,也被秦海莲的故事感动,其善良意识被唤醒,多次救了她和家人的命。

  总之,好人与坏人,善良与邪恶,美与丑,等等,水乳交融地融合在这部电视剧中,给了我们很多启发。而好人变坏人,有时并不需要太长的时间,甚至有时只在一念间,这要引起我们高度的警惕!切记:树立高尚的人生观,增强法律意识,提高道德修养,这些都是我们须臾不能轻视的人生信条!

 

  2021.3.4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