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金融

弱美元助疯中国商品:一场心知肚明却人人喜欢的最后泡沫?

时间:2016-05-07 10:59:04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张庭宾

     虽然索罗斯是国际对冲基金的“野狼军团”的“狼王”,但他的洞察力和预见力或许再一次得到了验证。

420日,他在纽约评价中国新近的政策称:刺激可以买来时间,这样虽然把问题推迟了,但大约只能推迟1-2年,而问题却会以指数速率变得越来越严重。他指出,中国金融问题的关键是银行体系,债务多于存款,必须靠体制为它提供流动性(见附文)。这可以理解为他所率领的对冲基金军团不会在短期内强行做空中国,乃至会顺应助推“刺激”泡沫。

一开始,笔者对此是警惕的——它有可能是反向的误导。因为此前美联储曾经有一些异动:48日,美联储四任主席罕见地同台讨论。411日,现任主席耶伦在上任后首次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日,美联储召开紧急闭门会议,而去年1121日美联储召开紧急闭门会议后,不到一个月就首次加息。

然而,就在索罗斯讲话后,美联储风向突然转变——428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决议利率不变,并发布了一个中性偏宽松的声明:对于鹰派,去掉了“全球经济和金融状况的发展仍然带来风险”,而这一因素是3月美联储下调加息预测次数的主要原因。但是,对于鸽派,更强调“经济活动放缓”、“通胀预期在短期内将维持低位”。 429日,美国财政部直接明确弱美元态度——将中、日、德、等国和地区列入新的外汇观察名单。美国方面警告称,(与美国的)贸易不平衡加剧可能令上述三国可能会面临更多的审视,美国也不排除未来展开报复行动。美元指数应声在52日跌破了去年814日的92.62的低点,从技术上转向弱势。

巧合的是,429日,中国最高决策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会议新闻稿称:“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逐步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有弹性的汇率运行机制。”其中特别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一语意味深长。

这些最新信息相当符合索罗斯的判断——即在中国经济新一轮的刺激下,美元势力暂时放弃了短期强行做空中国:这包括强行连续加息,同时引爆朝鲜战争,在南海上给中国更强的地缘冲突刺激。

那么,美联储、美国政府和美军为什么改变了对中国攻势姿态呢?原因或许如下:

1、俄罗斯对美军就近(特别是在波罗的海、黑海)侦查反击非常犀利,俄罗斯战机甚至从距离美军驱逐舰仅9米的上空飞掠而过,这让美国人很下不来台。美军“重返亚太”对付中国的策略再次受到俄罗斯的掣肘。

2、去年底以来,中国采取了严厉的资本项目管制措施,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停滞,人民币离岸货币汇率市场发育不充分,做空力度不理想。同时中国采取了新一轮刺激房地产及相关钢铁煤炭的政策,国内正出现新一轮商品泡沫。

3、美国奥巴马政府就推动国会批准TPP(环太平洋自由贸易伙伴)进展缓慢。最乐观的估计要到2017年才能国会通过了。更糟的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都反对TPP。而TPP是做空中国制造业,刺激外商直接投资战略性撤离中国的重要筹码。

4、中国与美国等国的粮食价格低位徘徊,库存大多创出历史新高。即便中国夏粮减产,在秋粮也大幅减产之前,仅靠库存中国就可以维持较低的粮食价格。也就是说,中国的农业隐患仍难以在秋季前充分暴露,农产品难以恶性通胀,难以配合美元势力强行做空中国。

诚然,对美元势力最重要的不确定因素是。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势头凶猛,代表共和党参与总统竞选已成定局,且战胜华尔街最喜欢的希拉里可能性较大,而特朗普所持的回归美洲的孤立主义倾向,是美元金融寡头势力无论如何不会接受的。因此美元势力必须让特朗普在当上总统前顺从他们的意志,或者是阻止特朗普当上总统。

这种背景下,美元势力延后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的总攻,乃至欲抑先扬——反手以弱美元继续助推中国的人民币资产泡沫的发育,便成为一种现实合理的选择。

这种新思路下,美联储更可能选择偏宽松货币、偏弱美元的政策,以扶持美国的经济持续复苏,特别为再工业化提供更好的货币和外贸环境,从而进一步夯实美元基础。当然,这需要美元在对欧元、日元贬值时,人民币对美元反弹,甚至进入一个小的升值周期——这样保持对中国外商直接投资继续流出中国的“血管高压”。

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反弹(不排除二次测试6.09的可能),则刺激短期投机性金融资本则流入中国,先做多中国商品,特别是煤焦钢等,再等待时间窗口猛烈做空。这可能意味着这一轮的中国商品期货泡沫发育还没有结束。煤焦钢不排除复制2014A股的情况——尽管从基本面理性的角度看,当时上证指数3000点以上已经是明显的泡沫,但主力资本硬是将它推到了5178点。

A股被强推到5178点靠的是“加杠杆”不同,商品的伪牛市或许正相反——是因为“减杠杆”,当交易所提高了交易手续费,降低了交易杠杆时,外资主力投机者有足够的资金实力稳步(或震荡)推高商品期货指数。由此也可解释,为什么外资主力要全力猎杀掉国内空头主力混沌葛卫东,因为只有消灭掉这些主力空头大户,或迫使混沌们转向,才可能将商品期货泡沫推得更高。而这将吸引更多的中国新散户期货投机者跟风助推——这些人将来绝大多数将成为炮灰。

