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铁凝:为“最可爱的人”立传

时间:2021-10-21 19:57:59  来源:昆仑策网  作者:铁凝

1.webp (36).jpg 

【此文是作者为《魏巍全集》写的序言。该书由河南大学出版社于2020年出版】

2020年是伟大的抗美援朝70周年,这一年,也是魏巍同志诞辰百年。当我们隆重地纪念和缅怀为抗美援朝的胜利而奋战的前辈、而牺牲的先烈时,我们也深切地怀念魏巍同志。他的名字和那些“最可爱的人”紧紧相连,他是抗美援朝中的战斗者,更是抗美援朝的卓越书写者,他的一生献给了新中国,献给了他所深爱的中国人民。

1.webp (37).jpg


1951年4月11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随后毛泽东主席指示“印发全军”,从此后直到今天,“最可爱的人”,这个饱含深情的词语,成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对于那些为祖国而战、为新中国而战的英雄们最崇高、最亲切的称谓。“最可爱的人”激励着无数中国人,召唤我们担负起对新中国和新生活的神圣责任。

我们都铭记着这篇文章的最后一段:“亲爱的朋友们,当你坐上早晨第一列电车走向工厂的时候,当你扛上犁耙走向田野的时候,当你喝完一杯豆浆、提着书包走向学校的时候,当你安安静静坐到办公桌前计划这一天工作的时候,当你向孩子嘴里塞着苹果的时候,当你和爱人悠闲散步的时候……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你也许很惊讶地说:‘这是很平常的呀!’可是,从朝鲜归来的人,会知道你正生活在幸福中。请你意识到这是一种幸福吧,因为只有你意识到这一点,你才能更深刻了解我们的战士在朝鲜奋不顾身的原因。”

这一长串“当你……的时候”勾画出人民中国的辽阔空间,从农村到工厂,从知识分子到革命干部,覆盖了人民的劳动、建设和生活。魏巍的辽阔视野将广袤国土上广大的人民和战场上奋不顾身的战士们紧密相连,构成了共同的命运与情感、共同的奋斗和梦想,所有为新生的人民的国家而奋斗、奉献的人们,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共同奏响了时代的最强音。

终其一生,魏巍执着的目光从来没有离开那些战士、那些劳动者,为他们而写,表达他们的热情和力量,歌颂他们的奋斗和前进,在他们的奋斗中感悟信念、理想和未来。魏巍说,“我,一颗小小的种子,被党的手投向了燃烧着的土地。然而,这块土是党的土,人民的土,是以毫不吝惜的精力养育了我的这一块土。是她,让我认识了敌人,认识了斗争;特别是,是她让我认识了人民,爱了人民。我要永远感念这一块土。”深深地扎根于党和人民的沃土,魏巍的一生是革命战士的一生,是不倦地行走在大地上,在人民中间书写和创造的一生。他为我们留下的一系列作品,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迹,从《谁是最可爱的人》到《东方》,这是中国人民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魏巍的作品正是“歌唱祖国、礼赞英雄”的不朽华章,熔铸着中华民族“站起来”的风骨和力量,澎湃着深沉的爱国主义信念和昂扬的英雄主义气概,是我们民族精神上的铁和钙。现在,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即将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这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古老的东方青春勃发,“最可爱的人”正创造震古烁今的伟业,魏巍的精神、魏巍的作品必将有力地、长久地激励着后来者,为“最可爱的人”立传,写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史诗。

2020年10月3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