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红旗金融

吕景胜:谨防系列P2P危机演化成大规模群体事件

时间:2018-08-10 22:09:32  来源:察网  作者:吕景胜

 吕景胜:谨防系列P2P危机演化成大规模群体事件

  今年上半年P2P接连暴雷、跑路,蒸发百姓血汗钱,引发社会恐慌,2个多月来的涉案金额已达到4000亿元人民币以上,数十万个家庭,一夜之间由所谓“中产”变成“金融难民”。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暴雷网贷平台数量超过150家,仅8月2日,上海警方一夜间就集中通报了44家。

  【7月中旬,沃客生活爆雷,涉及35万人,50亿元

  7月7日,云端金融爆雷,涉及13万人,45亿元

  7月6日,牛板金爆雷,涉及82万投资者,390亿元

  7月6日,祺天优贷爆雷,涉及15万人,68亿元

  7月6日,优杨投资爆雷,涉及百万人,500亿元

  6月28日,旺财猫爆雷,涉及13万人,53亿元

  6月27日,抢钱通爆雷,涉及千人,数亿元

  6月23日,联璧金融爆雷,涉及人数和金额巨大

  6月16日,唐小僧爆雷,涉及千万用户,750亿元

  6月13日,小诸葛爆雷,涉及百万人,10亿元

  4月9日,善林金融爆雷,涉及人数众多,600亿元】

  近年各地曾发生过因以下原因引发的大规模群体事件,如民众(尤其弱势群体、贫困留守儿童等)死亡事件、腐败事件、行政管理事件、城管执法事件、警察执法事件、下岗失业、欠薪讨薪事件、宗教极端与恐怖事件、重大冤假错案、公共安全、卫生安全、工业事故事件、涉及公众的经济诈骗等。

  上述系列P2P大案涉及地域之广、人数之多、金额之大触目惊心,其潜在危机极易引发大规模群体讨债、上街、上访、冲击政府机关,让政府背锅,给社会稳定、公众人身财产安全带来巨大隐患,必须予以重视,提前制定处理预案,采取先导性管控手段及过程性管控手段,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建议如下:

  1、警惕境外势力乘火打劫、落井下石、造谣生事。以往中国重大社会事件或负面舆情发生境外势力不会错过,且异常兴奋活跃造谣、助推负面事件及舆情发酵、恶化,唯恐天下不乱。历次重大负面社会事件中境外法轮功、民运、NGO、外国媒体等都不甘寂寞有出色表现表演。必须监控舆情走向及时发现谣言,与谣言赛跑,及时屏蔽、澄清谣言。同时也应追踪国内各种媒体是否发酵传播不实信息,采取管控措施,杜绝谣言泛滥。

  2、及时接警、立案,办案机关来应及时开展初步核查,确定案件性质,做出立案决定。时间紧迫,只有立案后才能采取强制措施和查封保全财产。一旦立案即刻冻结债务人或公司财产、实施财产保全措施、限制当事人出境、出逃。此时最忌信息阻梗、立案缓慢、官僚作风、拖延推诿、贻误战机,如此上述错过最佳处理事件激化矛盾惹众怒,给谣言煽风点火制造空间和机会。

  3、加强宣传、安抚公众情绪,引导公众在法制轨道内维权。告诫公众不可走极端违法实施破坏性维权行为。提醒公众及时证据保存,快速登录投资平台下载资料,包括:平台所有充值记录截图打印、平台所有提现记录截图打印、平台所有充值(提现)过的银行流水截图打印、平台待收总额截图打印、平台账户信息截图打印、第三方平台支付的交易记录截图打印等。如果网站停运打不开,只能由警方介入调取平台数据库。

  4、告知公众报案应准备的材料,协助公众立案。如报案自述材料、投资借款合同、银行交易流水等。办案机关应主动及时告知当事人案件进展信息,相关情况。此时受害百姓最关心案件进展信息,如追赃的比例,资金能偿还多少,能不能先行返还一部分等等,官方发布信息可杜绝不实信息或谣言引发更大社会恐慌。

  5、应重新反思近年网络金融诈骗乱象的教训,采取监管措施。近年网络融资平台危机四伏步步惊心,网上金融欺诈盛行,网贷泛滥,P2P,众筹,贷款中介等等。几年前泛亚庞氏骗局涉及22万人430亿资金追讨无门,融资规模750亿元互联网金融平台e租宝出事,“卓达新材”的公司诈骗涉及投资者的数量在40万人左右,融资金额高达百亿。目前全国不下2万家网络融资投资骗子公司。这些前车之鉴仍引不起政府反省,仍纵容社会金融虚幻泡沫化,仍无视公众好了伤疤忘了疼般灯娥扑火于金融风险,是政府监管的失职、失责。

  该从顶层反思、反省中国的金融政策,中国需要什么样的金融环境和生态,政府今后对此类金融泡沫金融乱象必须实施主动监管,不可轻易听信金融自由化、市场化的毒鸡汤,不可纵容网上金融乱象的泛滥,做好金融监管的守夜人。

  目前还应实时监控未出事网络融资投资平台,现在没出事不代表今后就没问题,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防范未来风险是金融监管永不过时的话题。

  【吕景胜,察网专栏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文推荐

热评排行

点击排行