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文化

胡澄:为时代立传,为人民代言,为党和国家抒情造像 ——在国务院参事忽培元同志书法展上的致辞

时间:2022-01-17 11:00:05  来源:毛旗网  作者:胡澄

为时代立传,为人民代言,为党和国家抒情造像

——在国务院参事忽培元同志书法展上的致辞

  澄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艺术家和各位领导

今天国务院参事忽培元同志的书法绘画艺术展览在这里举行,我受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刘润为会长王本周秘书长所托,代表我们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专程郑重向这个艺术盛典表示诚挚的祝贺。

忽培元同志是我们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的副会长。多年以来,他以胸中浩气腕底风云,笔歌墨舞绣虎雕龙,创作出一大批风韵高标品质独特的书法绘画艺术作品。

灿灿红霞是他的艺术底色凛凛正气是他的艺术追求。现在,这一大批书画艺术佳作,在文代会作代会召开之际,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艺术家殷殷嘱托之时,在宋庄人民幸福艺术馆这片艺术沃土隆重开幕,其意义十分重大。

忽培元的艺术来源于传统,正像他在这个展览的序诗句中所描写的那样幸沐钟爨颜柳光”,他是中国古典文化的学者,他用坚实雄厚的笔触,表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素养与自信。培元的艺术来源于生活,正如他在这个展的自序诗句中所表明那样一从洗砚延水旁,他是黄土地的儿子,他是延安这片红色文化沃土的赤子。滚滚河水汇涌到他笔下,成为雄阔的波涛,如长江秋注,千里一道,极尽大忽培元的艺术更来源于历史与时代。是在党和人民共和国的阳光下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中国共产党、人民共和国那高潮迭起的历史,化作他底那宏阔鸿浪卷云飞,焕发出一片奇异的艺术境界。忽培元用中国的传统笔墨,笔参造化,墨乾坤,为时代立传,为人民代言,为党和国家抒情造像。在求新求变中守正守雅在寂寞独处中沉郁勃发,把一种渊源深厚的气,将一颗赤诚热烈的初心深深渲染在伟大的历史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作代会的祝词中,为我们新时代的艺术家定位是新时代、新征程,是当前中国文化的历史方位。

让我们共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之下,让我们共同走进培元的艺术世界,不负伟大时代,创造出更高更多、更杰出的艺术作品。

谢谢大家

艺术链接:

 寞 难 求

——“翰墨书香”书法展自序

忽培元

首先,诚谢友人张辉先生、赵红林先生、姜畅女士及宋庄人民幸福美术馆诸位同仁鼓励帮助促成这次书法展。书法是什么?书法是一种活法。一个文人要想活出高贵典雅,活出诗意潇洒,就不能没有书法艺术相伴。因为在我看来书法研习是个人自我修为的过程。回想起来,当我们苦苦地,起初难免会怀着某种功利目标涂抹几十年之后,到了某一天某一刻,突然之间我们意识到,自己就像是在人生旅途中坚持漫步,是研习书法的过程让我们终于在独处中感受到了寂寞之妙。人生有一些感悟是需要时间淘洗沉淀的。时间就像浓浓的晨雾,随着时光流逝而逐渐化解开来,人生的意义即慢慢变得清晰。大约年过花甲之后,笔者才渐渐悟得,寂寞并非独处时的心情,而是一种高妙的精神境界。难怪李白歌曰:“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饮者”何许人也?除了诗人的自嘲之外,大约包括声色犬马、花天酒地的达官显贵及其好逸恶劳的有闲阶级了。诸如自诩“活在当下”的聪明人物。此类“饮者”,自然不会懂得寂寞之道。欢娱易造,寂寞难求。欢娱使人轻狂,寂寞令人沉静。钻研书法,大概正是通向寂寞的一条通道。故叹曰:“一从洗砚延水旁,花甲挥洒泪千行。未拜名师非盲抹,幸沐钟爨颜柳光。老来尚存少小志,难得寂寞舞霓裳。悉心法帖远饮者,岂敢懈怠步轻狂。”行笔至此,竟然莫名其妙老泪横溢。想到了先贤陈子昂。他本是川人,却流落到楚地仰天长叹:“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这正是一个圣贤极度寂寞时的心灵独白。我辈非贤,这么两句诗真正想读懂,需要一生的时间。于是寂寞中告诫自己: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与掌声鲜花相比,这正是生活给予一个生命真正有价值的回馈。上述管见,与同仁共勉。

忽培元书法选登

毛主席诗词《忆秦娥●娄山关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