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金融

多位专家解读人民币十天暴跌原因

时间:2014-03-04 12:01:00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

本周以来,人民币汇率累积贬值0.89%,创汇改以来最大单周贬值,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从最低点6.04至今日盘中最高点6.1720最高振幅达2.18%,这意味着一万美元在今年1月17日的最低点可以比今天多换1320元人民币。

  人大专家解读人民币暴跌三大原因

  针对人民币今日早盘暴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分析,人民币下跌原因有三:一是最近中国的出口贸易额下降,这种出口贸易的差额影响了汇率走向;二是楼市降价等市场唱空声音导致逃离资金获利回吐;三是美国QE退出,资金回流。

  真正原因或是国际投行做空中国表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日来出现如此大幅度的贬值,正好说明了这一波人民币汇率贬值走势并非央行所为。真正的原因或是国际投行做空中国的具体表现。

  对此,张茉楠指出,不可否认的是,人民币汇率的这波走势反映出当美国开始逐步退出QE后,对市场产生的一波涟漪效应已经逐步向外扩散。“去年5月份,随着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不断增加,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出现了大幅贬值。去年12月份到今年1月份,美联储从决定退出QE到正式实施,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同样出现大幅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还是仍然保持着单边升值的态势。但这一次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说明美国退出QE真正地冲击到了中国市场”。

  张茉楠指出,实际上,人民币离岸市场在1月份已经有反映,并出现了大的波动,而当时的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并未受到影响,使得利差进一步收窄。人民币的下跌也导致了我国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比如我国的房地产市场。

  巴克莱:央行或不会很快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浮动区间

  巴克莱(Barclays)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周五(2月28日)的表示,鉴于国内经济和金融领域的高风险,不确定中国央行(PBOC)是否愿意承担更大的汇率风险,不管是更大的汇率波动,还是更快速的升值或者贬值。

  常健称,“央行除了抑制信贷泡沫和给经济降杠杆,也面临着防止经济增长急剧下滑和避免金融危机的艰巨任务。”

  她同时指出,“ 我的基本观点是央行需要看到有更多国内金融风险暴露,例如允许信贷违约,然后再考虑扩大汇率波幅。稳定的双向波动预期持续一段时间之后,那时候会是扩大波幅的理想时机。”

  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成常态利好汇改及出口公司

  一名商业银行国际结算部人士表示,不少做出口贸易的企业主,对外汇市场非常敏感,且由于近年来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强烈,汇率波动极小,投资者常将人民币单边升值视为稳赚不赔的买卖,借高杠杆积累了大量多头。

  同时,由于离岸与在岸人民币的利率不同,投机者只要想办法获取低利率的离岸人民币借款,然后将这些离岸人民币转换成在岸人民币,以较高的利率将相关的在岸人民币存起来,就可以成功实现套利。“人民币大跌前利差约为100~150个基点。”这位银行人士说道,也就是说,通过人民币套利操作,基本上有千分之一以上的收益率。

  人民币贬值可能导致中企数十亿美元对冲亏损

  据英国《金融时报》,分析师和投资者警告称,如果人民币继续下跌,中国公司可能因为相关的复杂对冲产品而面临数十亿美元损失。

  中国大陆公司和全球投资者买入了数千亿美元价值的结构性产品,这些产品过去一年受益于人民币升值,而目前随着人民币降至去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相关产品面临的压力不断加大。

  高盛: 人民币贬值是买入机会

  高盛指出:“我们依然认为人民币有升值压力,未来12个月可能出现温和升值。所以如果近几天人民币贬值的趋势持续下去,最终将带来重新建立美元兑离岸人民币(USD/CNH)空头头寸的机会(即买入人民币),尤其如果离岸人民币走势比中间价弱很多的话。”

  另外高盛与其他机构一样,也认为此次人民币贬值是央行所主导,旨在“清理”头寸和引入双向风险,为汇率改革做准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