2014A股的绝大多数参与者都深信这是一场伟大的“改革牛”不同,接下来的商品伪牛市则是一个大多数人心知肚明的“伪牛市”,但大家都需要,或者说甘之若饴:对金融投机外资而言,做多商品期货赚钱,将来做空“坑杀”中国散户追高投资者更可完美赚钱。 且这样推高了中国实业的原材料成本,倒逼外商制造业企业战略撤离中国;对于煤焦钢等产业来说,可以继续幻想无痛苦调整;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这可以减少企业裁员和债务重组的眼前压力;对于国内散户投机者来说,在资本出境被遏制的情况下,这或许是最后一个做多赚钱的机会;而这也可以短期帮助稳定经济增长预期,增加中国经济调控者的自信,尽管其代价非常高昂。

从中国战略博弈的大局而言,这也不都是坏事。对解放军备战而言,这个时间非常重要——至少中国空军最先进的J20可以开始列装;计划中10艘左右的52D最先进驱逐舰也基本列装到位,辽宁舰航母战斗群也将具备了战斗力。而且中国战略火箭军、战略支援军的实力将进一步提升。联合指挥作战系统也将成熟。

综上分析,笔者认为,索罗斯观点并非空穴来风,笔者现在倾向于中国商品期货有可能复制2014-2015年的A股伪牛市,其上行的时间和空间或许比悲观者预计的要长。当然未来付出的代价或更大。(仅供参考,投资者决策风险自负)

 

附文:

索罗斯:中国金融危机只能被推迟一到两年

420日,亿万富翁金融家索罗斯在纽约对中国用债务推动增长的危险发出警告,他说,这种做法正在孕育导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相似条件。他指出,中国金融问题的关键是银行体系,债务多于存款,必须靠体制为它提供流动性。他指出,刺激可以买来时间,这样虽然把问题推迟了,但大约只能推迟一到两年,而问题却会以指数速率变得越来越严重。

债务推动增长孕育金融危机

星期三,索罗斯在纽约表示,中国用债务推动的增长正孕育着导致2008年金融危机的怪异的相似条件。他说:“这是由类似的信贷增长和最终难以为继的信贷延长推动起来的。但它能自我维持,而且在房地产方面它可以做很多。”

索罗斯是在纽约亚洲协会举办的“中国经济奇迹的终结?”讨论会中说这番话的。

他说,这种自我维持可以推迟危机转折点的到来。这种情况美国在20052006年也发生过,但它并没有停止,而是继续到了2007年和2008年。

索罗斯说,最大的危害通常出现在一个信贷周期的最后几年,“当越来越多的信贷需要去维持增长的时候。”他说: “刺激可以让你买到更多时间但它制造了更大的问题。”

中国经济从在2015年中开始放缓,中共政府千方百计采取措施试图达到预定的增长目标。今年3月的GDP数字显示,这一做法获得成功。据报道,中国第一季度GDP增长达到6.7%,超过了6.5%的全年增长目标。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这一增长是当月总计3610亿美元的大规模新信贷刺激起来的,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预告的中位数2160亿美元。

不是复苏是警讯

索罗斯说,“三月,当我看到大量信贷增长时,它被当作经济正在复苏的信号。但对我而言,这是个警示信号,因为我看到了它还需要更多信贷才能制止经济下滑。”

索罗斯说,中国政府已经决定,他们无法承受大规模失业。因此,“中国又重新点燃了炉子。他们还诱发基建热潮和房地产热潮。或者叫泡沫。它是泡沫,但能推动增长,可以自我维持。”

索罗斯说,“市场不是不会犯错的,他们相信这一点。当然这是又一个推动增长的因素,事实上市场再次做出保证。”

索罗斯的反身性理论认为,市场参与者者根据自己的认知和对市场的预期采取的行动会改变市场原有的发展方向,从而让参与者产生新的信念,继续改变市场走向。

与“市场总是正确”的传统认知相反,索罗斯认为,市场总是错的,参与者代表着对未来的偏见。这种偏见会产生双向影响,索罗斯称这种双向关联性为“反身性”。

索罗斯的反身性理论解释了中国GDP的增长过程。现在中国的债务对GDP的比率越来越高;政府为了达到预期的增长目标,往往在一个泡沫破灭后采取措施推出一个新的繁荣,在这个过程中,监管机构的作用实际上就是政府对自然周期性进行干预的强烈意愿债务危机是不稳定来源

索罗斯对中国政府这样做的结果做出了分析,他认为,这种情况最多只能维持两年。

索罗斯说,问题的关键在中国的银行体系,“现在银行供应的大部分钱,必须用于保持坏账和亏损企业的存活。” 索罗斯说, “你可以关闭一些分支,但你实际上无法关闭整个工厂,整个公司。你可以关闭工厂,但你不能关闭整个公司,而无需注销债务。”

索罗斯指出,中国“银行体系现在的债务比存款多,它不仅在资产上有麻烦,在负债方面的麻烦也越来越多,因为它现在要依赖体制提供的流动性,而其它银行现在必须相互放贷,这是额外的不确定和不稳定的来源。”

索罗斯说,中国存在问题虽然已经被推迟,但他警告“它可以被推迟大概一到两年。而且,问题在增长,在以指数速率增长。这就是他们(中国)面对的问题。”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