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金融

王忠新:300亿集资骗局崩盘再次折磨国人神经

时间:2018-01-25 14:37:50  来源:乌有之乡  作者:王忠新

   猖獗的金融诈骗为何前赴后继成一大特色

  300亿集资骗局崩盘再次折磨国人神经

300亿集资骗局崩盘再次折磨国人神经

  2017年12月26日,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到南京公安局写下一纸声明,向警方投案自首,未兑付集资参与人的本金数额达300亿元。钱宝网的突然崩盘,直接涉及2亿人,就像钢锉一样锉磨着国人的神经,也让特大金融诈骗再次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

  1、超2亿用户的钱宝网突然崩盘。2017年12月26日,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到南京公安局写下一纸声明,向警方投案自首,称自己“向投资人吸纳资金,如今无法兑付本金利息”。这或许是张小雷最明智的选择,因出逃已无可能,自首才能寻求安全保证。

  警方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截至案发,未兑付集资参与人的本金数额达300亿元。

  2013年圣诞节前,常常用“民选总统”比喻自己的张小雷内部培训上给员工说:“你们服务的公司是一个伟大的公司……我2014年的目标就是驯服二马(马云、马化腾)”这看广告、填问卷、玩游戏,每月可赚过万的钱宝网,截至2017年9月,注册用户数超过2亿,平台流水超过500亿元,怎么就突然崩盘了?

  张小雷是“宝粉”眼里的“神”,更悲催的是大量“宝粉”,聚集在南京市公安局门口,想“保”张小雷出来“共渡难关”。

300亿集资骗局崩盘再次折磨国人神经

  2、金融诈骗如飞蛾扑火前赴后继。钱宝网的突然崩盘,仅是近年来的金融诈骗系列新闻的一个热点,回顾一下近年来有关金融诈骗的新闻,简直就如飞蛾扑火前赴后继。

  如,e租宝从2014年成立,一年多吸引非法集资90余万人。截止到2015年12月3日这天,e租宝累积成交金额突破728亿,实际非法集资500多亿元。经审理查明:被告的大部分集资款被用于返还集资本息、收购线下销售公司等平台运营支出,或用于违法犯罪活动被挥霍,造成大部分集资款损失。

  如,善心汇名为扶贫,实为传销;名为慈善,实为敛财,一年就裹挟群众逾500万人。2017年4月,平台每月布施总额从原来的493.74万达到234.34亿,而平台的亏空金额却以每日2-3亿元的规模叠加累计。在慈善光环之下,几十余亿元悄然进入善心汇头目张天明个人腰包。

  昆明泛亚涉及22万人,造成430亿资金追讨无门;

  万家购物涉案金额高达240.45亿元,涉案人员近200万人;

  “诚信买卖宝”有辱诚信,近百万人被骗200亿元;

  上海金鹿财行累计从28540名投资者处,非法募集投资159亿元,成为“黑洞”。

  EGD网络黄金骗局,涉案金额109亿;

  “MMM骗局”洗劫中国,百亿民间资产被清零;

  上海中晋非法集资至案发时,未兑付金额达52亿元;

  亚欧网络竞技有限公司特大网络传销案,涉案金额高达40.6亿;亚欧币,诈骗40亿元,7万余人被骗得洗劫一空;

  中晋非法集资总额已突破340亿元,涉及总人次超过13万;

  虚拟货币欧亚币,无任何成本,却能骗走中国4.7万人的40多亿元;

  ……

  现在各种金融公司民间借贷危机遍及中华大地,据相关人士初略统计,全国有31个省上亿的家庭,上亿的普通老百姓涉及其中,涉及资金上万亿,骗得老百姓倾家荡产苦不堪言。

  而且,集资诈骗、贷款诈骗、票据诈骗、金融凭证诈骗、信用证诈骗、保险诈骗、出口退税诈骗、信用卡诈骗、黑理财诈骗、电话金融诈骗等等交织在一起,形成一轮声势浩大的财富大洗劫。

300亿集资骗局崩盘再次折磨国人神经

  3、南京市政府防范钱宝金融诈骗,似乎缺少一点什么就拿南京市政府防范钱宝的金融风险来说,相比而言,做的已经不错了。

  早在2015年11月的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赞助商之一的钱宝,其LOGO被主办方用白纸挡住。2015年12月,南京当地媒体接到“封杀令”,取消和钱宝网、钱旺公司合作的宣传、投资、商务项目。并限制钱宝网在南京开展线下业务,并要求钱宝网迁徙注册地和公司总部。2016年,政府在钱宝网南京江宁区办公地点大门外的4个路口均拉起横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警惕非法融资陷阱,谨防上当受骗,抵制高薪集资诱惑,理性选择投资渠道”。

  可若深究一下,为什么不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为什么不采取司法行动?说什么张小雷在72家企业担任法人代表,政府相关部门确实有点防不胜防,这能是理由吗?共产党战胜不了金融诈骗犯?谁信?关键在于是否“认真”!那南京市政府是否还缺少一点“认真”的精神和责任?

