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金融

连续三个月下跌 中国外汇储备跌至5年最低

时间:2016-10-08 12:04:44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作者:

据中国人民银行10月7日更新的“官方储备资产表”显示,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663.82亿美元,较上个月减少187.85亿美元。

(点击查看大图)

这是继7月和8月分别下降41.05亿美元和158.9亿美元后,中国外汇储备连续第三个月缩水,创下了自2011年5月以来五年内的最低水平。

这一数据略逊于市场预期,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6位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期是下降110亿美元左右。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10月7日继续走贬,早盘一度跌至6.7184,接近年内低位。

澎湃新闻还称,以SDR(特别提款权)计价,外汇储备则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9月末,外汇储备为22684.85亿SDR,较上个月减少了158.65亿SDR。7月外汇储备则是增加60.38亿SDR。8月则小幅减少69.43亿SDR。

自2016年4月1日起,除按美元公布官方储备资产外,中国央行开始增加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公布相关数据,美元与SDR的折算汇率来源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网站,其中2016年9月USD/SDR=0.716428。

9月,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小幅升值,而对一篮子货币则走贬。

从10月1日起,人民币正式作为第五种货币加入IMF的SDR货币篮子,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之后的又一个国际储备货币。而对于正式入篮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眼下市场上有不同声音,监管部门则在入篮前夕对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多次进行了信心喊话。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近期在北京、重庆开展外汇管理工作调研时强调,中国经济仍保持中高速增长、外汇储备充裕、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以及企业外币债务去杠杆过程接近尾声等有利因素,将支撑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保持稳定,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更加透明、市场更可预期、汇率将更具弹性,未来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认为:

中国外汇储备降幅扩大主要由于央行在9月份加大了维稳汇率操作,通过干预外汇市场,抛售美元来稳定人民币汇率,从而牺牲了一部分外汇储备。9月日元升值,应对外汇储备有正面支持作用,外汇储备下降幅仍超出市场预期,显示资本项下的资金流出有所扩大。此外,十一长假之前居民出境旅游换汇需求的季节性因素也是原因之一。随着美国加息预期走强,中国央行可能顺势允许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因此年底前外汇储备的跌幅不会明显加大。

(综合澎湃新闻、华尔街见闻等消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