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金融

资本续命的神药:强割韭菜!

时间:2018-07-11 19:29:55  来源:微信“米筐投资”  作者:米筐米苍

   我就想活命,我有什么罪?资本求生,都这样说。

  2007年,杨老板凭着城乡结合部快消房模式成功登陆港交所,二女儿杨惠妍更是以26岁的年纪成为中国首富。SOHO中国、远洋地产紧接着也都在这一年成功割了香港投资者的韭菜。有点秃头的小潘当时可谓风头正紧,每每高端论坛现场常见其甘肃天水普通话的身影。

  可转眼第二年,老许的恒大和吴女士的龙湖却双双闯关失败。圈内的朋友讲:当时香港的一位郭先生劝老许便宜一点打折上,可老许拍桌子拒绝了。

  老许其实也有自己的难处,便宜一点打折上,身后的那些资本爸爸那个不能让他喝一壶。可这一拒,便是2008年的过山车行情。当年现金流承压,老许熬夜陪爸爸们打麻将,负债累累扛过2008年,直到2009年底,老许才在一波4万亿救市的操作后侥幸自降身价闯关成功。

  当下,10年积累的另一个资本泡沫互联网开始来港股强割最后一茬韭菜了。7月9日,小米IPO从刚开始鼓吹的1000亿美元直接自降身价打了个对折。不过,上市当天依然挡不住跌破发行价的尴尬,收盘价为16.8港元/股,据说有机构当天以16.1港元/股在抛售。

  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过表扬的刘强东说:“去股市割韭菜的没有资格成为企业家。”雷军成功的把企业家几个字忘掉了。小米引领的这一波互联网企业自降身价的操作,不禁让我们隐隐约约闻到了十年前的危机。

  资本打折续命,全靠无限责任的韭菜。

  1

  2018年6月1日,证监会发布第一批31名资本市场“老赖”名单,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对外公示,并在公示期满后,限制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和民用航空器。

  其中有两个典型案例:

  第一是2017年3月30日,证监会对鲜言操纵“多伦股份”一案作出的处罚,没收鲜言违法所得5.78亿元,并处以28.91亿元罚款,合计罚没34.7亿元,成为证监会执法史上最大的罚没款金额,同时鲜言也被终身市场禁入;

  第二是今年5月,证监会针对股市“黑嘴”廖英强开出了一张高达1.29亿元的罚单,廖英强是一名证券节目主持人。

  紧接着2018年6月19日,证券日报进一步头版刊发文章——莫让微信群公众号成股市黑嘴栖息地。股市这个韭菜地,终于惨的有人看不下去要来管管了。

  ▲晴雨表成坟场脸上确实挂不住

  曾经有人不停地问:价值投资为什么在A股老赔钱?有个回答确实扎心又真实:你确定你看到的难道不是别人想让你看到的吗?流量很贵,曾经的博客、微博、论坛、贴吧、知乎;现在的雪球、微信、抖音、头条,一切都是人性的生意。

  有些人说什么漂亮话,全看谁买单。

  就像曾经身边的一个朋友炒股经常看一档某某财经的股评节目。一个演播室美女主持端坐,每期三个西装革履的金融高端喷子,云里雾里,不是震荡就是结构性机会。但最后为什么举例子分析的时候除了上证指数怎么总能看到那几支股票呢?

  什么意思?故意让谁看的?

  2018年4月乐视崩了,贾老赖跑路美国,这档节目也停播好久了。

  村口爱看段子的大爷说:你看她笑的多真诚;你看她讲的多掏心窝子;你看她下一步就要撬动了整个地球,可到头来原来都在惦记老子的本金。

  2

  躁动的世界,人人都想成为收割机时,往往预示着收割机过剩,韭菜不够用了。

  正如巧合2018年7月9日,上海破获了一起“炒黄金”诈骗案,其中一“炒黄金赚钱”诈骗群共50多人,除一名被害人外全是骗子。

  ▲骗子也产能过剩

  前些天,在法国爬高照相丢了命的王先生深谙为资本续命的真谛:钱借多了,也就不想着还的事了。

  6000多亿的债务雷着实绑架了不少命运和沉浮。曾经官方两次紧急注资,央行表态以及近两天官方再喊话海航要专注主业、做大做强。

  和万达的王先生一样,断臂求生成了续命的唯一选择,曾经风头无量的强势拿下希尔顿酒店和国内外诸多土地,如今在6个月内700亿的肉全部都吐了出来。接下来,海航还将陆续退出金融机构股权、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类牌照,逐渐退出传统金融。

  和海航、万达经历类似,曾经在海外一掷千金的复星、安邦这次也都在思考着这次该砍那只胳膊那条腿。

  潮水退去的时刻,无论国家、企业还是个人,都要为最坏的时刻到了做好应有的准备。就像刘鹤副总理说的: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前几日,接了万达几十个酒店盘的富力开始曝出债务风险。资产负债率高企,2018年6月,富力国内60亿私募债也出现被迫中止的情况。接手万达的酒店资产包究竟是“香饽饽”还是“烫手的山芋”,时间正在做着加速度的表态。正如老孙怼乐视的那一波:“再投钱?我傻X啊!”

  海航的王先生出事前曾经接受过媒体的采访,他说:“之所以会卖出资产,是因为房地产自身有很大的周期性,这个周期要来了,也许会很快。”

  2018年下半年,苦日子来临。

  3

  2018年7月,万科宣布以后要剥离“房地产”。虽然被深圳城铁收购后,有作为国企表忠心的嫌疑,但另两个难兄难弟的抢“现金流”措施,确实意味深长。

  同样是在7月,中国房地产的绝对代表绿城和碧桂园同时推出下半年保现金流的紧急措施。绿城下令不再跟限价死磕,接受现实,快速去化,把2019年的货提前到2018年卖;碧桂园暂缓拿地节奏,所有合作地块首位考核现金流指标,对于有些能够快速周转形成现金流的,可以减轻利润考核指标。

  年初的“三四线那么火,碧桂园你跑啥?”已经成为现实,和资本场打折一样,铜豌豆房地产的服软、打折似乎也在昭示着最后收割时刻的跑步进场。资本用脚投票,港股和A股的地产股全面狂泻打五折的背后,一场完美风暴已经袭来。

  前些时候的夜里,李笑来的录音一不小心泄露了。一个投资圈的朋友说:“这不过就是圈里的底线。”李笑来先生曾经是新东方的一名老师,他曾经在学生毕业典礼上勉励学生《把时间当做朋友》,可走下讲台他却失去对时间的耐性,一切收割讲究唯快不破。

  ▲李笑来回应割韭菜录音事件

  打不打折在平常小生意里昭示着货品的稀缺程度,当资本在打折,阿根廷们的主权货币在打折甚至是人民币一个星期狂贬3000点时往往预示着国运的沉浮兴衰。

  国内,出清行动加速收尾;外边,合纵连横更多的兄弟,内外夹击的大时代,跑得快才有希望,就像小米们加速完成最后的冲刺一样。

  资本续命的药从来不打折。万一打折了呢?小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