300亿集资骗局崩盘再次折磨国人神经

  4、金融诈骗猖狂至极,已成共和国的毒瘤。金融诈骗祸国殃民,  哪个国家都有发生。但像如此这般金融诈骗新闻不绝于耳,不能不让人心惊,因金融诈骗的危害极其严重。

  于国,若引爆金融危机,将使改开的成果毁于一旦。因金融危机一旦爆发,其牵扯面之广,破坏之严重,挽救之艰难,都是任何危机都不能相比。

  于民,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的百姓,多年的积蓄都化为泡影,这将是对百姓致命的打击,对很多基层百姓那是夺命之灾。受骗遭洗劫的老百姓妻离子散、自杀他杀的悲剧,不断悲惨地上演。

  于社会,连绵不断,防不胜防的金融诈骗,将引发和转化大规模的集访和骚乱,一旦与其他社会矛盾相交织,就将演变为一场社会危机,也会引起强烈的社会震荡;

  于政府,将极大地丧失权威性,百姓会问责政府,朗朗乾坤,为什么金融诈骗成为一道风景?和谐社会,为什么金融诈骗这样猖狂?如何是怎么有效进行的社会治理?!

300亿集资骗局崩盘再次折磨国人神经

  5、打击金融不能发现才打,应积极主动多管齐下。虽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要贪图高收益的人性不变,这类事情就不会禁绝,但金融诈骗到了如此程度,有关部门不需要深思?而打击金融诈骗政府也应积极主动,多管齐下。

  打击金融诈骗要深入调研。为什么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会出现这样猖獗的金融诈骗?打击金融诈骗和非法集资等违法活动,绝不能再停留于头疼医头,仅仅满足于对已经出现问题案件的打击与处理。要深入调研,要举一反三,要摸清金融诈骗产生的规律和特点,防范和打击金融诈骗才能主动和自觉。

  改革不能以激发私欲为动力。改革,再不能以激发和满足私心、私欲、私念为动力;再不能以向钱看为目标;再不能以挣大钱、发大财为标准;再不能黑猫白猫的不择手段,再不能只讲物资刺激不讲精神追求。对改开中出现的深刻教训,作为改革的上层设计,应该汲取前车之鉴,从改革的设计中,就要防止金融诈骗发生,就要改变“割韭菜”式打击金融诈骗的状况。大国,必须有战略!大国,绝对不能没有战略眼光的瞎摸!

  金融监管需要大大加强。金融诈骗发展到这种程度,甚至都成了吃人的“老虎”,金融监管部门都在干什么?对于钱宝网等一宗宗金融诈骗性质非常明显的大案,相关的银行监管和公安部门,为什么没有及时发现,为什么没有及时跟进,为什么没有及时处理?如果能够及时打击,为什么不积极作为?至少比起现在的损失要少得多,影响也要小得多。

  金融诈骗的惩处要重拳。一方面对金融诈骗分子要用重典,不能让诈骗分子付出的成本太小,对于造成被诈骗者死亡和一定数额损失的,应该在刑法上设死刑的条款;一方面对金融诈骗分子进行惩治的法律要完善,对金融诈骗的特点和标准,要有明确的判定标准和依据,让惩治金融诈骗的法律法规走在实际打击的前面。

  打击金融诈骗应积极主动。很多地方政府打击金融诈骗消极被动,有对政策的理解不够,有对引发社会风险的担忧,也有缺乏充足的相关法律依据等诸多原因。致使一些地方政府对那些明显是诈骗和非法集资的行为,不敢去触碰,唯恐点爆炸药,而是等待其自爆。这种状况必须改变,要明确责任制,要积极主动出击。

300亿集资骗局崩盘再次折磨国人神经

  结束语:2017年7月14日、15日,习近平亲自主持召开首次有中央军委、武警部队参加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会议决定成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说明维护金融稳定刻不容缓!半年来,中央7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给ICO(数字代币简称)做出定性: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宣布取缔等,取得了很大成绩。但金融诈骗,电信金融诈骗等,给国家和百姓造成的损失太大了,痛楚太深了,虽冰冻三尺,绝非一日之寒,但老百姓真是盼望加快加大防范和打击金融诈骗的力度,真是盼望少出现点金融诈骗事件。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